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20jeh8  

 

聰慧貼心的人造朋友,每個孩子都值得擁有。

人類朋友可能陰晴不定,可能背後插刀,可能缺乏友直友諒友多聞的功能,唯有愛芙AFArtificial Friend人造朋友)功能選項齊全,乖巧伶俐不背叛,出得廳堂,入得學堂,實在是居家旅遊必備良伴。最奇妙的是每個愛芙朋友都是獨一無二,絕無僅有。

 

克拉拉具備一流的人工智慧,犀利的知覺情感統合,超凡的學習能力,她會判斷、辨析、重整經歷,化為強大的智識及感覺系統。凡人辦不到的「無怨無悔、忠肝義膽、鞠躬盡瘁」,克拉拉可以!她和新舊系列的愛芙朋友們一起站在店裡待價而沽,孩子和家長們來來去去,也有看對眼,也有三心二意,克拉拉好奇地觀察人情百態,不時接收太陽的能量洗禮,不知道未來在哪裡,直到那天,女孩站在櫥窗外,悄悄她締結回家的秘密約定。

 

人的心,就像是一棟有許多房間的屋子。
我會走遍每個房間,一間間探究,直到它們變成我自己的房間。

 

克拉拉終於走進人類家庭,她知道人性複雜,但她有耐心逐一解讀人類的心房,更有信心成為裘西最好最棒的朋友。雖然,她還是不明白人類的反覆無常,也不太懂為什麼有些看起來對的事,卻好像是別人眼中的錯。

前幾年看《被埋葬的記憶》時有點恍惚,自覺跟作品的奧義不在一個頻道上,這回讀《克拉拉與太陽》,不抱太多期待,反而倍感觸動,思潮隨情節衝擊跌宕,讀來痛快,省思巨量(但版主手殘難以訴諸文字抱歉),這是我要的石黑一雄沒錯。

 

初讀《克拉拉與太陽》,我一邊揣測AI人工智慧反噬人類的可能性,一邊又老覺得克拉拉只是擁有海量智識的直線思考小天真。比方,她以為太陽能天下無敵,太陽提供的特別援助足以救死扶傷,她還曾經認為只要夠努力,便能滿足小主人的所有情感需求。正當我想奉勸克拉拉想開點,愛的溫度和竹馬瑞克的擁抱是妳能代替的嗎?作者以一記奇詭的交易直球,嘲諷我早先關於人類情感無可取代的想法有多麼傻,那些對於女孩健康、男孩學業或克拉拉好傻好天真之在意,在某先生工作室驟然不見,倏地不寒而慄。或許我們可以慶幸人類沒有那麼容易被AI人工智慧推翻,更無需擔心科幻作品裡的AI總攻擊,畢竟,人性的曲折可沒那麼容易被代碼破解,人心的隱晦幽微多變萬萬歲!

 

有的人視愛芙為吸塵器這類家用品,有些人任意處置人造朋友好似遺棄寵物,最初,我不認為克拉拉的“感覺”值得正視,更小覷克拉拉的天真爛漫和信念,末了差點為克拉拉而哭,幸好她還挺安然自得的不是?我相信人類情感的溫暖慰藉,差點忘了有人性的無情專擅於前,冷血動物都得退居一射之地,無血無淚機器人的付出又算老幾。

都說人心易變,或許,在未來,人們寧可部人造朋友回家,而「人生若只如初見」反倒變成機器人的心聲。

噢對了,其實太陽能的確厲害,科學的盡頭是玄學無誤。

 

  

 書名:克拉拉與太陽 Klara and the Sun

作者:石黑一雄 Kazuo Ishiguro

譯者:林宏濤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1/03/06

ISBN97898647799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