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_小封  

 

演而優則寫、導或倒(開店倒)的藝人不少,AV而優則寫作的AV女優倒是新鮮了,厲害的是這本《最低。》已改編成電影,入圍第30屆東京國際電影節競選作品,難不成這本書的核心價值是「AV少女的勵志人生」?「AV女優大開金手指」?那倒不是。

 

↓底下這段電影預告片設有年齡限制,未成年者請勿觀賞。↓

 

 

閱讀之前,我看書介提及「描寫四位不同年齡背景的女性,努力追尋自我的故事。」,進而猜測這本書或許有點AV、有些情色、烘托女性成長… …實際閱讀卻不僅止於此,不過,說好的(?)情色書寫呢?只能說我狹獈了。 XD

 

「──總覺得變成大人之後,到處都是破綻。←喜歡這句話。

 

紗倉真菜這名字對我來說相當陌生,稍微   Google一下就能發現她不但是AV女優,還跨足廣播、電視節目,發行寫真集就算了,煲文字的功力亦不容小覷,要不然就不會有這本《最低。》的最高反響。

 

另外,光看目前谷歌第一頁就知道她很能帶動話題,不信的話可以自行搜尋「紗倉真菜」試試,結果顯示:「車震老師分手炮」、「AV都是演的不要學」… …記者媒體應該很愛這種自曝話題的訪談對象。

 

2018560898966b 還是專科生的我,遇見了這世上最獨一無二的職業_小封    

 

《最低。》集結四則中短篇,以溫柔而憂傷、迷惘而衝突的筆觸,描繪主角們的內在衝撞和矛盾。

 

【彩乃】彩乃自覺普通,與顏值高的家人格格不入,說是在東京求學,實則踏入AV藝界,哪怕有一天得面對被家人發現的震驚痛斥,仍執意AV到底?那樣的義無反顧,乍看轟轟烈烈又決然,但我仍然想說,孩子,妳想偏了。我很想問為什麼?但到頭來我怎麼都看不出妳所為何哉。

 

【桃子】第二篇雖寫桃子,卻和其他三篇的女性視角不同,而是透過石村這名男性作為第一人稱敍事,開頭的破冰船之旅看得我好嚮往,「像雲母一樣呈現片狀的冰或隆起的冰塊紛紛浮起... ...」坦白說,我到破冰船和威風大鷲這段才注意到紗倉真菜不只可以抒情,也能寫景。

 

【美穗】美穗和丈夫健太早已成為無性夫妻,她試圖掙脫千篇一律的主婦日常,夜店、不倫、AV的可能,在在向美穗拋出橄欖枝,妹妹曾說她是個無趣的人,難不成,無趣的人妻就沒有翻轉人生的欲望?她回視婚姻的寂寞空虛冷,決意鼓起難得的勇氣… …喂,這位太太的勇氣可否換個標的?

 

【彩子】外婆未婚生女,媽媽未婚孵彩子,彩子安靜沉默,有畫畫的天份,她無意在團體中顯得突兀,但是,同學們卻謠傳彩子媽媽當過AV女優,有人甚至大膽推論說不定她爸爸是AV男星?天曉得她爸爸是誰,她只納悶自已會隨家族大潮地生下小屁孩嗎?一定要這樣嗎?

 

我想告訴她們,拍AV是為了這個世界、是為了男性們。如果不能感受到工作的價值,就沒辦法繼續做下去了啊。」←石村和福渡對話時所展現的「製作人的正向理念」讓我笑噴,要說這本小說沒有AV的轉型正義企圖心才怪!這是AV和諧/河蟹之功。

 

紗倉真菜  

  

 

如果說踏入AV界就想迅速地海賺一票,或有什麼特殊身體需求一試成癮之類的,而非動輒關照心理深層惶惑與需索,我還覺得比較爽快直白。人們或多或少都覺得自外於家人、社會、人群,畢竟人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孤單的靈魂,若為了種種意不適,就向著AV產業飛奔,教那些真正遭逢命運撥弄的不幸艱苦郎怎麼過?

 

這麼想像吧,假設我對賤外(一稱妻子為賤內,我只好屈稱外子為賤外)一段時間的冷暴力+哼哼+無視,他不想辦法改善或裝呆或索性中止婚姻關係(善哉),反倒去外遇去放縱沒個正形,或不顧普世價值觀、職業傷害、職業病、自尊心… …屁顛屁顛的跑去拍AV以示掙脫滯悶人生這說得過去嗎?(沒人要好嗎!製片非智障。)果然我還是無法將這行業視為稀鬆平常,猶帶有色眼光啃食這本《最低。》啊~

 

photo  

 

 

或許她們都想追尋自我,至於是否關乎女性成長則另當別論。受日常生活、各式框架標籤、徬徨苦悶禁錮的人所在多有,看完這本書,我仍然覺得書中主人翁藉AV作為人生困頓的突破口顯得匪夷所思,不無粉飾太平之嫌,然而,我這種難以理解和無可認同,不掩它順口好讀的事實。況且,拿掉我們或多或少都有的精神潔癖,單純看浮世百態,不失閱讀樂趣。

 

身為一個普通讀者,可以如此看書娛樂,既好奇又質疑,得了便宜還賣乖嗎?當然可以~不行噢!快回頭是岸吧嘎眯,於是,我必需承認《最低。》不時戳中我的笑點,比方:「每個人都有性需求。使用者的年齡層或許比較偏,但這個世界上的男性毫無疑問都有需要,這一點我也知道。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工作是不被人們需要的。」這本書輕薄短小,言猶未盡,何不讓我們轉而探討產業供需平衡呢? >__^

 

 

書名:最低。

作者:紗倉真菜

譯者:簡秀靜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849

ISBN97895710782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