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院「榮譽畢業生」又怎樣?投身到職場廝殺,照樣叫好不叫座!

信心滿滿的蕾登,頂著優異成績的光環,懷抱出版業大志,她打算進入業界首屈一指的出版社,嫁給金童作家,慧眼獨具地找出下一本世紀文學鉅著… …

計劃中第一步,自然是離那群詭異到不行的家人遠遠的,租一間夢幻公寓,手握溫熱的咖啡,站在窗邊,遠眺動人美景,人生該有的美好願景,都逃不出她纖指盈握。

對於一個愛書成癡的人而言,她的夢想不算誇張。只不過,她怎麼那麼肯定能平步青雲呢!

現實版生活是,文學院畢業生,想找份糊口的工作,得費一番工夫,那條理想與抱負的康莊大道,往往在五斗米下,磨損得坑坑巴巴,蕾登很難例外!

理想與現實,差距豈止天與地,好夢由來最易醒。蕾登小姐的夢想,雖然帶衰,卻格外逗人,我在輕快流暢的節奏中,愜意地閱讀「畢業後」,時不時噗哧笑出聲,真是令人愉悅的文藝愛情小品!

妳想當猴子還是樹獺?猴子像街頭拉手風琴的,得努力幹活,

樹獺卻成天游手好閒。可是一天下來,誰比較快樂呢?

因為努力工作,贏來一大袋花生米比較快樂?

還是兩隻腳往左邊動了一步就很快樂了?

蕾登的清醒之旅,再次證明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我們或許都曾經是蕾登,也曾又愛又恨地嘟噥著,怎麼會有些怪咖家人;也曾胸懷大志,自詡為破空翱翔的鷹,兜了一圈,才發現自己是隻絮絮叨叨地小麻雀;也曾望著名模的酷臉流口水,花了點時間才體認到,最適合自己的人,是那個最令自己感到無拘無束的人。

那曾經有過的年輕夢想,那曾經填滿胸臆的壯志豪情... ...

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

也許有個時期,無法面對家人和朋友的期待,我們在理想與現實的鴻溝中感到困惑與困頓,如今回想起來,也無風雨也無晴,一切與他人無尤,原來,當時無法面對的,不是親友,而是面對不了自己的期待。

如果《 包法利 夫人》結尾是艾瑪和那位醫生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那麼這部小說會好看到哪裡去呢?

不過,我還是得說,現實人生有圓滿結局,真好。

有些時候,日子過得有些累,工作不如預期般順遂,專業書令人頭疼,一時間不想與文學巨擘對話,螢幕上非死不可的咖啡館,也變得乏味。

那麼,給自己一本帶點鮮跳喜感的輕鬆小品,肯定是不錯的選擇!

 

 

*感謝八正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書名:畢業後 Post Grad

作者:艾蜜莉.卡索 Emily Cassel

譯者:黃宇瑩

出版社:八正文化

本小說改編自電影劇本《畢業生行不行》,電影由《牛仔褲的夏天》、《真愛無盡》愛麗斯布萊德、《美味關係》珍林區、《蝙蝠俠》米高基頓  主演

 

【置入性碎碎唸】想我六年級前段班的文學院同學們,除極少數的人外,多數人在校時對未來前程,哪來多大信心!自己沒把握也就算了,周遭親友還紛紛投以同情眼光,膽子大的親友會說:誰叫你當初不肯唸二、三類組,誰叫你當初不肯填師範,誰叫你當初不肯填商學院……

OMG~回首前塵往事,雖說嘴巴硬不肯認錯,但骨子裡嘎眯早對老媽和恩師們求饒:對對對,我認錯了,我真是大錯特錯!我不該選第一類組,我不該將X文系填在統計前,更不該因老爸公司倒閉,就誓信旦旦打死不唸商學院!嗚… …如果當初乖一點兒,聽話點兒,如今有沒有另一種可能?

也許我就擺脫可憐悲情苦命小OL(妳是嗎?),搖身一變為走路有風的XX師吶~

話說回來,若讓我回到17歲,我真的就會乖乖地聽話去填師範諸科系嗎!

好吧,白日夢時間完畢,看來這段又不適合放到心得WORD檔上繳出版社了

真是超級會掛羊頭賣狗肉的 Camille 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