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47969_10152652091089086_8404543299590133611_o      

有人可以自慢,有人喜歡漬鰻。對於自己話多這件事,我偶爾抱憾。

 

不過,即使像我這種一打字便如滔滔江水不知收斂的人,都有因為喜愛反倒無法落鍵的時候。(版主按:古人下筆,今人落鍵,絕非落健) 

我只能說今人難以超越古人智慧,就連商周巨頭何飛鵬先生都自國學偷師,無知小兒豈可不慎!多少人繳學費去上易經,幾人窮通?國學經典千年以降,孰人超越原著?多少地球人翻滾碎念講宇宙話人生,人家古聖先哲寥寥數句就擺平了。

 

讀完《自慢7》逾七日,我從原本憶兒時欲罷不能洋洋千字文,直到今早驚覺「誰管你幼時如何遭腹黑老爸誘陷書堆之不義,又有多愛吟詩背詞嚼古文之天地不仁啊,拜託宮女話當年速速退散」,嘎眯只得含淚打住,將三千字刪成三段也算有誠意。 

接著我再度佩服古人之言簡意賅,像嘎眯這種明明有愛卻難以盡訴,寫不好讀後只餘心頭小鹿亂撞的情況,只需「近鄉情怯」四字擴大援用,多好。

 

因此,善良版主立馬奉上官方簡介,然後大家就可以去下單了。(喂~)

 


 

【書籍簡介】
還記得求學時,學校要求背誦、自己卻怎麼也不解其中意涵的詩詞古文嗎?是否發現,當時叫苦連天的死記強背,在日後人生得意,或是遭逢挫折之時,那些原已遺忘的原典,竟是在腦海裡油然而生,且能與此刻心態有所襯映?
的確,中國的先賢話語深蘊人生智慧與百態,當你正為外在環境的劇變而感到困擾時,何不試著從中國的國學中,找出人生的解答?向來對古籍經典有深度研究與體會的自慢社長何飛鵬,在新作《人生國學讀本》中,便要帶領讀者從己身既存的價值觀和信仰中,去驗證國學經典中的名言佳句;除此之外,也期望讀者能對照這些古文佳句,改變自己的為人處事態度。⋯⋯
「一心自慢任平生,也無風雨也無晴」是作者對人生的體悟;「明鏡止水,唯止能止眾止」是作者修身處事的原則。開卷有益,知也無涯,同徜徉於至聖先賢的智慧之海,你我必定也能有所得。


【作者簡介】
何飛鵬 Fei-Peng, Ho/城邦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
媒體創辦人、編輯人、記者、文字工作者。
擁有超過30年以上的媒體工作經驗,曾任職於《中國時報》、《工商時報》、《卓越雜誌》等媒體,並與資深媒體人共同創辦了城邦出版集團、電腦家庭出版集團與《商業週刊》。他同時也是國內著名的出版家,創新多元的出版理念,常為國內出版界開啟不同想像與嶄新視野;其帶領的出版團隊時時掌握時代潮流與社會脈動,不斷挑戰自我,開創多種不同類型與主題的雜誌與圖書。
曾創辦的出版團隊超過20家,直接與間接創辦的雜誌超過50家。
2007
年出版《自慢:社長的成長學習筆記》──工作者最基本的人生態度,成為當年度財經管理類暢銷書第一名。
2008
年出版《自慢2:主管私房學》──小職員出頭天的最佳途徑,榮獲2009年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辦之年度「金書獎」。
2009
年出版《自慢3:以身相殉》──何飛鵬的創業私房學。
2010
年出版《自慢4:聰明糊塗心》──何飛鵬的自慢人生哲學,指引為人處世,打造雙贏人生。
2012
年出版《自慢5:切磋琢磨期君子》──講述各階段的人生修煉,一次而完整地提出成功人生的自慢實踐法。
2014
年出版《自慢6:自學偷學筆記》──分享在職場四十餘年,領悟的學習心得及方法。

 


 

 

IMAG8002-1

 

 

好啦,下好離手,不買也好。

拜託都別看這本書,省得超越愚癡嘎眯,害咱們庸才在社會上混不開。

 

