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603.jpg

 

這是篇不愛香蕉的人深入敵營、查探敵情的間諜日誌。(噯。。。 

本以為我到山蕉大本營待 30 分鐘就差不多了,想不到竟待上三個小時,

見自己逛不出門道,跟著導覽員 94不同~

 

DSC09690.jpg

 

 

兩天一夜,集集復集集,從兩腳詩集概念旅館集合開始。

 

DSC09427.jpg

 

 

好奇「兩腳詩集」是什麼意思?用雙腳作畫寫詩嗎?寫不出來便罰去跟青蛙睡?

且將兩腳好奇心留待傍晚,大夥兒打過招呼不久,旋即登上特有生物彩繪小巴呼嘯而去。

 

DSC09445.jpg

 

 

集集市區不大,眨眼間抵達集元果觀光工廠,軒笑說:快到水里的家了吔! 

沒錯,再往前開不到十五分鐘就回到嘎眯老家,又犯了離家不遠膽敢外宿該當何罪的長輩大忌。 XD

  

DSC09448.jpg

  

IMG_8872.jpg

 

 

儘管集元果的園區內遍植五十餘種香蕉,下車後直衝貨櫃屋洗手間才是王道。(喂)

 

DSC09455

 

 

大孩子不好玩,太小的玩不起,我在洗手間外捕獲可愛好玩的宥。

 

DSC09581.jpg

 

 

入口旁的停車位較少,貨櫃屋洗手間後方還有一大片停車場。

 

DSC09578.jpg

 

 

小孩淪陷遊戲區玩沙池的話,大人可以企圖洗刷植物白癡之名,順便觀花詠蕉。

 

page8.jpg

 

 

跟著陽光笑顏的小喬走,我一眼瞧見山蕉… …間隙的售票亭字樣,沒錯,個人首先關心的就是票價。 

 

DSC09752.jpg

 

 

湊近一瞧,頓覺淡定,只見售票亭公告:松鼠老爹有交待,無限期延長免門票期間

 

DSC09466.jpg

 

 

台灣出口香蕉的全盛時期真是一去不回頭,

五、六十年代外銷日本,佔日本進口香蕉的 92%之多,

近年被菲律賓、宏都拉斯、瓜地馬拉… …等地取代,

前幾年尚有 3% 光景,風災肆虐,今年只剩 0.3%

 

DSC09697.jpg

 

 

接著,我們在美女與野獸的帶領下,啊不,

在美女小喬與酷帥   (改口也來不及了)  松鼠老爹的導覽下,

擊退往日惆慨,一一敲響燈柱上24節氣的幸福豐足。

 

page6.jpg

 

 

先跟偽裝成蓮花的紫夢幻蕉道早安,接著便進入目不暇給的香蕉共和國。

 

DSC09695.jpg

 

 

除了觀光工廠,園區劃分為食用蕉、觀賞用蕉、生產基地,

露營區和淋浴區都有了,還有蕉苗幼兒園,缺國小部、研究所就算了。

 

DSC09460

 

 

集元果大家長黃先生說這裡頭種植五十餘種蕉真不是蓋的,

除了在地常見的北蕉,飄洋過海來見咱們的香蕉也不少,

我隨便拍幾張食用蕉和觀賞蕉的名牌就罷手,留白給他日蕉相逢。

 

page1.jpg

 

黃先生愛蕉熱血不打烊,打算繼續種植更多蕉種,

據說全世界的蕉種多達上千,單單食用蕉就有一兩百種之譜,相當驚人。

 

半途遇見在欉紅(熟),且熟度剛好的玫瑰蕉,黃先生慷慨請客,大夥兒二話不說,立馬開吃~

 

page4.jpg

 

我怕軟軟的口感,才剛成熟尚Q的蕉就可以當朋友,

平時從阿姨家A來的山蕉、芭蕉、旦蕉、一口蕉… …只要不太軟我還可以,

↓ 印象中這好像是越南旦蕉,腦容量不夠的人果然聽過即忘。

 

DSC09486.jpg

 

 

趕緊貼心地幫自己加註名稱,防日後老年癡呆,

蘋果蕉吃起來有蘋果香氣,但口感不像旦蕉那麼Q

有紅皮蘋果蕉,怎可遺漏青皮蘋果蕉?

