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女人遇上狗熊,卻決定把他變成英雄;她偶爾能成功。

有時候女人遇上英雄,卻決定把他變成狗熊;她總是能成功。(厲害啊,鼓鼓掌!)

──帕韋澤 (Cesare Pavese),義大利詩人

 

 

本台消息指出,讀者們殷殷期待的《天使三部曲》,持續難產中!寫過兩本暢銷書的湯姆,只不過談個亂愛未果,讓名字女性化到欠扁地步的歐柔兒拋棄,便深陷要死不活的悲慘世界中,鎮日與酒精及百憂解為伍。路人嘎眯表示,每當她遇到這種自暴自棄的傢伙,總忍不住給他五雷轟頂劈,外加十個踹!不過失個戀,幹嘛搞得像失去全世界一樣,怎麼,在沒有她之前的人生,你是怎麼長大的?當時的世界不叫作世界嗎!!!任嘎眯大聲疾呼也沒用,湯姆頽唐如故,他欠出版社的天使最終回,恐怕是今生無望了。

在一個淒風苦雨的夜晚,她,一身濕透地冒出來,自稱是從第266頁跌出來,逼湯姆繼續完成故事,還說要是湯姆不寫,會害她回不去書裡的世界,代誌就大條啦!湯姆哪裡肯相信,這絕對是超級粉絲開的惡質玩笑!詭異的是,她的樣貌,完全是湯姆筆下的比莉,這位小姐不但對比莉身家細節如數家珍,連小說中壓根兒沒寫出來,只存在湯姆個人電腦中的秘密檔案,都一清二楚。

自稱是比莉的恰北北小姐,根本不給人拒絕的機會,就脅迫湯姆簽下什麼鬼契約。寫!快給我寫,將我的故事寫好,將我要的男人配給我,我就幫你追回前女友!(生平最愛辣椒女的嘎眯連忙附議:不然咬你喲!)我就說嘛,一位好作者,不但需對讀者負責,也要對得起筆下的人物才行! ← 作者任重道遠,身為讀者真好!

容我先兵後禮好嗎?坦白說,先前讀過紀優.穆索三本小說,我就謝謝再聯絡了。不是不好看,相反的,他寫的故事超好看!可是,不單我在說,也不光我左邊的加右邊的加左邊的左邊的同事在說,就連嘎眯那喜好大眾小說的老媽在K完三本後都發問:這位作者,好像都這樣吼?沒錯,紀優前幾部小說,走的路線相去不遠。一見鍾情兩癡心,一點奇幻一點靈,幾多波折生別離,臨終反轉大團圓。

是以版主在去年初不負責推推推04中,忍不住寫出這麼不負責任的話:「我看了三本,就覺得 膩 !… …打著療癒系旗幟,初看時或許覺得不賴,看第二本,開始覺得了無新意,看第三本,更覺無聊。好吧,我已經準備好,紀優粉絲若路過,來飛踢吧!… …紀優的"然後呢?,那種一見鍾情,再見上床,只能騙騙小女生!嘎眯大嬸已經不覺得那叫浪漫了!」身為一個貪心的讀者,我很開心能找到一位擅長說故事的作者,又不樂見他掉入窠臼裡,那樣的話,我還不如窩在出租店找言情小說!

 

↓可是,當我瞄到這句話,又忍不住好奇了!↓

《紙女孩》應該是紀優.穆索到目前為止寫得最好的一本小說!──【費加洛報】

因此,我厚著臉皮寫了報名信,強調我是受夠了紀優沒錯,但我決定再給他一次機會,不保證吐得出象牙來,請Gloria三思再決定要不要讓嘎眯入選。而聖人李小姐也豁出去想看看我還能怎麼抹黑作者(誤)。結果,我錯了,幸好有報名,沒活在既定的印象裡,真是孺子可教矣!

 

閱讀是作者和讀者間的慷慨協定;

彼此信任彼此,彼此仰賴彼此。

作者變了,也進步了,不再玩那種甜膩的天雷勾動地火愛到卡慘死。首先,一見鍾情不見了!湯姆初見比莉,簡直當她瘟神。再者,作者幽自己一默,他將坊間對紀優的讚譽,如「在您的小說裡,人物常常有機會扭轉自己的命運、改變自己的過去,並改正自己犯過的錯。… …全送給《紙女孩》中的湯姆,怎不讓人將湯姆作品與紀優小說聯想在一塊兒!?

我喜歡他的自我解嘲,試舉二例:一、「她的朋友多是來自巴黎紐約或柏林的偽文藝人士,他們瞧不起我的大眾化小說。」他明白自己走通俗小說路線,更清楚哪一類人會怎麼批,同時奉送個〝偽文藝人士〞回去。哈~ 二、她眼神真誠地說:「打從第一眼,我們來電了;… …。」全是鬼扯… …可惜這些芭樂劇情的始作俑者都是我。哇哈哈哈哈,他也承認一見鍾情的戲碼有多芭樂了,讚!

 

我只對少數細節有些疑問,比莉冒出來的時候,非得一絲不掛嗎?按理說,她在第266頁是什麼狀態,跌出來就該穿什麼,那段只提到她眼影暈開,泣求傑克別走,需要那麼香辣地跌出來嗎?另外,她沒衣服,只好穿湯姆前女友歐柔兒留下來的衣物,等他們一路殺去豪華飯店遇見歐柔兒,像她在月姑娘餐廳穿著一襲銀蔥洋裝,呃,中途有去置裝過嗎?如果還是歐柔兒的衣服,在場的歐柔兒見狀卻沒反應,不是很怪嗎?(嗯,大概是名人衣服太多,所以認不出來。)

 

閱讀《紙女孩》,作者溫暖打動人心的筆觸仍在,但筆下的人物真實多了。(←妳確定這樣子講一個從紙上蹦出來的女生對嗎?)隨著比莉的生死存亡,讀者只能手不釋卷地一頁啃過一頁,沒讀出個究竟,絕不善罷干休。作者不再聚焦在主角二人間的抵死纏綿,藉著書中書,將愛傳出去,似漣漪般擴散,比浪漫愛情更讓我肯定。

紀優過去的幾本書中,曾令我深深動容的配角及友情,在《紙女孩》中更形鮮明!《紙女孩》的書中書,有虛擬,有現實,讀者閱讀此書,更是雙重的虛擬與現實,那已不是鏡像所能形容的了。新作的優點不只如此,只不過我發現自己不小心又哈啦太長了,只好閉嘴。我喜歡紀優新風貌以及書中書的設定,喜歡作者去蕪存菁後的自我砥礪,這樣一個懂得自我精進的作者,我決定從謝謝再聯絡區,將他擺回可圈可點區,下回再聯絡!

 

 

 

書名:紙女孩 La fille de papier

作者:紀優.穆索 Guillaume Musso

譯者:梁若瑜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201188

ISBN97895733283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