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戀了嗎?妳若熬得過三小時,就熬得過三天。若捱得過三天,就撐得過三十天。若撐得了三十天,那麼恭禧妳,那枚寡情絕義的負心的人,終將成為往事如煙如屁,也許三年後回想起,心頭肉仍卡著那麼根細刺,但不礙事的,妳會活下去!

 

給全天下正在失戀,以及可能失戀的女生:

 

 

我不能說因為看這本書就讓我很快不難過不傷心了,

 

但是我會一遍一遍地反覆看,

 

一點一點地慢慢癒合。

 

 

親眼看見男友挽著新歡,世界「蹭」的一聲,變得格外面目可憎,而徹底擊垮她的是,小三正好是她的資深閨密(閨房密友),這下子她連圍爐夜話吐苦水的對象都瞬間腰斬。原想對豬頭男女咆哮的話,不小心對到了頂頭大老闆:『混蛋,你們都是混蛋!』

 

以往她忙著濃情蜜意懶搭理的人際關係惡果,此際一一浮現。

 

失戀的第一天,她的愛情、友情與事業,手牽著手,一同躍下深淵。

 

 

還記得他剛愛上我沒多久,還在蜜月期的時候,多少次他被我的刻薄擊倒,捧腹大笑之後說,ㄚ頭,你真是我的開心果。有時候他也會好奇的問,是什麼樣的心境,才能讓我言辭這樣劍走偏鋒的刻薄。」相愛的時候,缺點都能變可愛,不愛的時候,優點也能轉化為呈堂證供。當初深深吸引對方的犀利,曾經是幽默,末了只餘刻薄。拉近彼此距離的特色,也可能是壞了整鍋粥的老鼠屎。

 

她睡不好,原本沾床便如稀泥的好睡,成了遙遠地奢侈的夢;

 

她吃不好,咕嚕嚕灌了幾口牛奶助眠,腸糾結宣告牛奶過期;

 

她穿不好,撐得出場的衣衫,佈滿女為悅己者容的慘澹記憶,

 

氣色尤其不好,方圓五百里都嗅得出她身上的那股失戀酸腐。

 

 

大老王還指派她負責金童玉女的婚禮策劃,男的渾身放光,女的活似芭比,看了就不爽!死對頭王小賤,是她此番的合作對象,被她認定是GAY的王小賤,為何老是在她需要的時候,出現在視線一角!?那個準新娘芭比,動不動就癡人說夢,怎麼這年頭的三高男,都要夾這種傻逼去配?她胸中橫隔著一股惡氣徘徊不去,要到什麼時候,才能徹底擺脫失戀的鬱結酸楚狂躁與自暴自棄?

 

 

 

現在的小青年,情義千斤,不敵胸脯四兩 !這就是一個喜新厭舊的物種,你跟這尋死覓活的,對得起自己嗎?閱讀《失戀33天》,除了主角黃小仙刻薄到位的自我解嘲,王小賤夾刀帶劍的雪中送炭,最吸引我的,便是讓人如見家鄉父老的大老王。您瞧那句〝情義千斤,不敵胸脯四兩〞,說得多麼漂亮、妥切!為了這種小強失魂落魄的,還算得上什麼女子漢大女王。雖然優客李林早八百年就唱過「輸了你,贏了世界又如何」,但我仍然相信,失戀再要命,還是得固守自己的一片天。男人會跑,房子會倒,如果在過程中為了妥協,犠牲單純作自己的樂趣,那麼還不如早失戀的好!

 

黃小仙即使再不濟,寧可抱著自尊心舔噬傷口,她的內心戲是這樣子:尤瑟納爾說過一句我一直覺得無比刻薄又無比精準的話:「世上最骯髒的,莫過於自尊心。」此刻我突然意識到,即便骯髒,餘下的一生,我也需要這自尊心的如影相隨。可能會有一些人說,自尊又不能當飯吃,要是匍伏在地能拉回對方的褲管,卑躬屈膝又何妨!?嘎眯要正經幫黃小仙辯駁,男人要走的時候,妳就算縮成螻蟻,或是化身為完美嬌妻,他還是會走,如果連最後一滴自尊都不留,妳會連自己一併唾棄,滿口爆恨嚥不下去!

 

 

 

不過,話才說著說著,就有薑是老的辣的張阿姨來打槍了:「買臺冰箱,保修期才三年。你嫁了個人,還要求這個人一輩子不出問題啦?出問題就要修嘛!」隨著小仙的認真反省,所謂的自我,所謂的感情潔癖,所謂的據理力爭,所謂的不能侵犯的小世界… …是不是真的那麼理直氣壯?真有那般不可侵犯?會否在堅持的當下,不住地要求對方棄械投降?自以為是的戀愛,是否自顧自盼當女王,忘了在愛情的國度裡,沒有誰是誰的王?沒有人合該臣服?

 

 

 

如果真有人耐著性子讀到這裡,應當發現版主一直在引用小說裡的句子,簡直快將一篇閱讀心得寫成【鮑鯨鯨語錄】了,沒辦法,這位作者的文字太具有渲染力了,一沾成癮,我甘心服用,懶得另行創作。隨著小仙的情緒起伏跌盪,高高低低,讀者必然且痛且笑,椎心之後,又忍不住狂笑,失戀讓人腦殘,而作者「劍走偏鋒」的爽颯辛辣,更叫人瘋狂並為之歎服!

 

我以為這不過是本掛著失戀旗幟的言情書,孰料它還端出發人深省的菜,我若說它發人深省肯定有人會正襟危坐太認真,說穿了不就是走過33天的失戀歷程,順道修滿戀愛學分。如果妳只會在失戀的淚海中載浮載沉,那麼妳再失戀三十次也學不乖,如果妳懂得像小仙穿過33天的迷障,則可望浴火重生,挺起胸,活跳跳,走出錯愛的死蔭幽谷!妳更可以像小仙一樣自大提琴中頓悟,拉琴不能太用力,也不能太鬆懈,這世上的諸善諸惡,均需比照辦理。往後,妳大有可能領取5分的覺悟,卻依然抱著95分的自我,繼續徘徊在苟且與不苟且,社會化與社會化不完全的人生態度間,但妳會不甘心地勉強同意,「過猶不及」確是世紀最中肯的四個字。。。

 

我喜歡嘴快的小仙,喜歡嘴賤的小賤,喜歡心軟的大老王。容我再引用書中的一句話:「有時候就算一個人目不識丁毫無特長家世慘澹,但光靠著「盲目樂觀」這一個特點,也能誤打誤撞的換一個「happy ending」回來。」對我而言,這算是Q版的儍人儍福新解,我只能說,這本書讓我愉悅到點,惆悵有時,歎息有時,莞爾無限。我們都曾經是自尊與自卑同等囂張的黃小仙,然而,我們也可以靠著盲目樂觀,繼續在槍林彈雨的人生道上衝撞,以期撞出那千萬分之一可能的 happy ending

 

 

 

 

 

↑書封好酷喔,若無法斷尾求生,可以考慮長仆不起,哈~↑

PS. 剛看到這則新聞,不是人人當得起仆街少女的:

全球瘋仆街 「頭下腳上」恐傷頸、腰椎  

 

書名:失戀33天:小說,或是求生指南

作者:鮑鯨鯨

出版社:本事文化

出版日期:2011627

ISBN9789866118098

 


2011/11/8 補註:

這本小說改拍成電影了~

電影預告片:



 

 

 

 

 

arrow
arrow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