 

DSC09495.jpg

 

 

出乎我意料的是常見的蓮蕉花也算蕉,就連中南美洲有愛的天堂鳥花,都是觀賞蕉的一份子。

↓看到蓮蕉籽了沒,成熟風乾的蓮蕉種籽像正露丸,是我幼時在鄉間的童玩之一無誤。

 

page5.jpg

 

 

有人賞花,自然有人賞葉,如斑葉蕉就是種來日常舒心帶笑看。

 

DSC09532.jpg

 

page12

 

 

每個觀光工廠的背後都少不了販賣部,尾隨小喬假裝認真聽講,盤算著一會兒瞎拚蝦米才好。(笑)

 

DSC09585.jpg

  

DSC09617.jpg

 

 

室內設置無障礙洗手間和哺乳室,巴特,球池才是小小孩的最愛。

 

DSC09632.jpg

 

DSC09627.jpg

 

 

接下來的探索時間,除了聽取簡報,就是知識小學堂和不停地餵食。 XDD

 

DSC09686.jpg

 

DSC09586.jpg

 

 

到底什麼是山蕉呢?

海拔250公尺以上的叫山蕉,

平地香蕉只需要8-10個月,也就是一年不到的生長期。

山蕉由於溫差賦予足夠的休眠時間,拉長生長期到13-16個月,

因此得以吃飽、睡飽、營養多多。

剝皮後自然美白,不需要補充褪黑激素。

 

DSC09630.jpg

 

DSC09613.jpg

 

 

怕香蕉口感的我會買的當然都是吃軟不吃硬的類型,

個人最愛香蕉脆片!其次才是香蕉牛軋糖,軒只要甜點都好,

阿賓比較可怕,他屬於通殺族,連新鮮山蕉都要。

 

page2.jpg

 

 

將將~午餐駕到!賣相普通,入口饒是不同。

本以為「香蕉咖哩雞」了不起就是小盤子上那半截山蕉,

豈料看來稀鬆平常的簡餐都能蕉到最高點,心中有山蕉。

 

page7.jpg

 

我不怕山蕉花茶、山蕉花凍、山蕉花茶葉蛋,

但我怕山蕉入菜要是猛一嚼軟軟的怎辦?! >”<

咖哩中的山蕉近似馬鈴薯口感,雞湯裡的山蕉也沒有我畏懼的軟爛,

料想應該是比照青木瓜辦法,找未成熟的山蕉入菜就對了,

我居然將所有的山蕉料理吃光光,完全被打敗。

 

DSC09668.jpg

 

DSC09667.jpg

 

 

其實在園區導覽整個看下來,也有美麗,也有新奇,

什麼赫蕉、玉米蕉、大剛果蕉、亮葉朱蕉… …我已混淆。

 

page10.jpg

 

DSC09694.jpg

 

 

印象中應該沒有黃子蕉或林鳯蕉,勉強記得香蕉皮的抗憂鬱成分,以及別樹一幟的地湧金蓮、紫蕉等。

我特意拍了觀賞用紫蕉的特寫,紅色像花瓣的部分其實是苞片,右上箭頭指的白色部位才是花。↓

 

page11.jpg

 

 

但有一種別稱「祈禱之手」的蕉大爺我絕對忘不掉,

那就是「蛤仔蕉」,蛤仔阿蛤仔,怎麼可以這麼有型!

