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翻開第一頁,序曲的第一行,便令我漏了半拍呼吸!那句話是:

那天,我父母動用了憲法賦予的死亡權利。

奇克列依,生長在打著社會主義旗幟,卻帶著點共產色彩,民不聊生的礦星。在礦星上,無論電力,醫療,食物… …皆採配給制。父母親相繼失業後,決定動用死亡權,將自己的額度悉數留給小奇,以確保他在未來幾年,居住就學無虞!小奇的父母,就這麼地走進告別之家。

大人們比較知道如何解決問題,他們總是知道該怎麼做。

當然,他們也有犯錯或是想不出解決之道的時候,

遇到這種情況,他們便會佯裝他們所犯的錯誤是正確的決定。

少年小奇,望著被防護罩隔離的橘色天空,決定離開這個星球。為了達成心願,他自以為聰明地想出詭詐計謀,冒著腦力被消耗殆盡的風險,成為太空船飛行所需的計算模組,誰知人算不如天算,想解除航組員的合約,並非他想像的那般容易!

為什麼所有事情永遠都不對勁?

因為當事情對勁的時候,我們總是不知不覺。

憑藉著三分聰明,四分幸運,再加上貴人相助,小奇僥倖地達陣成功,來到了比地球更加舒適的科威特星。他滿心以為,一待居留權核發,便能展開趁心如意的人生。然而,這時候的科威特星,已成為雪霜星球的下一個目標,無需大動干戈,科威特星在不知不覺中,心誠悅服地成為雪霜陣容。包含小奇在內的少數人,卻窺得雪霜的陰謀,這樣的少數,要如何喚醒在沈睡中被洗腦的多數呢!

群眾從來不會自己拿主意。

群眾總是選擇更善於催眠的政權。

書中的法格,雖稱絕地武士為歷史,卻仍令人想起絕地武士;以媒體來對大眾催眠並非創舉,某一集007裡的媒體大亨,也用過類似題材;礦星上的防護罩,又令我想起時間迴旋。筆者閱讀過的科幻小說,實在寥寥可數,不過是倪匡衛斯理系列、1984、美麗新世界、張系國… …如此而已。

沒讀過多少科幻小說的我,已覺得雪舞者佈滿老梗,更別提對科幻迷而言了!然而,說它充滿老梗,我卻讀來津津有味。

故事若寫得不好,就算充滿原創,讀來亦感乏味;

只要故事寫得動人,即便佈滿老梗,依然打動人心!

事實上,沒人在乎誰是當權者,沒人在乎他們是否正常取得政權,

重要的是人民能夠吃飽穿暖,有遮風避雨的地方,

電視上播放著他們喜愛的連續劇,街上沒有太多的犯罪。

這才是人們最在乎的,只要基本需求獲得滿足,

接下來由慣性與惰性接手即可。

少年小奇的勇氣,令我想起老電影千鈞一髮(Gattaca,伊森霍克及鄔瑪舒曼主演)中,不願屈從基因及命運,而妄想扭轉乾坤的文森。小奇宛如科幻版的牧羊少年,當他發出強大的願望,全宇宙都會為之震動而回應他!

生命用不同的標準衡量每個人,

不過所有人都可以選擇自己要留給這世界什麼,這機會是均等的。

反黑字體引用自雪舞者,皆是我個人偏愛的段落。我不想討論過多情節,破壞了其他人閱讀時的樂趣,故就此打住。想知道少年奇克列依,如何改變自己,甚或是其他人的命運嗎!?

這是一本老少咸宜,敍事緊湊流暢又帶著刺激的小說!藉著未來世界的政局移轉及論辯,叩合著現今人類社會且引人省思。

讀者可能在前一刻,深自為人類自我洗腦的慣性感到灰心,或是為媒體鯨吞蠶食的毀壞力感到沮喪,然而,少年小奇的熱力,又為讀者燃起生命願景及希望之火!我很喜歡的一句英詩:少年的意志,是風的意志

閱讀雪舞者一書,令我揚起希望的鷹翼御風而行,當你擁有風的意志,還有哪兒去不了?還有什麼願望無法達成的呢!只要心中仍保有一絲天真的人,多半會喜歡這本書!

 

 

 

書名:雪舞者

作者:盧基揚年科 Sergei Lukyanenko

譯者:陳翠娥

出版社:圓神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