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惊心》全劇三十五集,2011年的白領張曉,因車禍意外被撞飛。醒來後發現自己來到全然陌生的世界,置身清康熙43年間的八貝勒府邸,被喚為二小姐「馬爾泰.若曦」,年方十三,為待選秀女。較諸當朝的格格福晉們,若曦動如脫兔(靜若處子就甭提了),性格鮮明,自然引起數字軍團另眼相待... …

 

乍看是穿越時空的老梗,然而,最能引發情緒效應的,往往是老梗。

偶像加持,畫面唯美;言情為主,情義為輔

於史有據,血腥不減,煽情之至。嘎眯才看一集,就被黏住了。

中途憤慨之餘,曾想砸螢幕不看了,隔天又乖乖上線報到 Orz

 

【劉詩詩 飾 馬爾泰.若曦】

馬爾泰.若曦:十三歲的待選秀女,骨子裡卻是來自2011年的張曉25歲靈魂。

略習清史一二,知曉眾阿哥下場,故步步驚心,不願捲入九王奪嫡之爭戰中。若曦自幼與眾阿哥嬉玩在一處,再無法像讀史般置身事外,也想抽離,卻不忍抽離。只能眼睜睜目睹阿哥們一個接著一個地走入歷史的殘酷必然。

她機關算盡,早知阿哥們的下場,卻勒不住自己的心,走不出愛恨堆砌的迷局,更參不透自己的終點指向何方。

 

 

【數字軍團,約略如下】

四阿哥(吳奇隆):日後的雍正,酷厲對眾人,若曦乃唯一罩門 

我對吳奇隆沒多大感覺,加上受二月河影響太深,個人心目中的雍正不是這樣的,一直到全劇終都很難代入他的心緒情境中… …(嘎眯被踹飛)

 

八阿哥(鄭嘉穎):溫潤如玉,關懷備至,情深款款,可惜是歷史上的輸家

一開始,我是為了鄭嘉穎才看戲的,他是我第一盤菜。看著看著卻發現,阿穎老了,阿吳也不遑多讓,相較於兩位情敵主角臉上的滄桑,瞧人家十四的臉皮多嫰啊… …XD

 

草包老十:粗率無文,最無心機,笑就是笑,氣就是氣,與若曦兩小無猜(誤)

 

十三阿哥:非關風月,是若曦酒逢知己千杯少的對象,情義相挺的拚命男兒漢

 

十四阿哥:傳聞中雍正矯詔將傳位十四改為于四的那位苦主

一開始算普通吸睛,可愈看愈順眼,看到最後我將阿四阿八都拋開了。

待他吟唱:「少年俠氣,交結五都雄。肝膽洞,毛髮聳。立談中,死生同,一諾千金重。… …」更為之悽惻哀憫,十四是我的菜!如果我是若曦的話,絕無可能去浣衣局。

 

其餘阿哥不及備載… …(略)

 

 

 

 

關於劇透,關於劇情走向,主角心情轉折,網路上的討論夠多了。

原劇官網點此:步步惊心大陸官網

嘎眯觀影所在:步步惊心搜狐視頻

 

 

 

【擦乾眼淚吧~嘎眯,別再哭了!】

 

追戲第三天看到十四集因太過投入,情緒激動,腸胃不適,揪心之餘,腹痛如絞。

故而只想聊聊,萬一入戲太深,椎心抓狂翻桌摔椅… …個人的對治之術暨抽離之道!

 

 

*****嘎眯止淚小撇步,涉及內容梗概,也算間接爆雷,

尚未看過全劇者,慎入!*****

 

     若曦去了浣衣局之後,直至雍正登基,果真勞心勞神,痘痘都冒出來了。和玉檀說話時的二人特寫,對照顏面光潔的玉檀,若曦額上的痘子更加明顯~

      (剛飄過老媽正在看的中視,原來痘痘早在前十集就有啦,我真是有眼無珠啊)

 

     雍正流的淚也忒多了,尤其登基後幾次心痛,淚水汩汩,看得我囧很大!對照原著更發現,書中沒哭的部分,戲裡都哭了。也許男兒有淚不輕彈,只是未到傷心處,但是,登基前吞傷忍淚,比較像阿四,我心目中的雍正比較威,沒那麼愛哭啊!(淚目)

