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宣布於年底關閉無名及雅虎奇摩部落格,久未發文的網友們亦紛紛回籠,著手搬家,不勝唏噓。既然不再戀棧,為什麼想要備份?為何尋找新家存放舊時點滴?為什麼不乾脆讓部落格情緣歸零?將之封存在時空膠囊,謝謝,不再聯絡,豈不痛快?

 

很近很近的故事,小鎮裡的孩童們都曉得,

海邊有個回憶當鋪,裡頭一位不老魔術師,

你給她回憶,她給妳日幣,多麼美好暢快的交易。

爸媽管很多的孩子趕快睡,將爹娘的叮嚀賣給魔術師,腦袋清爽愉悅無比。

缺零用金的小朋友不要哭,咔嚓一聲,剪段回憶,就可以換錢買遊戲機唷。

只要在20歲之前贖回,不怕腦海中的橡皮擦作怪,然而,

絕大多數的回憶,就這麼流當在回憶當鋪裡,畢竟,

「回憶這種東西,就算沒有也不會有困擾」。

 

「如果只典當不好的回憶,這樣對媽媽太不公平了吧?

好的回憶也要很乾脆地把它忘掉。這是我遙斗派的正義。」

 小學生遙斗如是說,嘎眯大笑

 

在《回憶當鋪》裡,有人認為與其坐視年老失智,將回憶寄放當鋪也好。有人飽嚐霸凌之苦,寧可賣掉不堪回憶,感覺良好地迎接新的清晨。有人拒絕典當回憶,她堅持回憶乃私人所有,千金不換。有人漫不在乎地當掉生活中的瑣瑣細細,拿媽媽上一回碎碎唸及怒眼圓睜,或是以媽媽手作便當的好味道好時光,換一台 iPad mini 似乎挺划算吧小頑童們?

 

初讀這部小說,輕鬆娛樂,好不逍遙,我忍不住幻想,要是回憶當鋪就開在嘎眯家附近,我兒子可能會像故事中的遙斗一樣上門找魔術師,賣掉兇媽嘎眯種種惡形惡狀和管太多的片段吧。(笑)當時怎麼都沒想到,讀到最後,會有讓我淚流滿面的篇章。然而,整體而言,閱讀《回憶當鋪》,愉悅多過悵惘,即使偶爾感傷,仍然可以藉著淚水消融心中塊磊,油然升起溫暖寧和與天清氣朗。最棒的是,關於當鋪、魔法師、回憶海星、蝸牛清潔隊與松鼠茶點,種種奇想,可愛破表!

 

 

「我之所以會覺得人類有趣,是因為人類明明面對彼此在生活,

卻像咬合不良的齒輪,很多事情都會讓人類之間產生誤解。」

我們常說,過去的就讓它過去,我們還說,擦乾淚水忘掉不愉快。要是真能忘掉所有傷痛,只留下美好,人們是否更趨完整,抑或徒留心室的一隅失落?

 

我,之所以是如今這個我,歷經無數過往的喜怒哀樂,無論是歡樂酣暢的回憶,或者是悲傷寥落的回憶,也許部分不值一哂,也許有部分不復記憶,也許被深深掩埋不再提起,生命刻痕,缺一不可,倘若遺落任何區塊,我,就不是我了。

 

對嘎眯這個下班一條蟲,默默瞪視家務的不良媽而言,重金利誘還不如給我家事服務,呃,可不可以拿我幾次胃痛偏頭痛的回憶,或是上課中途和周公下棋的寶貴經驗,換取三隻蝸牛幫我「年度家事全攬」?

 

 

 

 回憶當鋪  

書名:回憶當鋪

作者:吉野万理子 Mariko Yoshino

譯者:林冠汾

出版社:博識出版

出版日期:20139

ISBN97898661043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