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30483909b   

 

「我聽說你又接到命令了。」

「沒人跟我說過,還沒有。你是從哪兒聽來的?」

「我的士官長。他們會互通消息。美國陸軍士官有全世界最有效率的八卦網。我每次想起來都會覺得不可思議。

 

職業軍人當久了,什麼死人骨頭都看過,傑克‧李奇 (Jack Reacher)倒是頭一次在早上拿勳章,下午接獲派令滾回去上課,這簡直是被打入冷衙門的節奏。教室裡除了他以外,只有兩個同樣不明究裡的同學,三人分別來自陸軍、CIA(中情局)FBI(聯邦調查局),都是一流人才,超能專家,都在最近的任務上表現優異,有什麼理由非要三名不同領域的傑出探員回校重練?

 

原來,所謂的「回學校去」只是「不能說的任務」的煙幕彈。據美女「講師」辛克萊表示,中情局在德國漢堡的臥底回報,幾名貌似紈褲的伊斯蘭精英接頭後,說了一句令中情局疑慮陡升的話:「美國人要一億。」誰是喊價一億的美國人?什麼商品值得伊斯蘭組織支付上億美金?任何危及國家安全的蛛絲馬跡都不容輕忽,任何中東的蝴蝶拍翅都可能挾帶恐怖颶風,在毫無頭緒的情況下,李奇等三人的秘密任務何啻大海撈針,撈不到金害,撈得到也沒有金牌。

 

再棘手再宇宙世界無敵的麻煩,照樣可以交給李奇去流血流汗絞腦汁,只不過,在時、地、人皆撲朔迷離的情況下,跑到漢堡查案是對或錯?李奇既想利用在地警力支援,又得迴避德國高層注目和新納粹的干預,不時還有隊友跳出來警告他當心違法、小心越界。整起國安警報不僅雲遮霧罩,地理空間和時間跨度皆超乎預期,不成功,便是西方世界集體成仁。阿門~

 

歐洛茲科說:「我們有麻煩了嗎?」

「沒事。」李奇說。「正在拯救世界。」

「救不了就完了。」

「救不了也就都無所謂了。」

 

讀者透過作者的上帝視角看他們屢次和關鍵的美國人擦身而過,好心想出聲提醒卻無人聞問,心好累。等大事底定,出生入死的幾人拿了幾枚破銅爛鐵,某個不過講幾句話的將軍卻拿到銀星勳章,我好氣。

 

〝要是沒有傑克‧李奇,美國老早完蛋!〞

每次剛看完「浪人神探」傑克‧李奇系列作都有這麼亂吼一聲的衝動。

我家落拓不覊的李奇日後會早早脫離軍隊,自在單飛,實在理所應當。

  

最近讀到一本職場書提到高階人才具備「永不滿足」的特質,我覺得這項特徵不單企業體系適用,放諸四海皆準。傑克‧李奇正是那種永不滿足、永不妥協、持續思索、行動不斷電的人。當高層鎖定千禧蟲危機或許是交易標的,李奇不會因為上頭扔下這麼方便的答案而放棄其他可能性。在查無線索,必需摸著石頭過河時,他堅持每顆石頭都翻翻看。能我所不能,非人哉~ XD

 

雖然上了年紀的阿湯哥仍然很帥,即使電影《神隱任務》也能讓人看了嗨,我還是偏愛李查德原著小說裡大無畏、自成一格、身高約195公分的傑克‧李奇。我的身手追不上他的風風火火和外掛無上限,更無法想像白天查緝累成狗怎麼還有力氣順便上上床,我的腦回路不一定跟得上主角思維,有時得花數十頁才代入系列作品的情境,但無論作者如何透過神人打擊我這凡人讀者的自信心,總能在故事過半推升情節張力、火力,讓人忘了我是誰,化為智勇雙全的閱讀靈體,耽溺於英雄歷險奇襲的數刻鐘。

不存在的任務,不能說的使命,不能吃的勳章,我摸不到的一億美金,簡單推薦給大家。

 

 

書名:不存在的任務 Night School

作者:李查德 Lee Child

譯者:趙丕慧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2018108

ISBN9789573334026

李查德官網:http://www.crown.com.tw/no22/leechild/index.htm

 

【延伸李奇】 

雙面敵人

此地不宜久留

《臥底正義》

 

嘎眯不搗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