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327.jpg

 

這次突破心防(?)夜宿奮起湖,

螢火蟲數量破表令人驚喜,幸好我們來了!

 

老朋友都知道嘎眯沒有腳架,只有類單,

即使螢火蟲爆量也只能純欣賞,

因此容我再三聲明,這篇沒有螢火蟲相片,

沒有螢火蟲相片… …Repeat 無限迴圈)

 

DSC06656.jpg

   

 

難忘學生時代夜宿阿里山上老舊旅社的長菇經驗,

雖知道這些年來不少飯店重新改裝,仍覺信心不足,

每回到阿里山和奮起湖等地總是選擇當天往返,

忘了我自已來過幾次,單就軒來算,

他三度遊奮起湖,卻是第一次過夜。

 

 

page11.jpg

 

 

感謝家禾邀約,為了螢火蟲,

我毅然決定入住頗有年紀的奮起湖大飯店,

行前不忘打預防針:「軒,我跟你說,

這家飯店已經很老很老, 可 能  通風差、隔音不良、

電視模糊、冷氣不冷、浴室長菇、山上濕氣重… …

反正重點是去看螢火蟲,這些都是小事,OK~」 

事實證明大人想太多,軒一踏進房間便歡呼:

「太好了,我就想住榻榻米!」

噯,說好的菇在哪裡?大人何必信口開河,

且入夜後窗戶打開夠涼爽,我要冷氣作啥 = =

 

 

DSC06432.jpg

 

 

奮起湖舊名畚箕湖,

相傳是一位平地人林梓先生受鄒族朋友邀請上山打獵,

發現這地區山形似畚箕,地勢如凹地  (台:湖底),故稱之為畚箕湖,

後以台語諧音正式命名奮起湖,總之與湖水無關,

所以才會有句老話強調,

阿里山不是山,奮起湖不是湖

 

 

DSC06669.jpg

 

 

霏微細雨中,我們抵達奮起湖,

大家都曉得奮起湖不大,停車位不多,

飯店位在老街一隅,我們將車停在外圍停車場,

正當我拖著行李想要打傘時,雨停了,蒼天有眼啊~

 

 

DSC06440.jpg

 

 

跟著 7-11和奮起湖飯店的指標走,

內行人都曉得奮起湖不大,

在畚箕湖裡絕對不可能迷路,

會迷路的話,呃,算你厲害,

奮起湖小七剛洗過澡,亮晶晶地開心迎客。

 

DSC06354.jpg

 

DSC06357.jpg

 

 

Check In 櫃台亦是販售奮起湖便當(御便當)大本營,

無論吃住玩樂,問櫃台就是了,

櫃台提供奮起湖地圖,清楚指出步道路線,

順便說明導覽計三種選項、房間 Wi-Fi密碼、熱水供應時間  … … 等。

 

 

DSC06377.jpg

 

 

一人一份泡澡包,不必搶,

入浴用的檜之湯很親民,外號老少咸宜,

藥草浴比較挑人用,

如果是孕婦或小朋友,不建議使用藥草包,

入浴檜木包是我小愛,

那盒阿里山高山茶才是嘎眯的最愛!

(Ps. 入住精緻客房送高山茶,溫馨房型應該沒送)

 

page0.jpg

 

 

這裡的木屐很有趣,有地球人穿的,

還有巨人木屐無誤。

 

 

DSC06359.jpg

 

 

房間走道木色古香,

老式飯店隔音多半不像新建物那麼好,

入夜後請聒躁好動孩童稍微收斂,

會吼小孩的這位胎胎也請輕聲細語,

至於熱水供應時間 17:00~23:00

對作息正常的嘎家人來說完全沒問題。

 

 

page.jpg

 

 

