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火車抵達海德堡,步離火車站
對面是海德堡印刷公司的招牌標誌
 
 
 
 
下塌的飯店,有挑高的採光
令我一見便歡喜
 
 
 
 
用完餐的午後,天氣陰陰的
偶而飄下幾點毛毛細雨
 
我不想在第一天,便去挑戰著名景點
諸如古堡,學生監獄之類的
只想沿著萊卡河岸漫步,給自己一點 鬆
 
 
 
 
 
過去一星期以來,在展會裡說太多話
也在同一個空間裡,腦袋漸感昏沈
 
 
 
 
 
而現在的我
什麼話也不想說
 
 
 
 
只想讓腦袋放空
不斷地往前走,度過老橋
 
去瞧瞧,所謂的哲學家小徑Philosophenweg,是怎麼回事
 
 
 
 
哲人路,是可以遠眺全覽海德堡的知名散步路線
歷史上有不少文人雅士曾在此佇足,故有哲人路的美稱
要到哲學家小徑前,必需先經過 蛇徑Schlangenweg
 
 
 
 
 
蛇徑,放心,這條小徑不產蛇
況且這會兒冷颼颼地,蛇類早不支冬眠去了
 
 
 
 
只因為蜿蜒曲折,故而名之為蛇徑
 
 
 
 
隨著坡度向上蔓延,我經過了香甜誘人的蘋果
 
 
 
 
細數紅葉,等候MIA趕上我的步伐
 
 
 
 
 
陽光時而露臉,時而躲藏
不過二十分鐘的上坡,對我而言實在是小事一椿
 
 
 
 
但對很少爬山的MIA而言
呃,我還是讓妳先走吧!
 
 
 
 
 
終於來到了哲人小徑,迎面而來的不起眼阿桑
也許正在海德堡大學教授哲學課程
 
 
 
 
 
當年的詩人哲人們,所見所聞所吸息的
 
跟如今的我,有什麼不一樣呢?
 
 
 
 
望著美景如畫
我一邊盤算第二天的行程該怎麼計劃才好
一邊想著五四三有的沒的
 
 
 
 
 
或許,我也該手拄著下巴
思考一下從哪裡來,往哪裡去的哲學議題
 
 
 
 
 
我終究只是凡夫,想不出什麼雋永經典,流傳後世
 
卻大可以依附原有的生存技能,平靜走過一生
 
 
 
 
 
雖然長不成大樹,然不損風華
 
 
 
 
雖然不起眼,卻不乏韌性與毅力
 
 
 
 
 
該起身了,我循著來時路,走回市區
 
這時我發現自己
喜愛小品般的蛇徑,更勝過赫赫有名的哲人路
 
 
 
 
 
再次走過老橋,回到了小金鼠身旁
 
 
 
都說,這猴子所持的鏡子,能映射出真實的自我
然而,適才的我,當真看清了嗎?
 
 
 
 
 
猴子輕聲說:並沒有!
妳這幾天累了乏了,少了一點靈動
又凡事想得太多
 
妳還是,卡早睏,卡有眠!
 



時間:2008年9月22日

當地天氣陰,相片光線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