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勝唏噓的玉米

畢飛宇何許人也?台灣讀者或許不是那麼熟悉。不過,張藝謀的"搖呀搖,搖到外婆橋",便是改編自畢飛宇的書。

這麼一提,也許會有人聯想到蘇童的"妻妾成群",即張藝謀的"大紅燈籠高高掛"原著作品。

玉米一書由作家郝譽翔寫序,序文寫得極其之好,郝也提及蘇童。不過,我個人覺得,一開始讀畢飛宇的書,雖想起蘇童而稍作比較,但接著看下去就會推翻前述的印象。

書名:玉米

作者:畢飛宇

出版社:九歌

畢飛宇的文字洗練幾無贅詞,他筆下的女主人翁所說出的話,更是短短幾字就能見血封喉的那種犀利法。以玉米三姐妹為主的這本書,姐姐玉米及玉秀,長相拔尖頭腦不差,她們冷眼看世事,分析利害得失,身體也成為交換權力的籌碼。老么玉秧,長相最為平凡無奇,靠著背背背,背書背出了一條和姐姐們不同的路,但不代表她不懂得玩弄權力遊戲。呃對了,此書的情慾書寫很直接,不過大家都是成年人了,不怕不怕!

這是一本易讀的通俗小說,有許多辛酸處,辛辣處,又在辛酸中透著頗堪玩味的諷刺及詼諧。作者身為男性,卻對女性心理有出人意表的細膩書寫,讀後沉吟良久。

博客來連結:玉米(台中圖書館借的到)

 

 

悠遊無邊的心的視界

為何推這本書呢?原本以為只有少數人會喜歡,沒想到在過去一年我所借出去的眾多書籍中,這本書受到最多迴響及肯定,甚至,最近才向我借書的某人,不住地稱讚,最後還決定自己也去買一本。

書名:心的視界:柯錫杰的攝影美學

作者:柯錫杰

出版社:大塊文化

心的視界,是一位很少發文也沒在回應文章的格友推薦我買的書。(對了,感謝連續兩年的賀年相片,相片拍得真好,現在還好端端地貼在我辦公室案頭上呢。)當初我有些猶豫地回覆他,我只是個拿小DC隨意拍的傢伙,建議我買大師級的書來作啥?我連鏡頭釐米什麼有的沒的都不懂哎!他向我保證這絕對不是什麼專業書,不會提到攝影教學,也無令人搞不懂的專有名詞。當然,嘎眯的好奇心一旦被勾起,不買下去,是很難的。

確實,這不全然是一本攝影集,裡頭還有柯的生命歷程小故事及理念,傳遞他個人對美感、人生、閱讀、攝影美學的訊息。很讚的是,將封面書套拿起來攤開,是他一幅著名作品唷!

書中提到他留日習攝影時,一位亦師亦友的長者所說的一句影響他深遠的話,呃,書外借中不在我身邊,但那句話約莫是這樣的:不要浪費時間看不美的事物

這句話也間接影響我,尤其,過去兩年,我也浪費不少時間在不美也沒太多意義的物事上,比方,無目的地掛網,會是我們想要的生活嗎?

博客來連結:心的視界(中部親友的話,嘎眯家借的到)

 

 

笑中帶淚的單親樂章

最後推的這個,咳,是漫畫。不過,一般出租店都借的到,這一點挺不賴的吧!如果你是能夠enjoy美味關係、猛子小姐的戀人、柴門文系列這些漫畫的人,我猜你也會喜歡單親樂章。若是再加上,你也同我一樣出身單親家庭的話,那麼,你會更加投入這套漫畫中的情節。

書名:單親樂章(01-16)

作者:小澤真理

出版社:尖端

頭一次借這套漫畫已經是N年前的事了,最可憐的是,當時全套漫畫還未出完,第一集的開頭,似乎隱隱昭示結局,害我每月期待出新的一集,一路提心吊膽地看到第十六集完結篇出版,才鬆了一口氣。之後我又借了小澤真理其他作品,可惜皆不若單親樂章般突出。

這套作品中的單親家庭裡,有個早熟的女兒,有個天真的媽,再加上媽媽的追求者,我一開始就很能理解那個早熟而多慮的女兒心情。這套漫畫,有點寫實,但也有它過度美化偏離現實的地方(因為,現實並非總是那麼美好),讀來輕鬆,是一部有時讓人感傷地噙著淚水,隨即又會心微笑的輕鬆作品,節奏鮮明流暢如會唱歌的小河,好一套漫畫中的清新散文小品!

博客來連結:單親樂章(出租店借的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