 

【底下進入嘎式獨酌,不喜慎入】

 

我個人最感挫敗困頓的那些年,家破人亡的憤懣,無從自日常學業及交誼中解套,天秤嚴重傾斜,只差幾毫釐,就可能掉入憤世嫉俗甚至毀滅的地底十萬哩。靠著所剩無幾的自尊和不願愧對亡父的意志力,一些無法和同齡同學對話的思緒,很能在千古文章中找到共鳴。國二的嘎小眯,常吞服漫畫、影視、小說和詩詞歌賦作為精神食糧,偶爾自嘲嚴格爸一死,任我每晚看二十本漫畫可以,徹夜K三十本閒書也沒人管,oh yeah~ 一位國文老師見我遲遲走不出迷堆,老在課堂上打瞌睡自外於升學班如火如荼的壓力,將她個人心血收藏的詩詞歌賦及音樂全搬來給嘎眯,拐我嚼食,只差沒拿經史子集狠砸頭要我清醒點兒,當年自師大國文初出社會就遭遇頑愚嘎眯的老師,儼然我生命中第三位國學貴人。看吧,我很有誠意地刪去前兩位。

 

一路走來,更自古人中找到貴人及知音無數,誰道知已難覓!(笑) 動心時有古朋友為我吟唱「青青子矜,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夢回已遭查封的舊家園,則有後主為我奉上背景旁白「還似舊時遊上苑,車如流水馬如龍,花月正春風」;間或慷慨激昂意興發,但覺這一切於我大可不沾不滯,且看我「振衣千仞岡,濯足萬里流」。曾以個人偏愛的蘇軾篇章,補插畫和嘎式歪解,作為高二暑期作業,我家老媽讀到「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陷入淚眼婆娑,天啊,學費都繳不出來了,老媽居然還有時間擔心我爸走得太早,等她將來辭世到天上會面,恐怕會比我英年早逝爸老上許多。話說到底,蹇困窘迫接連的年頭,很難找回阿Q的血脈,悵慨時總覺「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髮弄扁舟」,是以時至今日我仍愛追隨「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的畫面。

 

IMAG8001

 

而我依然相信無論什麼都會過去,即令我這般駑鈍之資,只要繼續秉持著盲目樂觀,未來或可望走入「也無風雨也無晴」的天地。花是將開的紅,酒是陳年的好。老朋友就是合拍,經典詩文最是暖心。你若怕起酒疹,咱們何不「寒夜客來茶當酒」,若不介意幾杯便「綠螘新醅酒,紅泥小火爐」,萬一像我上個月般月光光心慌慌也無妨,來啊軒小子,快將我那輛小125牽去當了吧,「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來來來,乾杯!

 

 

【良心發作,及時拉回】

 

《自慢7》等同一魚多吃,前有古聖先賢思想精華,後有何飛鵬先生獨家觀點暨處世秘笈,讀者長智慧,不讀長痣恚。讀過的人,所獲所感自知,大可坐享獨醒之自慢,餘者繼續醉生夢死,紅塵驢打滾兒去罷!全書分為兩部,第一部《人生國學讀本》乃作者自國學中得到的體悟,第二部和讀者分享先生偏好的私房菜。

 

很開心的是,書中選輯多半是我的菜,以不同角度,重讀詩詞文章背後的身世,好似和舊友知交把盞言歡,十分痛快。個人最感興味的部分倒不是酒逢知已,而是第一部的人生感悟。先生不諱言年輕氣盛時的衝撞,他在第一部暢談人際關係和做事方法,個人深覺受用。

 

想想大神都難免缺陷,他一能之我們十之,他十能之我們百之嘛!雖無先生的才華洋溢,只要熱血不冷,佐以不斷修正的心意,即使現下依然躁進蠢動,冒失跌撞,我卯起勁來迎頭跟上,不求未來能混得風生水起,好歹保自己往後少些周折,一世長安。(揚下巴)

 

 

 

 

書名:《自慢7──人生國學讀本》 

作者:何飛鵬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41225

ISBN 97898627270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