7-11的奮起湖便當,就是和奮起湖大飯店合作,

來到本店,甭上7-11找便當,直接找飯店櫃台便是。

不鏽鋼、松木組和檜木組,

都可以吃完後帶著盒子回家供奉,啊不,作紀念,

至於溫良恭儉讓者,那還用說,當然選擇內用鋁盒,

以為像7-11般預先作好晾著等人買,實是現點現作。

 

 

DSC06546.jpg

  

 

座位很多免擠人,一堆名人到此一遊有圖有真相, 

一名女士指著牆上相片說這是某某某,那是誰誰誰, 

嘎眯讚嘆:好厲害,我都看不出那是OOO,妳一說才發現應該是。 

女士得意表示:我們這年紀的人比較知道他呀~ 

老中青少的名人都齊全了,一面牆不夠用。

 

 

page1.jpg

  

 

噹噹噹~便當作好了,

御便當本店當然和便利商店的級數有別,

大器供應雞腿和排骨雙主菜,

不必再猶豫要選哪一種。

 

 

DSC06621.jpg

 

DSC06537.jpg

 

 

竹筍和龍鬚菜默默埋伏在主菜底下,

也不學學人家滷蛋哥哥多麼大方,

整個就比便利商店的組合來得營養均衡。

 

 

page12.jpg

 

 

雖是陰雨天,我們住的四人房相當敞亮,

小朋友在榻榻米上盡情翻滾

好吵啊這枚勁量孩子差點連茶几都被他踹飛

 

 

DSC06388.jpg

 

DSC06389.jpg

 

 

嘎眯童年在山區度過,跟山上的溫差和濕氣很熟,

一看櫃子裡的除濕機,便曉得它絕非虛設不寂寞,

入夜後氣溫低,怕冷的人可以找櫃子裡的棉被伺候,

其實五月天用不著,信樂團就用得著嗎?(揪令哎)

 

 

page2.jpg

 

 

房號和備品容器皆化身畚箕形狀,無愧畚箕湖舊名。

吹風機、熱水壺、毛巾浴巾、盥洗備品都有。

 

 

DSC06401.jpg

 

 

我都跟小孩打預防針說電視可能又小又收視模糊,

呃,電視怎麼可以那麼大台,第四台還很清楚。 

連房間的燈光都能以遙控器切換控制,

亂打預防針的家長威信何在。 XDD

 

 

DSC06437.jpg

 

 

嘎眯問阿賓:你有沒有聞到什麼味道?會是傳說中的霉味嗎?

阿賓翻白眼:浴室裡有檜木桶,檜木的味道啦!

 

 

DSC06391.jpg

 

 

除了老式懷舊檜木桶,浴室顯然重新改裝過,

不想泡澡就交給  TOTO 衛浴的蓮蓬頭,

有乾燥除濕系統,不必擔心浴室悶熱。

為了挽救我瀕臨破產的信用,

嘎眯拿起木瓢上方的怪怪小物(圖右下↓)說:

這不像水瓢柄斷掉,大概是用來按摩兼刮痧。

說完立時發現我天兵啊,那是檜木桶出水口塞。 XDD

 

page3.jpg

 

 

飯店旁邊就是老街,吃喝逛街很方便,

我們買了鐵蛋、愛玉、麻糬、糕點… …等小吃,

吃不完的打包回房,配飯店提供的阿里山高山茶,

這天喝到的茶無論香氣口感及喉韻均與嘎眯合拍,

因為好喝,破例讓軒跟著喝補充咖啡因,

不只一次提醒自己   Check Out 前記得問價格,

萬一很貴,只買半斤也好,

回到家才想起,我忘了。。。 = =

 

 

DSC06419.jpg

 

 

為了  6:40 PM 的螢火蟲,我預訂  5:30 PM晚餐,

餐廳位於地下樓層,牆上的老照片最是吸睛,

喜歡老相片的版主忍不住翻拍了一張又一張。

 

 

DSC06450.jpg

 

DSC06453.jpg

 

 

晚餐上菜時,版主後悔莫及,

早知道不該在傍晚前吃那堆小吃,

應該將空間全留給晚餐才對。

 

