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令就是一切,即使再不合理,又有幾人會選擇與上級抗衡?

習慣猶如嗎啡,就算有心戒除,又有幾人能欣然地接受改變?

 

 

1989年的最後一分鐘,倒數60秒,即將進入1990年的那一刻,還記得,你,在做什麼嗎?

坦白說,我記不清了。我只記得1990年元旦的國際頭條新聞。兩德統一,柏林圍牆倒塌,大批兩德青年們湧上街頭狂歡慶賀,有些人站立在坍塌的牆墩上,揚著旗幟振臂高喊,痛苦別離血汗淚水,全在那一刻消融。

二次大戰後,那麼突兀地被高築起,令多少人情感激越愁緒洶湧,讓多少作家寫就生離死別愛恨交織,幾十年後又令人難以置信地迅速拆解,彷彿過去的隔閡不曾存在過。

為了記錄二十世紀最重大的時刻之一,當時我買了ScorpionsWind of Change為主打的專輯,以至於到今天,只要想到柏林圍牆四個字,我的腦海中便自然而然地響起那段,由口哨劃過冷空氣的前奏。那一年,也正式與書滿我青春歲月的八O年代告別。

 

在進入1990的跨年時分,甫被調回美國本土的李奇少校,百無聊賴地啜飲他最愛的咖啡;無以計數的美國大兵們,分散在各地狂歡;而在一間你打死也不會想要住的廉價汽車旅館裡,陸軍重量級人物克拉瑪將軍,在同一時間暴斃在床上。

不到兩小時,遙遠地另一州所發生的事件,會是單純地強盜入侵嗎?

好端端的,李奇少校為何被調離巴拿馬,而來到看似無所事事的博德堡?

才進入1990年,他的頂頭上司蓋伯,又為什麼被調職到遙遠的韓國基地?

連續幾椿看似無關的謀殺事件,當中又有什麼巧妙的關聯?

而其中一件謀殺,種種跡象指涉兇手就是負責調查的李奇少校?

李奇該接受命令,寫份報告,將一切歸咎於意外,讓事情就此打住以求自保?

你所暸解的家人,是全部的他,還是不到十分之一的他?

你曾經擁有什麼,又失落了什麼?

又有什麼,是你曾經擁有卻不明白,等你明白,已然失卻的?

冷戰結束,內部煙硝卻陡然瀰漫,這是一場,看不清真正的敵人究竟是誰的冷酷戰役!光靠聰明還不夠,還要大膽假設與縝密推演,才能釐清真相!

閱讀此書之初,主角李奇少校,乍看來沒什麼特別,卻會讓人越看越喜歡,最後讓人忍不住擊掌說:帥啦!恍若令我激賞的楊過,翩然飛至美國彼岸,不拘俗套我行我素,就是要讓那些宵小之徒難看!而有關李奇母親的篇幅雖然不多,卻能引起我深度共嗚與沈思!

作者對兵器沿革,槍枝彈藥,悍馬坦克,軍事基地... ...等側寫,肯定能讓不少當過兵的男性讀者大呼過癮!

我更隨著書中巴黎街道中譯名,腦海浮現出 St. Germain, George V, Pont Neuf, Nôtre Dame... ...,懷想起揹著包包,提防扒手,漫步大街小巷的珈琲時光!

這是一本,剛翻開時,筆調平舖直敍,似無高潮起伏,令你覺得不妨先放著,明天再看也可以的書。但當你進入下一個章節,注意力卻不經意地被糾集。再下一個翻頁,情節急轉直下,你再也無法放手,甚至痛恨自己不得不起身去上廁所的精采小說!

看完李查德這本書,更加勾引起我想看同作者,其他傑克.李奇系列小說的興趣!感覺上,雙面敵人挺適合改拍成電影呢!

 

 

書名:雙面敵人 The Enemy

作者:李查德 Lee Child

皇冠文化十月發行 敬請期待

詳情請密切注意:皇冠讀樂網

更多連結請點選:李查德英文官網李查德中文官網

 

有空的人,不妨就跟著camille,一起來欣賞,我學生時代蠻喜歡的一個團體

Scorpions 的 Wind of Change 吧!

改變,經常令耽於現狀的人無法接受

然而,天底下惟一亙古不變的,就是萬事萬物,永遠不斷地改變更迭

(竊用一下易經中心思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