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年時的我,因為過於聒噪,被長輩們叫了很長時間的「菜市場」。

好不容易進了小學,卻在打從小一入學起,就因為姓蔡的緣故,被編派個綽號叫「菜頭」,怎麼甩也甩不掉。可憐兮兮地問過不少親友後,發現這似乎是咱們姓蔡的共同宿命,要不是被叫菜頭,就是因著諧音被叫作「菜頭糕」、「大頭菜」等等,很菜、難登大雅之堂的小名。

多次哀求同學別叫我菜頭未果,只換來一句:「誰叫你是班上唯一姓蔡的,又剪了一頭蘿蔔似的衝天短髮?」

統計上不是說,「蔡」是前十大姓之一嗎?怎麼我偏巧總是班上獨一無二的蔡姓可憐蟲?

五個年級下來,換了為數不少的同窗,卻換不來新鮮點兒的高級暱稱!在同一所國小哀怨地度過五個年頭的我,總算有機會在小六搬家轉學時,一雪前恥!

轉學後的新班級,老早有個穩坐「菜頭」寶座的蔡姓傢伙,不由得令我內心狂喜!而我臉上的得意笑容卻在維持不到一個星期的某天,在聲聲「菜尾」的呼喚中,宣告崩潰!

我皮笑肉不笑的問新同學,我的稱呼可是那種宴席後,將剩菜攪和煮成一鍋的東西?答案當然是肯定的!

新同學還親切地表示:「你不認為這個綽號新鮮可愛又容易記,極具親和力嗎?」我還謝主隆恩呢,真是夠了!

 

                                               菜頭菜尾我全包/平安 93.04.28()聯合繽紛

 

 

 

我投稿時自己下的標題,並不是"菜頭菜尾我全包"因為那麼一來,不就等於開頭便點明了嗎?怪的是編編們似乎覺得他們改的標題更好!他們下的副標題更令我起雞皮疙瘩,居然是"別這樣叫人家嘛",這哪裡像是我會說出口的語氣呢!!!不過,事隔多年,我也忘了自己當初下什麼標題了!

故事到這裡就結束嗎?其實並沒有!很怪的是,去新學校兩個月後,我又變成菜頭了。因為新同學們怎麼看都覺得,我比較像菜頭!那麼,班上原來的那位菜頭呢?個性文靜的她,幸運地脫離苦海,恢復本名,另類的想,這也算是我間接助人為善吧!

 

 

補註:不過,仔細想想,要是綽號是"自我感覺良好",那就更悲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