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2012?惟恐慧星撞地球?也許我們更需要憂心的,是行星撞月球的那一天。

天文學家說,比起過去撞上月球的小行星規模,這不過是稍大的一顆,肉眼清晰可見,依路徑預測圖看來,大家可以安心當成獅子座流星雨或是中秋賞月般,一邊喝茶聊天啃餅乾,一邊愜意地觀賞。米蘭達一家人走出戶外,將望遠鏡架設妥當,宛如參加街頭派對似地加入鄰居行列,就在那一秒,小行星撞偏月球,撞出了人類浩劫。

故事從高中生米蘭達的日記開始,一個尋常至極的女高中生所能擁有的諸多煩惱,無非是朋友、課業、報告、家人相處……等瑣事。閒時無事便掛在線上,臉書來,微博去,鎖定偶像,追蹤即時訊息。她的想法再單純不過了,即使世界末日降臨,麥當勞還是會開店。月亮卻不按牌理出牌,災難電影中的場景排山倒海而來,成為真實人生中的夢魘,無處可逃,即使拚命告訴自己,明天醒來就會回到原來的生活,然而,明天只有看壞,再沒有回復的一天。

人類是否曾體認到生命多麼寶貴?

我知道自己以前沒有領悟到這一點,

總覺得時間多得是,未來永遠在前方等著我。

你是否察覺生活得之不易,你可曾想過工業革命以前的人怎麼過活?曾經是那麼稀鬆平常的、觸手可及的萬事萬物,以為用錢買得到,按個鈕可以啟動,睜開眼就該出現的一切,原來是那麼脆弱不堪一擊。一般災難片或末日警世小說,常將焦點放在災難本身,這本小說卻聚焦在小人物的柴米油鹽醬醋茶,看米蘭達一家人如何在災難發生之後,竭盡一切可能地活著。

由米蘭達視角及高中生口吻出發,藉流水帳似的日常點滴,我們為米蘭達打氣,也氣惱她偶而的不成熟,我們隨之與家人通力合作、思量、吵架、沉澱、質疑上帝、評估、計劃,擔心物資告罄資源短缺,懷疑油水電能否持續?明天會不會再來?為了生存,我們該如何決定家人的存活順序?抑或少個人反而讓大家鬆口氣?!冬天來了,春天就不遠了嗎?

個人最無法抵擋米蘭達弟弟所提出的真率問題,強尼一發問,總令我不忍卒讀,倘使鼻酸也有代號,這幾天的嘎眯,會叫它強尼。原來,這般貼近小老百姓生活的末日涓滴,較驚悚災難書寫及大格局末世書,更使人震撼,更能直擊人心。他們難得歡欣鼓舞慶祝,我們跟著笑了;有人倏然拋擲出一針見血的問題,我們跟著怔忡不已;他們不再注意外面的世界如何瓦解,我們卻在他們冷靜面對最壞的可能性時,忍不住崩潰。

雖然我搞不懂,一開始讀來平凡至極的《殞月之城》,怎麼會從一百五十餘頁起,不時令我泫然欲泣,既投入,又動容,奇妙的是,我又總能在下一秒重拾希望及信念。推薦這本書給眾家親友們,即使我們有生之年未必需要面對世界末日,也希望你們像我一樣,從中獲得省思,重新審視生命中的優先順序,不忘記所愛,不悖離勇氣。

米蘭達的日記,沒有瑰麗辭藻,亦無浮誇偽飾,除了行星撞月球那樁看似不真實的事件外,一切再真實不過了,我多次在米蘭達媽媽的話語中獲得力量,套用她的意志喊話,即使我們知道人生有限,即使我們宛如孤島歷險,只要還有機會與希望,就不需要提前邁向生命終點,是以我們奮鬥,是以我們生存,是以我們不放棄。

 

 

 

書名:殞月之城 Life As We Knew It

作者:蘇珊.貝絲.佩弗 Susan Beth Pfeffer

譯者:蔡心語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2

ISBN9789571047935

 

 

Book Trailer

 

《書籍簡介》

為了生存,我決定了全家人的死亡順序......

媽媽必須先死,然後是我,大哥要照顧弟弟,所以他最後。

我們之前頂多算是玩生存遊戲,從現在開始,大家要非常認真地求生存。

「等一下到了超市,強尼負責過去飼料部。」媽說,「米蘭達,妳負責買蔬菜和水果罐頭,妳應該知道大家喜歡的口味。」

「媽,我們又不吃蔬菜罐頭。」我說。

「現在要吃了。」她說,「蔬菜罐頭、水果罐頭,還有罐頭湯。記得買大量罐頭湯。妳等等找出後車廂裡的紙箱,放在推車底部的平臺,這些紙箱也要裝滿東西,整臺推車裝愈多愈好。」

米蘭達第一次聽說小行星即將與月球相撞時,根本沒把這件事放在心上。

但隨著撞擊發生,月球偏離軸心,造成全球性的地震、海嘯與火山爆發,米蘭達習以為常的世界開始崩壞。她所居住的賓州小鎮發生糧食與石油短缺,氣候劇烈變化,一家人面臨嚴苛的考驗,不得不做出各種艱困的抉擇。

眼看寒冬即將降臨,在缺乏暖氣與電力的情況下,鄰居忙著儲藏糧食,但米蘭達深知......
即使長夜漫漫、毫無生路,未來依然掌握在自己手中……

 如果《長路》讓你看見勇氣,《殞月之城》會讓你看見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