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人,那些事》

作者:吳念真/圓神/ISBN9789861333458

缺乏平凡中的感動,擔心淚腺阻塞的人,找這本書就對了!

最能引發共鳴的,經常是看似平常的故事,無需華麗雕琢,無需吸血鬼與殭屍。

看吳念真寫的故事,很像小時候歪在稻埕木椅上納涼,在繁星籠罩下聽長輩們說起誰誰誰當年怎麼起落,誰誰誰昔時怎麼拚搏,還有那個誰誰誰是怎麼變了一個人… …故事中的人之於我,關係遠遠近近,也許曾擦肩而過,也許緣慳一會,那些熟悉又遠走的人事物,在靜夜星空下藉由海潮般的音浪,洇漫在胸臆間,久久不散。

即使在那些年間,聽了不只一遍,仍不覺得厭倦,恍惚中悠然神往,為他們笑,也為他們感傷。你很難不感動,因為,那是你先輩的骨肉手足,一步步走過的歲月跫音。

 

 

《五歲時,我殺了自己》

作者:霍華.布登 Howard Buten

譯者: 殷麗 君/寶瓶/ISBN978-986- 6249-01-3

爸爸去世了,潔西卡傷心哭了。她不想再當小孩,所以小波對她做了那件事,做了就可以不當小孩了吧?… …因為這樣,大人說小波傷害潔西卡,將他送進託管中心關起來… …

這又是一本,大人比小孩更應該看的書。若站在潔西卡媽媽的立場來看,目睹小男孩對女兒做出這樣的事,可以想見她的氣急攻心。倉皇失措的大人們將小波送進托管中心,中心的輔導人員作出〝準備聆聽〞的假動作,缺乏溝通的彈性空間,稍一踰矩便關緊閉,甚至沒發現小波是為了逃避討厭事物而蓄意被關緊閉。明知小波在牆壁書寫心事,仍堅持〝要你說出來,而不光是寫在那邊〞,溝通輔導的階段性磨合尚且作不到,真不知是哪門子的輔導。鼻毛先生高姿態自以為施捨的聆聽,比不分青紅皂白便驟下定義的大人們,更令人無言。

然而,我搞不懂這本書何以讓人聯想到小王子和麥田捕手還被按上齊名二字。若不拿這句話來行銷這本書:在法國,第一部與《小王子》、《麥田捕手》兩大經典齊名的當代作品!〞我也許更能單純地閱讀這本書,理解八歲小男孩的心理圖像。不過,話說回來,若不是搬出小王子和麥田捕手,我不會那麼注意這本書。我也太好拐了吧!XD 總之,期望愈高,失落愈大啊!

 

 

《霧中的奇幻小鎮》

作者:柏葉幸子

插畫:竹川功三郎/譯者:曾小雪/時報出版/ISBN957-13-3990-3

這是一座和各種地方連在一起的小鎮,真正需要它的人,就能進得來。

少女莉娜在爸爸看似漫不經心地建議下,前往霧之谷度暑假,藉著小丑雨傘的帶領,她踏上濕濡的青石街道。觸目所及只有六棟房屋,分別是書店、玩具店、糖果店、陶瓷店… …。莉娜自然而然地走進皮考特莊園,大花圖案沙發上坐著身形迷你的老婆婆,活像沙發上的斑點似的,莉娜以為自己是來霧之谷度假,老婆婆卻不由分說地昭告:不事生產的人不准吃飯!

這裡的人們很特別,比方,發明家阿一有個李子鼻,房間裡的四個火爐,分別掌管春夏秋冬,無論是什麼季節的植物,都可以在霧之谷同一時間盛放。最讓嘎眯心動的是主廚約翰,如果能吃到他作的菜,我作夢都會笑吧!這裡的動物,比人還有個性,例如,『紳士』是隻眼神犀利的貓,好像聽得懂人話似的,會在適當的時候點頭表示同意,最霹靂的是,呃,為了避免爆雷,我只能說,『紳士』應該比莉娜聰明吧。←可以想像皮考特婆婆翻白眼:那還用說! XD

在毒舌婆婆的安排下,莉娜輪流到各家商店打工,同這些奇特的人與動物們,展開古里古怪又溫馨的不思議假期。我喜歡約翰的這句話:「哎呀,你是因為覺得這是正確的才拚命去做… …就算心裡想該怎麼做,但什麼都沒做的人也是很多的。… …暑假接近尾聲,莉娜依依不捨地揮別霧之谷,期盼明年再見,皮考特婆婆卻狀極睥睨地表示,誰准妳明年再來的啊!略感失落的莉娜,打開霧之谷的人們送的臨別禮物時發現… …

之所以閱讀這本書是被這句話吸引住:宮崎駿動畫《神隱少女》題材來源。一位書友提及這本兒童小說不只滋養《神隱少女》,宮崎駿還讓《心之谷》的男主角在圖書館中捧讀《霧中的奇幻小鎮》呢!(哇,不提我還真給忘了!)帶著明亮的魔法氛圍,溫暖愉悅又饒富寓意,讓我看了開心,確實蠻宮崎駿的~疑,或者該說,宮崎駿動畫很霧之谷?!(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