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伯就是台灣特有種偵探!(請用台語唸,特別是頭兩字)

老婆赴加拿大依親有去無回,吳誠大叔捱過最初的絕望,旋即感到輕鬆好自在,索性辭掉教職,包袱款款,穿過辛亥隧道,飄至幽冥鬼區掛起偵探招牌。涼涼沒事,淨泡在咖比茶咖啡館啃報兼接案,人家國外名探有威士忌,他吳誠有泡沫紅茶一杯,單憑這招姜太公釣魚,還真的有案子自動找上門!

要他抓猴可以,他既不會開車,也飆不動機車,只會悠哉踩踩卡打車,呃… …不會開車,怎麼逮得到猴?要不是看在他收費低廉的份上,委託人也想腳底抹油啊!日子就在這麼有驚無險的捉猴人生中平滑度過,有時和車行阿鑫訐譙政治,有時找派出所小胖喝烏龍聊是非,加減拐帶熱血運將添來當助手,還隱隱開出中年未竟愛的小花,才說「越沒排隊文化的社會越沒連續殺人犯」,緊接在全台首席偵探問世後,第一位連續殺人犯,也跟著出爐了!

警方毫無頭緒,吳誠不無熱忱地對小胖指點一二,總算協助警方找出命案關聯,滿心以為自己將成為六張犂英雄的吳誠,立馬變狗熊… ….

↓閱讀前,嘎眯被底下這段洗腦,以為我只要等著看台客笑話就行了↓

轟動武林 驚死萬教 「冷伯」第一部長篇小說 首創顛覆推理界的三合一即溶命案

我是吳誠,台灣首席私家偵探。不,不是徵信社。

徵信社能給的,我全辦不到。

我反科技,不用錄音機,只靠眼睛、耳朵和一雙腿,頂多加上一把手電筒。

喔,還有維基百科,只要你輸入關鍵字……

怎麼曉得,翻讀《私家偵探》不久,才咯咯笑過反科技吳誠的言辭舉措,便來段好比青年藝術家的畫像之〝一個歐吉桑劇作家的自我剖析〞,擺明是作者公器私用,假吳誠之名,行自白之實嘛!話說回來,吳誠那段「在床上閱讀小說、散文和一些譯文聱牙的志文版哲學書。」並於床上結識白先勇與張愛玲的慘澹青春,真令嘎眯感到莫名的親切,只差我熱愛熬夜,卻與失眠絕緣,哈~

初閱時,但覺捉猴情節清清淺淺,沒什麼了不起,殊不知前段不過是暖身,待連續殺人犯登場,閱讀節奏漸強,偵探氣息益顯濃郁,讓人忍不住跟著細細推敲。作者在辦案中穿插人親土親,那種升斗小民之間的人情義理,最讓我感到酣暢痛快,就連吳誠說台灣時的辛辣,阿鑫添來等人的你兄我弟,都讓我聯想起父執輩在六連七巧,八仙九怪之間,單腳踩木條椅,一腳隨著口沫橫飛打節拍的畫面。沒錯,這正是閒閒沒事亂亂來,一皮天下無難事,關鍵時刻又火力全開的台灣兄弟!

吳誠大叔還祭出二十年目睹之台灣怪現狀,看得我嘖嘖稱奇,作者果然有料,單一小段「名嘴全知全能」現象,以及「壞藝術比沒藝術糟糕」,足以令人點頭如搗蒜。我錯了,我不該以為這不過是嘻嘻哈哈之作,以小的淺見,這是打著偵探旗幟,順道來個一手啤酒喜相逢,台灣多少事,盡付笑談中的諷世書嘛!

吳大偵探拳打媒體猛虎,腳踢名嘴龍,針砭世局夾槍帶棍,淋漓盡致,時而話鋒一轉,扯自己後腿,自我解嘲不過是自命清高,戳破了也沒高明多少,害我這讀者也跟著痛批時擊掌,下一秒又跟著自我反省,默默低頭認錯。有那麼嚴重嗎,妳再瞎扯,會嚇跑想要找大眾小說的讀者喲!好吧,沒那回事,認真就輸了!(笑)

 

 

 

PS. 吳誠,無誠勿試,我一直納悶書中那位書生型老爸,怎麼會幫兒子取吳誠這名字。若弄個〝名難取之十大姓排行〞,嘎眯可憐的父姓應當榮登前三,因為咱們家無論怎麼取都很菜,老同學就知道,嘎眯不是被叫菜頭,就是被喚作菜尾。然而,吳姓同樣不好取,隨便取,會變顛倒講。吳美麗、吳英才、吳自強、吳棟樑… …唸起來全反了!要是取為吳匪類、吳無明,反而可以負負得正(大誤)… …

 

 

 

書名:私家偵探 Private Eyes

作者:紀蔚然

出版社:印刻出版

出版日期:201181

ISBN97898661353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