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誰不肖想擁有數到手指抽筋的富蘭克林 (百元美鈔)?  (別說家裡有數鈔機嘿~)

 

說起聲名響叮噹的富蘭克林,實在不需要我再廢話,但我堅持再來兩句廢話。我們知道富蘭克林參與美國《獨立宣言》和憲法起草,事業成功,財富不虞匱乏,作為美鈔上且獨立且財富的象徵當仁不讓。但我從不曉得他編撰的《窮理查年鑑》居然是當時普及率僅次於聖經的超級暢銷書,一本沒有故事可言的年曆熱賣無比是不是太不可思議?沒錯喔,富蘭克林就是在年曆的空白頁穿插醒世小語,逐年調整不斷更新,然後就可以年年等著數美鈔也太犯規。而今,集結 475句格言雋語的 285週年紀念版都要出爐了,我才因緣俱足(?)的專心拜讀,過去的嘎眯顯然不大長智慧蛤~ @__@

   

「不當的讚辭,是苛刻的諷刺。」Praise to the undeserving is severe Satyr.  

 

以窮理查為名的好野人富蘭克林,開宗明義便不斷引導大家如何儉僕不浪費,節制少物欲,想要圓夢和成功致富的心法無多,若連簡單的物欲都克制不了,遑論其他!我們常抱怨萬萬稅,窮理查直白指出人們總嫌環境苛刻,卻未反省自己虛擲時間,好吃懶做,殊不知首要敵人並非大環境,而是以怠惰懶散來鯨吞蠶食整個人生。因此,關於勤奮自持,謝絕奢侈的睿智語句特別多,例如: 

「懶散走得有夠慢,貧困隨即就追上。」 

「愛慕虛榮的確是種空虛的詛咒;你要是迷戀任何風潮,最好先看看你的荷包。」  

 

 

【打個岔,中段灰字題外話,不喜慎入】

這些勵志小語下都附原文,但我通常沒那麼勤勞去讀原文。

直到我發現某些句子談到女人,以女性觀點看來,白眼自行翻轉。

例如:「真金不怕火來煉。考驗美女靠金鍊;考驗男人得靠女人念。」 

因此我自動改成:考驗女人得靠男人碎念。 ← 噢拜託,男人也碎念的好不! 

 

再來就是這句:「女人、訪客、下雨天,只要三天,就會讓人打心裡生厭。」 

閱讀當下刺眼,我忍不住審視原文,發現原文用字為略帶眨意的 “a wench” 而非 woman

After 3 days men grow weary, of a wench, a guest & weather rainy.

 

來~讓我自動轉譯為:渣男、訪客、下雨天,只要三天,就會讓人打心裡生厭。 

大約從這兒開始,我看完譯文總會順便瞄兩下原文,援用這些雋永辭句為座右銘自戒固然可行,看書學英文實在是不預期的附加價值。 XD 

 

 

「突如其來的權力,易成為無恥;突如其來的自由,容易變無禮;最好的辦法,是逐步給予。」  

 

每個世代都有人感慨世風日下,人心不古,我們所在的現世更值得古人千萬倍感慨,許多基本美德和顯而易見的道理,像是勤儉、節制、正直、公義、廉貞,在很多方面早已不敵傳媒、物欲、虛榮、浮誇追捧及名利爭逐。若將窮理查苦口婆心的語句放到現世來倡議,表面上給予點頭肯定的不少,私底下譏嘲為腦弱的人恐怕更多,所幸人類仍然擁有美好而純粹的元素,或許在流風中載沉載沉,未必悖離善美理想的本心。  

 

「人若不滿足,沒一張椅子堪稱舒服。」 

 

這本書精選1733年~1758年間的窮理查格言,粗分為「變有錢人」(Wealth)、「比別人更成功」(Success)、「搞定人脈好辦事」(Love)、「健康、幸福過生活」(Life4大項次,操縱財富而不被金錢制約,拓展人脈但拒絕作保,和諧美滿人生可別餐餐飽… …從安和樂利到健康都顧到。內容淺顯易懂,有的一針見血,有些風趣機智,箇中道理說穿了何難之有?說不定會有人仗著知識傲慢視為早知道,然而,知易行難可不是今天才發生,講規範說道理談簡約都知道,真要實踐是否辦得到?人們偶或在是非曲直間拉扯,不時迷惘,也有失序,故而更需要持續而堅定的往覆省思與提醒,每天來一句,處世少悲劇,或許這也是富蘭克林的智慧箴言可以傳世的原因之一。  

 

 

「除了你自己,還有誰更常騙你?」 

至於嘎眯讀後能否付諸實行就… …等我翻翻老祖宗的千年智慧《黃曆》再說。(重咳) 

 

 

 

 

書名:窮理查年鑑 

作者:班傑明富蘭克林 Benjamin Franklin1706.1.17~ 1790.04.17 

譯者: 

出版社:杮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63/31 

ISBN97898661919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