 

 

     八福晉上吊自焚,八爺、十三爺和若曦趕到,火光掩映中,依稀可見八福晉的面容,像是睡著般安詳閤眼,那分明不是上吊身亡該有的樣子,也太端整了吧。XD

 

     戲中對張曉意外前後的著墨有點刻意,2011年的男友劈腿,似乎是為了加進那工頭,牽拖出若曦與四阿哥的馬蹄下邂逅。結局也有些畫蛇添足,對照原著沒那麼早讓四阿哥和若曦搞瞹昧,感覺較戲劇合理些。大結局時,回到2011的張曉上網查馬爾泰.若曦,查找不出絲毫結果。放心吧張曉,妳這會兒再上網重新查過,保證跑出一長串。

 

 

     玉檀被蒸時,隔著那個距離,應該是看不到什麼的,末了卻閃出一格畫面,感覺亂靈異一把的。太神了!

 

     31集,雍正對太醫說:「你給我聽著,保重龍子。」像這類對白,都會讓我當下的火熱心情倏然冷却,鼻酸變牙酸(咬牙唄)。對照原著:胤禛一字一頓的說:「大人孩子都不許有事,否則讓你們都殉葬!」這也是為何我推薦讀原著,因為劇中種種突兀乖違,可自原著中得到八成補償。

 

 

     大家都是老起來等,等年紀大了,又不顯老了!比方若曦在第一集只13歲,戲裡瞧起來並不像13,是時康熙43年。待康熙61年駕崩,若曦已31,從13到31的變化,不是那麼大啊~幾位年長的阿哥們在第一集時,並無少年十五二十時的粉嫰,待接近結尾又少了點塵滿面鬢如霜的歲月刻痕。十四阿哥更是厲害,從14歲到32歲同樣俊俏啊。(是,我的菜合該如此,茶)

 

 

     瞧瞧幾位阿哥們的歷史檔案畫像及清後宮檔案照,簡直是幻滅。

     四阿哥二三十歲左右,一直記得刮鬍子,登基後才突然想到要蓄鬍啊

 

 

     玉檀那封血書,肯定是化學藥品加持過的,一般血書乾掉後變褐色,惟玉檀血液殊特,亡後經年,血書嫣紅如新。

     最後一集的片尾曲所剪輯出的畫面,跟前面34集不同,滄海桑田,人事已非,看了很是感慨。九王奪嫡,是長銷的梗,不曉得還可以被消費幾個世紀。

     長跪不起的那幾位,飢渴以外,全都不內急的啊?

 

 

     張曉穿越時空時是25歲靈魂,跑去13歲少女身上。換言之,若曦33歲時,內在已是45歲的張曉了,果真是老靈魂。眾阿哥都被大齡熟女拐了(抖)

     人家哭有錢領,演員賺很大,虐而不虐,慘的其實不慘,死的實在未死,我又沒錢賺,幹嘛跟著哭 (泣)

 

 

 

 

第一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

安得與君相訣絕,免教生死作相思。

容我複製第一篇… …第一最好不追戲,如此便可不糜爛;第二最好不追書,如此便可不卒睹;但曾追戲便揪心,懸念何如不念時;安得與書相訣絕,免教日夜作相思。總算寫完,也為七日瘋劃下句點。若無愛與憎,彼即無羈縛。從今而後,我又可以作回自己了。(泣)

 

所以,不看這齣戲比較好?

非也,不看可惜~

 

 

 

【原劇歌曲很到位】

一念執著,相見爭如不見

中視27日即將上檔的戲,幹嘛又換歌,又抽曲的,果真驚心(眼神死)

不過,中視將行刑畫面剪掉也好啦~  XD 

如今一聽到三寸天堂,便覺得心痛啊~~~

 

 

 

一日搞出三驚心,嘎眯現正癱軟中,延伸閱讀:

瘋戲癡,顛倒有理之《步步驚心》觀後1:觀影現場番外篇

戲好看,原著更讚之:《步步驚心》觀後2:觀影之餘嗑原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