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9604  

 

最好的妳,值得最好的我。

對其他人來說,我們可能不夠好,對於好朋友而言,我們恰恰好。

我們照見彼此的千瘡百孔,我們經歷分分合合,所謂磨合,就是愈磨愈合。

「好朋友就是這樣,像姊妹和媽媽一樣,總是能惹妳火大、哭泣、心碎,

即使如此,當妳遭遇困難,她們會守在妳身邊,在最黑暗的時刻逗妳笑。」

 

翻查塔莉的心情字典,媽媽是虐心的代名詞,嬉皮媽媽來去如雲,專長哈草與遺棄,塔莉由外婆撫養,亮麗自信的外表下,深埋著一格格的陰影,認識凱蒂之後,她開始懂得有一種溫暖來自家庭慰藉,有種擺脫困境的絕招叫作夢想,有縷相知相惜的悸動輕搔著,提醒她也有愛人及被愛的能量。

媽媽愛講人生大道理,一天不嘮叨就不叫媽媽,凱蒂真不曉得塔莉怎麼會喜歡自家碎碎念老媽,她只知道從塔莉的積極進取之中,汲取一絲勇氣與衝勁,卻沒膽坦承自己的夢想和好友不同步,她不想飛進塔莉那片理想織錦的天,她只想走出自己的平實道路,可以的話,她還希望「他」的眼神追逐自己,而不是塔莉。

十四歲那年,在螢火蟲巷,在擁抱與淚水中,她們成為莫逆,她們年輕,料想不到理想與現實分歧,以及漸行漸遠的可能,約定要做永遠的好朋友。走過悲喜,走過衝撞,走過風雨,從十四歲走進四十歲,她們吵架修好的曲線圖比股勢漲跌更有戲,然而,這一次決裂如此慘重,她們如何原諒彼此?誰欠誰一個「對不起」?

 

小說的背景氛圍太誘人,雖然主角的年齡設定稍早,但她們走過的年代背景,我們並未全然錯失。嬉皮和平大麻煙,扭扭舞迪斯可搖滾樂,黛安娜王妃的世紀婚禮,小甘迺迪的倜儻瀟灑,服裝髮式演變史,八0年代歌曲燒,「六人行」紅很久… …可是,有一些日子,命運女神炮聲隆隆,黛安娜車禍,小甘迺迪殞落,九一一創痛,摯愛的家人辭世。

《最好的妳》有某部分讓我想起很久以前的電影《情比姊妹深》(The Beaches),同樣是出身截然不同的兩個女孩,同樣走過歲月與愛情疙瘩,結局不難猜測,既然不難猜,管不住鼻涕淚水是怎樣。(擤)

書中提及歷年的代表性歌手,諸如 AbbaEaglesMadonna 等,有些我們即使來不及參與也聽過,更多是我們天兵年少時很有愛。正因想起電影 The Beaches,我閱讀時除了跟隨書中涉及的歌曲哼唱,同時想起 Bette Midler 演唱的 Wind Beneath My Wings 。能夠翱翔萬里的人,總需要風的助力。

有別於《情比姊妹深》,《最好的妳》刻畫入裡,趕在濫情之前打住,許多枝微細節令人動容,關於愛情較前述電影少了灑狗血,較能讓我心平氣和接受他們就是這樣子,更重要的是《最好的妳》雖以兩名女性為主角,關乎父母、伴侶、親子關係的著墨絲毫不遜色。鷹揚千里,翼下的風不可或缺,問題是風從哪裡來?我認為並非全然來自知交。

以凱蒂的媽媽為例,她不僅為女兒豎立好媽媽的典範,也引領塔莉走出迷途,若非穆勒齊家人的穩定力量,塔莉有可能行差踏錯,而不是鎂光燈下的驕傲。我個人看兩名主角總覺得像是煞不住的火車頭,一個向事業衝刺,一個鑽入好媽媽的牛角尖,批評塔莉不懂愛之前,且看凱蒂如何在家事、養兒育女、來回接送、愛心媽媽… … 當中精疲力竭,這位義工媽媽對學校活動的投入程度,幾乎到了強迫症的地步。

個人偏好配角的稱職表現,做為人,他們恰如其分的人味比較可喜。塔莉絕豔光鮮的成功臉孔下,充斥著情感匱乏與缺陷,我如果有塔莉這樣的閨密,總是介入過度而不自知,從好友的人生規劃到家庭聯結無一不包,既要擔心老公的眼神往她瞟,還要痛心於女兒向塔莉靠攏,相信我早就和她切八段。無論是理所當然當主角,顧著做自己而流於任性的塔莉,或是明明可以勇敢可以溫柔,卻在當了媽之後犧牲奉獻到令人髮指的凱蒂,皆只能瓜分我七成同理心。只因,太像我們及周遭的人了!(吶喊)

他們的對與錯,你我多少曾經有過,我們或許還曾經愛這些錯,是以不忍見故事中人重蹈覆轍。比方當我看到老是和媽媽衝撞頂嘴的瑪拉,曾是憤怒少女的過來人嘎眯忍不住向瑪拉喊話:不要再吵了,會後悔的~

可惜書中人聽不見讀者哀號,只得隨之墮入笑淚交融的漩渦,邊罵邊感動,忍氣也忍淚,末了,我們終將發現,無論主角或你我,無論1440歲,不同的人,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愛與痛,所幸在愛與痛的邊緣,笑聲依然給力,致 友誼、家庭、青春與成長痛。

 

不管距離阻隔,哪管人生起落,開心時想要與好朋友分享,要是太過得意忘形,好姊妹笑著戳額頭要妳清醒點兒。當妳跌到谷底,妳必不至於絕望,妳知道好朋友即使沒辦法隨傳隨到,也會在第一時間拚命向著妳泅泳而去,與妳同聲一哭。

要是妳遲遲走不出迷堆,真朋友懂安慰,也懂得罵人踹人。

好朋友動靜皆宜,可以一同馳騁,可以什麼都不必說,不怕場子冷。

而上天仍愛開玩笑,叩問好姊妹是否經得起嫉妒的纏擾,與死生無常的追討。

 

 

 

書名:最好的妳 Firefly Lane

作者:克莉絲汀‧漢娜 Kristin Hannah

譯者:康學慧

出版社:春光出版

出版日期:20148

ISBN9789865922504

 

 

凱蒂的媽媽曾說:人生中只有沒做過的事會讓我們遺憾。

將讀後心得歪掉有點欠扁,不過,為了避免後悔,以下進入K歌時間~

 

 

相當佩服塔莉為了事業全力以赴,為人之所不為,能人之所不能 

她好像比較喜歡 Abba Dancing Queenhttp://www.youtube.com/watch?v=xFrGuyw1V8s

  

但我想幫塔莉點播艾爾加爵士的 威風凜凜進行曲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oL4MkJ-aLk

 

  

女兒受不了凱蒂說教?麻煩點播 Madonna Papa Don’t Preachhttp://www.youtube.com/watch?v=G333Is7VPOg

 

無可救藥愛上他?凱蒂的主題歌又是 Madonna,為她播放 Crazy for you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n5OJGucveg

 

與小說內文無涉,不只點播給塔莉,Bette Midler Wind Beneath My Wings

 

 

小說提到 Isley Brothers 1959年發行的 Shout,恕我無感 XDhttp://www.youtube.com/watch?v=nEjLFpU2pJ4

我想到的是 Tears for Fears Shout,用力跟唱~

 

 

最後,跟十四歲的自己乾杯

給我來壺酒,來首 Desperado - The Eagl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