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561138665b.jpg  

 

這一回,且讓我先虐後甜。

坦白說,剛開始看這本書有點不順眼,短篇小說契合我的科幻味蕾頗順口,章節間的景物照還不錯,作者個人照卻常令我抽離原有的閱讀氛圍,一秒出戲,甚至礙我的眼,可能有人會覺得有帥哥養眼還不好嗎?這純粹是個人喜好罷了,大概只有少數幾本如三毛作品集的作者人物照讓我閉嘴,非關好壞,非關小鮮肉美味與否,我就愛讓凱撒的歸凱撒,上帝的歸上帝,文字間適度穿插景物圖畫可矣,至於個人照,為了避免喧賓奪主(書寫),不妨節約用電,不建議過度放電,否則不如直接出版寫真集。

 

5.jpg 

 

3.jpg 

 

 

我的天秤兩端是這麼偏擺的,一端質疑這是作者自戀或者編輯暨美編搆陷?(嘎眯被毆飛),一端則覺得趁相片攪局,瞬間自文字轉移情緒也行,省得我一鼓作氣讀到最後一頁還得補充葉黃素。秤子偏擺之餘,少不了高抬賤手去   google「吳大偉」、「朴爾因子」等關鍵字,這才發現,原來,作者是網紅啊!

要是不放個人寫真,迷哥迷妹各種粉會暴走的吧?呃,那請繼續,恕嘎眯孤陋寡聞淺薄無知,默默飄走。

 

6.jpg 

 

1.jpg 

 

7.jpg 

 

4.jpg 

 

 

書封裡關於作者簡介僅寥寥數行句:

「90後,青年作家

朴爾因子品牌創始人。

入選富比士2017年中國30位30歲以下創業者榜單」

 

感興趣的人可參訪底下連結:

百度關於吳大偉的簡介

百度關於朴爾因子

 

朴爾因子 Pure Factor 主打純天然護膚產品,企業榮譽:

2013年双十一荣登淘宝店铺热销榜top100,同行业排名第69名,同行业同级别排名第1

2013年双十二荣登淘宝店铺热销榜top100,同行业排名第17名。

201437日在淘宝全网40多万同行业商家中,排名第3

 

 

9.jpg 

  

8.jpg 

  

2.jpg 

 

 

好了,快打住,忘掉顏值,回歸文字。 

 

〈吃回憶的人〉 「你的回憶很甜。」←這則故事的最後一句如是說,但我覺得不甜,一時的撒糖,說到底是2x高富帥+1x白富美的一場遊戲一場荒蕪。擊中我的並非故事主線,而是接近篇末的一句話:「我們都幼稚過,都曾經以飛蛾撲火為榮。你要知道生命中所有的美好都被包裝過,如果有一天,你願意剝開這些,看到生活中粗糙的一面也能欣然接受… …

 

〈造夢師2〉 「夢境罐頭」大賣特紅火,哪怕是現實中的魯蛇,都可以透過夢境罐頭成為贏家,今天買罐宇宙翱遊,明天嗑罐古墓奇兵我最威,後天來罐穿越古代廣開金手指… …既然有人消費這些一次性使用的美夢綺境,就有拾荒者跑到回收廠專門尋找沒用完的夢境罐頭,輿論批評「如果你在夢裡是人生贏家,那誰還願意活在現實中?」而DC公司的造夢師,就負責創造更炫更誘人的夢境吸引玩家入坑,夢想沒有終點。

 

〈情緒管理器〉 「如果這些無用的悲傷佔據我們的大腦和心理那麼久,沒有勇氣繼續正面看待生活才是真正的悲哀吧。」收拾回憶和情緒,交由系統整理分類,自行決定保存或刪除,這樣的設定屢見不鮮,類似情節偶爾引發我捫心自問會想刪掉痛苦經驗和負面情緒嗎?呵呵,我只怕原本已夠笨,刪了之後更加學不乖怎辦。XDD

 

《人生電影院》分為   Story Talks 兩部分,前半的短篇小說腦洞大開,我對情愛苦甜較無感,比較喜歡天馬行空的科幻設定,無論未來遊戲、情緒自選、完美情人、瞬間位移… …都是我的菜,可見我多博愛。前幾天才和書友打趣,都說科技始於人性,我倒以為科技始於任性。《人生電影院》的某幾篇小說,透過閃亮亮未來感,渲染細膩人性書寫,不乏率性及任性,好像不管將來的場景如何變換,屬於你我的基本元素恆久遠。

 

觸動我的設定不少,諸如,機器人被植入人類「罄竹難書」的生理和心理反應,這麼泛見於科幻小說的設定,絕非新穎出奇,但我仍為他們感到悲哀,看底下這一段時,莫名地傷感。

「關於她的情緒我刪除了很多次,我還利用機器主機裡的記憶清除功能… …

失落的情緒又來了,我滑動螢幕,再刪除。

不甘心的情緒又來了,我滑動螢幕,再刪除。」

 

小說好看是應該的,難看才千萬不該,然而,不具故事張力的隨筆,未必留得住愛看故事的讀者。還記得我推給朋友的幾本散文就被人打入冷宮(笑)。但,《人生電影院》 Story 後的 Talks 中,或抒情、或緬懷、或打氣、或飲食樂遊,看似閒聊的散文雜記居然不難看!比方,某友的奇異品味,小時候讀《簡愛》似懂非懂卻有味,喜歡買些好似沒多大用處的東西… …不時引發嘎眯機器人的內在共振。

 

謹摘錄我喜歡的三段文字,其餘的,留待感興趣的人去找《人生電影院》開場。

 

「有的時候我覺得我們都只是一個巨嬰,我們從沒有長大過,但無奈時限已到,我們都被打上成年人的標籤,然後趕鴨子上架。」

 

「我不太敢把自己的故事和盤托出,有時候自己的故事是內心最脆弱的存在。」

 

「對,我是喝雞湯的,但我只喝自己煲的雞湯。」 ←有些書友對心靈雞湯式的作品評價不高,什麼暖心療癒的簡直要他們命,但我也批也喝也煲也回味,所以看到這句話便不覺莞爾。

 

我們在不同階段,輾轉擔綱浪漫、嚴肅、文藝、俗濫、造作、爆笑、驚險刺激、奇幻異想過,你或許熱愛小眾電影的情懷,你或許偏好大眾電影的直白感動,你驟然墜入命運的三溫暖,你一度膠著於無邊的空寂… …偶爾回顧,過去宛如一幕幕的電影畫面,你可能有過戲劇化的不得了的時期,後來逐漸愛上的不是情人而是回歸日常。那又怎樣?淡出前一場銀幕,下一場冥茫未明,又充滿無限可能。

 

 

書名:人生電影院 

作者:吳大偉

出版社:春天出版

出版日期:20188

ISBN9789579609708

 

嘎眯不搗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