 

DSC06449.jpg

 

 

高山冷泉餵養大的鄉野山蔬不需快炒或多餘調味,

清燙後直接食用入口鮮甜,佐現磨山葵更其對味。

 

 

page5.jpg

 

 

彷彿嫌前道的櫻花不夠美,

下一道山豬肉同樣搶眼害我好花心。

 

 

DSC06463.jpg

 

DSC06445.jpg

 

 

山豬肉底下是我喜歡的山芹菜,

山芹炒羊肉或山豬肉就是好~

 

 

page10.jpg

 

 

傳統豆腐美美地登場,

同樣有現磨山葵隱身大後方。

 

 

DSC06470.jpg

 

 

我常笑說坊間的偽山葵之嗆太假太弱,

只要吃過現磨山葵就回不去了~

何況山葵是阿里山特產之一,

來到這裡,焉有錯過之理。

 

 

DSC06506.jpg

 

 

茶香脆梅彩椒雞也太好吃,

脆梅 = 秒殺,搶啊~

 

 

DSC06475.jpg

 

 

為了將這道連同茶葉嗑光光,

我沒有太多空間給山豬肉了。 ><

 

 

DSC06478.jpg

 

 

另外幾桌好像是聯誼青年團,

我光明正大偷瞄他們的菜色,

我們有的菜色他們都有,人多當然菜式更多,

但,我們人少的分量擺盤美,看了就開心~

 

 

DSC06446.jpg

 

 

接著推派我那清蒸鯛魚之玫瑰人生登場,

畫面看來分量還好,一道道加總仍飽到天靈蓋無誤。

 

 

DSC06485.jpg

 

page8.jpg

 

 

明日葉排骨湯養生味美,雖已感飽足,照樣喝光光。

比我們自己去埔里買明日葉燉煮的湯勝出不知凡幾。

 

 

DSC06501.jpg

 

 

呷架飽的情況下,

不去參加導覽走一走也不行了。(笑)

這裡共有三種免費導覽行程可供選擇,

早上 8:30 為森呼吸芬多精行程,

百年土地廟→台灣杉森林棧道→奮起湖

可認識不不同杉木,約  1.5小時。

 

 

DSC06658.jpg

 

 

下午三點  (15:00PM) 另有懷舊之旅,

自阿祖級火車頭車庫起步走→木馬道→翠竹坡

噯,大家曉得四方竹是這裡特產吧?

OK,那我廢話少說,留給導覽去說。

 

 

DSC06595.jpg

 

 

嘎眯雖非鐵道迷,

每次來奮起湖看到這些老式火車頭,

除了懷想森鐵起落,常忍不住低唱萬芳的歌,

慢火車,火車慢,我只能前進不能迴轉… …

 

 

DSC06574.jpg

 

 

由於有部分跟我們今年初的行程重複,

因此這回只鎖定在晚上的螢火蟲之旅。

我以為奮起湖的螢火蟲密度不可能像瑞里那麼高,

我 錯 了 !

 

去年在東勢林場因為傍晚下雨,

濕度過高,晚間螢火蟲數量變少,

513日星期五下半天的雨水不少,

6:40一到還飄著毛毛雨,

我心想完了,要是雨勢更大的話,

螢火蟲可不會冒雨出來求偶,

 

 

DSC06612.jpg

 

 

老話重提,其實賞螢活動已有一定程度的干擾,

人類何苦再為了短暫享樂任意捕捉,

讓短短  15日的蟲生提前結束?

又何必為了怕黑開燈刺瞎螢火蟲雙眼讓牠們餘下數日再也看不見?

