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論清明記,我就單一個字:讚!

當了多年書蟲,已不復年少易感,若問起令我感到盪氣迴腸的作品,多半要往少時的閱讀區塊尋去!

世情漸覽漸淡,心中那個激越少年,悄悄隱退角落。而立之後的閱讀,許是為求資訊,為納新知,因著興趣,或替平淡無奇的日常軌跡,添一分想像的色彩,很少是為了感動,也絕少能被感動!

武俠,是中學才花時間去看的物事。

很難再有一本書,帶我回到黯然消魂掌,或阿朱如花凋落時的心傷

很難再有一本書,帶我同去塞外義結金蘭,或歃血為盟的你兄我弟

很難再有一本書,帶我焙茶縱酒擲箸論劍,或仰天長嘯且舞且高歌

難得清明記,帶我回到最初的感動,感謝作者!

南園滿地堆輕絮,愁聞一霎清明雨

一場政變,使得義結金蘭的京華七少,兵戎相向,南北對峙,或傷或亡

一道密令,使玉京城兩大殺手,沈南園和清明雨,銜命北上,趕赴京城

一壺濁酒,令驕傲帶刺的俊雅少年,清華顯貴的小潘相,引為今生知己

展讀之初,曾帶著挑剔眼光,嫌作者用詞過於典雅,幾無陋詞(這樣也有事?);又嫌書裡個個是拔尖人物,只因各為其主,並無所謂對錯,細究來,幾無鄙人鄙事;兼挑剔無論主角配角,形容俊雅,除燕然稍具北疆大漢型格,竟無一人是莽夫粗漢;亦批判清明雨及小潘相的對白及深情,過於陰柔,略顯曖昧。然而,我沒多久便束手就擒,揚棄找碴、戲謔、批判,而由衷地折服!

渾不似一般武俠的龐雜鉅作,這輕薄短小的清明記,作者以才情以詩意,不疾不徐地說故事,筆下的人,活靈活現的,令我難以將之視為虛構人物,一會兒犯傻呆笑,一會兒泫然欲泣,前一刻詩興大發,接著又為之悲愴莫名。

腦海中,猶傳來清明雨的歌聲:

「生在陽間有散場,

死歸地府又何妨?

陽間地府俱相似,

只當漂流在異鄉。」

 

看完清明記,足足有七日,我不敢下筆,情感過熾,自知淺薄,恐懼寫壞了它!

筆墨漸歇,我又不敢回頭檢視,只敢在心裡暗自低吟這麼一句:與君世世為兄弟,更結來生未了因。聊獻給 清明雨、沈南園、小潘相。

司馬中原先生寫的書序,完整美好,並無謬讚,惟透露過多情節,讀者最好還是先讀內文,再回頭讀書序!

以史記刺客列傳來相提並論,作者當之無愧。說到刺客列傳,我頓時充滿悲壯蕭颯;提到清明雨,則胸臆盈滿悲涼感傷,感傷之餘,又覺不該,畢竟清明雨無論做啥,都那般淋漓盡致,很夠了!

「清幽中別有一種灑脫之意,倜儻風流,不拘一格。六朝煙水風致,不過如此」的新曲清明雨,該是如何空靈呢?真希望能伴著宋別離的琵琶嘈切,再讀一遍清明雨!

這是一本,即便你找一百個理由,說是不看武俠小說,我也會亮出清明雨的淡青短匕首,欺身逼近低吼:給我看就是了,廢話少說!

 

 

 

 

書名:清明記

作者:趙晨光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出版日期:201042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清明記 趙晨光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