 

DSC09637.jpg

 

 

彷彿擔心肥滋滋的嘎眯熱量不足似的,大夥兒打起  DIY 的主意。

DIY 的選項計有:彩繪蕉苗/戶外、山蕉披薩、山蕉彩繪餅乾、

山蕉一根醋、山蕉蛋糕、山蕉拓印等,我們要作的是山蕉 PIZZA

非好吃不可,不好吃就找松鼠老爹和彌猴大神算賬(大誤)

 

page9.jpg

 

 

從自己攪和油、水、麵粉開始,

和麵糰、擀麵、將山蕉切成0.2公分薄片的神絕技… …,通通自已來。 

剛出爐的披薩香氣太犯規,另團校外教學的學生們紛紛轉移視線,

阿賓不動如山說他午餐夠飽了,我和軒欲罷不能地終結一份披薩。

 

page3.jpg

 

 

這趟只可惜沒能參觀製程,也幸好如此,不然我大概會寫到遭格友蛋洗。

 

DSC09700.jpg

 

 

嘎眯雖不至於從原本的香蕉恐,搖身一變成山蕉控,但我在短短三個多小時內,大概吃掉過去半年的分量。

 

 DSC09614.jpg

 

 

我從小不愛軟水果,香蕉和水蜜桃都是我的宿敵,

弔詭的是我的童年別的不多,山蕉特多,

孩提時有七年住在屋前屋後都有蕉欉勢力的地方。

只因不愛吃,造成我蕉識淺薄,算是親友中的異數,

早就想找個機會想辦法把自己搞得

 

↓ 打個岔,我舅他們的果園也都是這種人工堆砌的駁坎,平均年齡超過一甲子喔~ 

DSC09570.jpg

 

 

感謝家禾 Sally 目睭糊到蛤肉 的邀約,

都說許小姐能客製化不一樣的小鎮行程我還半信半疑,

瀏覽兩天一夜蕉遊趣行程,跳脫觀光客刻板印象中的集集,

不是集集車站、不是目仔窯、不是明新書院,

沒有特生中心,也沒讓人開闢洪荒,

有些地方連我這個偽鄰鄉人都沒玩過,當即決定插一腳。

 

DSC09589.jpg

 

 

這趟寓教於樂的小鎮行旅很盡興,若考慮到一般人瀏覽網文的耐性,

簡明扼要地將行程濃縮在一篇最好,才能突顯集集休閒農業區客製化行程的功力,

可惜我太搞喂,說好的兩天一夜共一篇,硬被我拆散成獨立章節。(冏)

 

page.jpg

 

↑事實上我曾考慮將第一天行程塞進同一篇,可我就覺得對不起下午茶點等等等啊,

一直覺得部落格是自嗨的世界,便任性地依照個人節奏扯淡。

下一站,懷舊趣→ 集集懷舊趣:歷史建築永福堂→故鄉林尾。草地音樂會→峰古早味

 

 

 

 


 

 

JIJI BANANA集元果觀光工廠】 無限期免門票   

地址:南投縣集集鎮富山里大坪巷38

電話:049 - 276 4562

網站:http://www.jijibanana.net/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jijibanana/?hc_location=ufi

 

姊妹館→ 山蕉歷史文化館(免票)

地址:南投縣集集鎮永昌里民生東路70號 (保育中心對面)

 

 

兩腳詩集概念旅館】 

南投縣集集鎮八張里民權路326

TEL049 – 276 2198 (9:30~20:00)

網站:http://www.footprint-inn.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footprintinn.com.tw/?fref=ts

 

 

【集集休閒農業區】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集集休閒農業區-513491572054668/?fref=ts

Ms. 許芙銘:0931-559515

 

 

【隨機延伸】 

特有生物保育中心 

【南投集集】2014集集鄉土燈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 

熊出沒@集集火車站 

閒步找猴。霏微石斛 

南投水里最後的火車站。車埕之晨 

 

 

底下三篇以小孩成長記事為主,純自娛+方便親友回味罷了,路人慎入 XD

集集火車站,妹妹為什麼哭?

當我們同在一起

集集走走停停 (集集樟腦出張所+明新書院) 

 

 

 

→_→  不懂攝影的平凡視角,歡迎加入 ヽ(✿゚▽゚)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