 

好在一群人都依照領隊指示遵守「兩不」

不捕捉、不開燈。

團結~

(都  513了你還在太陽的後裔  XD

 

 

DSC06361.jpg

 

 

剛撐傘走向林道只覺得 SO SO,

不久,雨停,夜幕籠罩,媽媽咪呀,

這裡的螢火蟲之多,不亞於其他刻意復育的區域,

螢光點點起落,何啻令人目眩神迷,美極了。

 

 

page4.jpg

 

 

在平地賞螢的話,我多半挑四月中下旬,

往往在五月初已覺數目趨少,

奮起湖卻不然,我問領隊怎麼都五月中了還如此可觀?

領隊表示由於山區不像平地那麼早回溫,

五月才進入賞螢高峰會很正常,

四季有不同種類的螢火蟲輪流當主角,

她還笑說你們今天看的多半是陸生型,

下個月要不要再來看另一種? 

 

 

DSC06318.jpg

 

 

走過螢火飛舞的星光大道,

回來泡澡,舒暢無比。

 

 

DSC06541.jpg

 

 

翌晨一掃 513 午後的陰雨,

凡人如何抵擋窗外藍天誘惑。

 

 

page9.jpg

 

 

老街正要甦醒,店家準備開市,

月台上的狗狗閒適曬太陽。

 

 

DSC06561.jpg

 

 

我一路自車站走下百年老老街,走進林木蓊鬱,

兩旁的曼陀羅或白或粉,

輕扯裙襬向朝陽致意。

 

 

page6.jpg

 

 

待我繞一圈回來,

軒兀自酣睡香甜。

快起來吃早餐啊還賴床

 

 

DSC06640.jpg

 

 

早餐以地瓜粥配小菜,佐香醇豆漿,

補給上半場的元氣,有個小孩夾太少遭怒瞪。

 

 

page7.jpg

 

 

火車未來,

往返嘉義、石棹、奮起湖… …的公車先馳。

 

 

DSC06652.jpg

 

 

我想起自飯店官網看過現任掌門人林金坤追憶童年,

遠在奮起湖便當興起之前,林家原本賣湯麵,

小學時期的林先生一聽到蒸汽火車鳴聲,

便得頂著八碗湯麵到月台守候。

 

 

DSC06333.jpg

 

 

八碗湯麵的重量對大人來說都成問題,遑論小學生,

加上月台窗口高,稍一不慎失手便淋向自己,

再狼狽,也得等客人吃完收妥碗盤,

趕在火車開動前下車,

那是我們來不及參與的年代。

 

 近年好容易被這種先輩的故事打動,

我一定是老了 @@

 

 

DSC06582.jpg

 

 

及至五十年代,林家改賣便當,

全盛時曾創下一天上千份的紀錄,

哪曉得,等到我們來得及參與的年代,風雲驟變,

民國 71 年阿里山公路通車當天,

連十個便當都賣不完。

 

 

DSC06588.jpg

 

 DSC06607.jpg

 

 

老一輩的時空旅人必然唏噓,

年輕一代的現世旅人不無感慨

向前行的同時,

不忘感佩先輩胼手胝足的點滴。

 

 

DSC06580.jpg

 

DSC06573.jpg

 

 

旅人終於明白今次出遊的最美景致,

不在山高水長路迢遙,

不只是那些年我們跳過的榻榻米、泡過的木桶浴,

而在於,懷抱未來憧憬新氣象之餘,

也給孩子些許懷舊風景。

 

 

DSC06678.jpg

 

DSC06558.jpg

 

 

 

 

 

奮起湖大飯店

官網:http://www.fenchihu.com.tw/

地址 / 嘉義鄉竹崎鄉中和村奮起湖1781

電話 / 05-2561888

傳真 / 05-2561899

 

 

【延伸網誌】 

│嘉義│台18 線之美。阿里山公路漫遊  

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周遭:鹿林山、麟趾山步道     

嘉義梅山竹坑溪步道:雷音瀑布。龍宮瀑布   

│嘉義梅山│碧湖村。碧湖山觀光茶園  

 

 

 

 

歡迎加入嘎眯不搗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