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慢8    

 

人到中年,早發現是非對錯間的模糊地帶不容小覷,我的對可能是他人的錯,我的義不容情或許是別人的不忍苛責,個人自以為是的善保不定隱藏一定程度的惡,看似惡意的決斷也有可能包藏對的意念,總之,我不再像年少時有辦法斬釘截鐵地切割清楚,在對錯之間擺盪,求取平衡,試圖修正,萬一遇到無法彌補的錯,我可能無法愛上那個錯,至少可以試著與錯誤和解,再不行,祭出相忘於江湖的究極招式總行。

 

發現商周即將出版《自慢8:人生的對與錯》時,成年身體裡的好奇寶寶又亢奮了,單就我來自媒體粗淺、浮泛且有限的印象,以為商周社長何飛鵬先生個性鮮明,作風明快,這位前輩可有辦法忍受那些既隱晦模糊又夾雜不清的非關對錯?他會怎麼看待人生的對與錯?對的摸摸頭給糖吃,錯的拖下去斬立決?(大誤)當然,我錯了,這本書的重心不在於人性隱晦,側重職場的自我提昇與成長。

 

 

人生的選擇題可大可小,小錯可能只是誤踩一頓地雷餐,大錯可能由於地雷餐造成食物中毒,豈料在急診室轉角遇到愛,正想喊聲「團結」約定終身,驀地發現他不是太陽的後裔而是丹麥女孩,於是,你在淡淡的哀傷中激發創意巧思,搞定懸而未決的方案,徹底翻轉錯誤,前程燦爛,資方特此邀你入股挽留人才,待你被護士叫醒驚覺這不過是白色巨塔中的黃梁一夢,病歪歪的你無意間搞砸至關緊要的企劃,公司賞你個遣送不費,因此你終究走上自行創業的不歸路,燒肉粽~~~

 

拜託吃貨神快退散別再亂扯淡,何先生的內功心法可不是天馬行空的幻想,而是他多年來跌過、錯過也「試誤」過的智慧結晶,良善嘎眯為了不破壞其他人的閱讀樂趣才特意歪樓,版主超大心,以下言歸正傳,從書中 44道人生體誤中試舉三例:

 

 

〈不墜紅塵?不昧紅塵〉

剛踏入社會那兩年,我只差沒一年換24個頭家 是說也很接近了,總覺得自己遲遲未能找到「對」的公司,有些時不予我的感傷與自大,偶爾難免羨慕別人的好機運,某些人就是能坐擁天時地利人和,第一個工作便是令人豔羨的「好公司」,然而,不在其位,不知真味,那些我們所羨慕的對象,當真是「一開始就找對地方」嗎?天底下的公司都有各自的問題,工作者不可能不染紅塵,每個人都在紅塵打滾,只能找到適切的對應方式,沒有一流的公司,但我可以拿出一流的工作態度。

 

 

〈隨時切換上下班模式〉

過去的我,覺得上班就上班,下班就下班,工作上的瑣細不應帶到下班後的人生,下班還要接電話或者賴來賴去太無力,要求隨時待命不人道,甚至認為那根本傾向資方思維。然而,這或許正意謂著我們缺乏領導者的格局,很多老闆無法劃分上下班時間,24小時都得接收來自各國的電話不能任性關機休眠。《自慢8:人生的對與錯》的所有篇章前,皆有一小段「錯的觀念 + 重點提示」,這篇在開頭就讓不少上班族坐著也中槍了:「許多人抱怨,如果下班時間還要被公事打擾,這是極不應該的事… … 問題是,在上班時間,我們就百分之百在處理公務嗎?」 (那個誰誰誰的 FB開著、某甲的新聞首頁標題也太聳動、某乙的加班分明在玩媒體檔吧)

 

 

〈沒有錯大事,就沒有做大事〉

其實只要步入職場一陣子就會發現,有些人熱愛謹小慎微的公務員心態(對不起了公務員),總以為多做多錯,還不如少做為妙,不求有功,但求無過。殊不知,一味的保守不願嘗試的人根本成不了大事,那你終其一身也只配幫人提靴,試想,公司會不缺打理例行公事的人嗎?如果你不具前瞻,沒有擔當,不敢適度冒險,提不起肩膀,休怪自己的存在變得可有可無甚至即可拋。

 

 

前輩的屠龍44招,哪裡是嘎眯三言兩語所能交待了事,其餘的,留給感興趣的人自行腦補。犯錯在所難免,有人不貳過,有人知過能改,有人自錯誤中汲取養分,你莫在錯誤裡傷春悲秋,打著懷才不遇的旗幟不會讓自己變得比較對,還不如速速轉大人,左擁成熟健全,右手見招拆招,不保證就此無往不利,起碼可以調整視野及心態,跳脫僵化與惡性循環,鎖定 GPS 朝向持續成長的道路。

 

後來啊,我發現商周同時出版《自慢9:管理者的對與錯》,不由得好奇心再起,焦點瞬間挪移,身為九分懶散、一分志氣的上班族,步入中年理更該看看管理者的對與錯,早知道我應該換個活動玩,怎麼還在人生的是非題中揪結,為了避免愈活愈回去,也該是時候鍛煉第九重功夫。不過,如此推衍下去還真是難以戒斷的閱讀大坑,有時真想逮捕內心的好奇寶寶去關警閉,或者該禁 3C 避免看到書訊,毀借書證,剪信用卡,請公司增設網路防線謝絕掛網,揮劍自宮,方為上策。(超然撫鬚貌)

 

 

 

書名:《自慢8:人生的對與錯》44則人生體悟分享

作者:何飛鵬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6331

ISBN9789862729922

 

 

【延伸網誌】

《自慢7──人生國學讀本》 ←坦白說我比較喜歡自慢7哎(遭自慢大神踹飛)

《好奇心:生命不在於找答案,而是問問題》 ←自慢8首章便提到好奇心,個人深覺沒有好奇心的人生是黑白的,呃,很有 fu 的黑白照不在此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