今天是我的生日。 It’s my day, however, it’s not my day… …正當我覺得快被某些事情擊垮,一切都很不對勁的時候,回頭瞧見朋友的問候及道賀,我不知該說什麼,索性一路按讚到底,莫名地鼻酸,繼而感到暖洋洋。這麼弔詭,卻一點不矛盾的形容,正如《留下來的孩子》所給予我的感受,鼻酸,又覺得暖洋洋。

一聲槍響,轟出多少天倫夢斷。凱特林的哥哥,死於校園槍擊案。爸爸將哥哥的房門關上,卻關不住雙眼滲出的水滴。新聞播報員提到,是該讓整件事情進入 Closure 的時候了,凱特林查了查 Closure 的意思,上面說:對人生中遭遇的困難事件,比如說摯愛的人死亡,所經歷的一種情感上的告別。於是,凱特林四處尋找 Closure,只要能找到它,或許就能幫助爸爸和自己,完成情感上的告別。然而,身為亞斯伯格症(泛自閉症障礙)患者,凱特林要怎麼做,才能捕捉到那麼虛無飄渺的 Closure 呢!?

她想尋找 Closure,老師卻要她找朋友。老師說,只要你穿她們的鞋子走走看,你就可以感覺她們的感覺了。(註:英文中 If you were in their shoes…… 意指,站在別人的立場想想,即同理心 ) 她瞪著其他人的鞋子看,搞不懂鞋子哪來的特異功能。穿自己的鞋,不是比較合腳嗎?老師要她交朋友,她努力過了,她可以是個好朋友,可是,她再怎麼努力都沒用,同學們就是覺得她怪,沒有人願意當怪胎是朋友。也許,需要學習如何交朋友的不是她,而是那些同學們?也許,缺乏同理心的不是凱特林,而是自以為正常的人?

當她好不容易交到生平第一個朋友--槍擊案身亡的老師之子麥可,布魯克老師卻將麥可分配給兇手的堂弟同組共讀?有時候,她真的不想再努力,這太難了… …畫圖比較容易,她的圖畫,永遠只有黑白兩色,非黑,即白,多麼穩當,除此之外的顏色,都會造成混淆,你瞧,黃加藍會變成綠,紅加黃又變橙,深深淺淺,層次不同,愈攪和,愈是分不清楚。

只要不付出感情,就沒有被傷害的可能。多了戰友,反而讓一切變得複雜,於是選擇孤軍作戰,自閉,且有絲孤芳自賞似的,心想,這樣就安然無恙了吧!?但這畢竟是人口密度很高的地域,再怎麼小心,還是有擦撞的可能,唯一感到安慰的是,在手足無措的心情停損點,仍有機會遇到對的人、對的事、對的作者、對的書。展讀《留下來的孩子》未久,小凱特林便引起我許多共鳴:

書,最棒的一點就是它裡面的東西不會變。

說說看,你有哪些朋友。

我的字典。電視。電腦。

布魯克老師搖了搖頭。我說的是人,還有學習如何跟別人相處。

我已經會了。我不惹他們就好了。

凱特林像不慎跌落地球的小王子,即使是她的爸爸,都不似哥哥戴文那般懂她。單一直線,不拐彎的她,無法理解人類社會的楣楣角角,哥哥戴文是她與世界的唯一接軌,失去了哥哥,她好像也失去某種程度的理解與被理解。她蜷縮在巨大的茫然中,找不到出口。在尋求情感告別的路上,決定聽從老師建議,準備交朋友的時候,凱特林說了一段會讓人笑著流淚的話。如果11歲的凱特林,都可以不怕受傷,我們更有理由大無畏。只要儲備足夠的勇氣與堅強,是不是也可以隨著凱特林,去期待〝又好又壯又漂亮〞的美好發生?

正如作者所說的:「藉著深入某個人的思維,真實的了解對方,其實我們可以避免許多的誤解和問題那些可能造成日益升高的挫敗感,甚至是暴力。」作者藉著真摯動人的故事,讓我們貼近凱特林的內心世界,也看清正常世界的粗率與不體貼,原來,不只有患者需要學習,正常人更需要學習。不僅凱特林缺乏同理心,凡夫俗子更容易掉進〝以為具備,反而輕忽〞的自以為是之中。這是一本寫給孩童的書,也是寫給大人的書。我不敢說,讀了之後,自己又朝著理解的路上前進一步,最起碼,有些與眾扞格不入的死結,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隨之鬆綁、消融。我喜歡這本書,也許我的心智童騃未開,正適合讀這類深入淺出又直擊人心的童書吧(笑),推!

 

書名:留下來的孩子 Mockingbird

作者:凱瑟琳厄斯金 Kathryn Erskine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11年 10月28日

ISBN:9789862168349

 

榮獲2010年美國國家書卷獎
榮獲2010年美國圖書館最佳童書
榮獲2011年美國金風箏獎
《粉靈豆》作者安德魯克萊門斯等多位美國知名作家聯合推薦!
榮獲美國《出版人週刊》、《柯克思書評》、《洛杉磯時報》、《書單》、《號角》雜誌、《青少年倡導之聲》、《學校圖書館期刊》、《兒童文學》專業書評大力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