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玩臉書,不寫情書,

談一場「對」的戀愛,只要交換挑戰書?!

在最愛的二手書店裡,最愛的書本隔壁,發現一本紅色的筆記本,劈頭大剌剌嗆聲,是高手的,就玩下去;沒本事的,請將筆記本放回去!這分明是武林高手飛鴿傳來戰帖,地球上的血性漢子,自然無法坐視挑釁,當然要玩到底!雖然,這不是火烤一烤就浮出暗號的無字天書,卻也跟天書相去不遠… …

達許遵照筆記本的指示,一一解謎,找出一本又一本古里古怪的書,終於破解女孩所留下的終極密碼,原來,這是名叫莉莉的女孩所設下的通關遊戲,還要他留下聯絡方式,這究竟是交友新花招?還是愛書人設立的百萬中學堂?管它的,既然興致勃勃,鬥志高昂,索性炮火全開,以牙還牙,給這個莉莉點顏色瞧瞧,隨著遊戲開展,挑戰無上限,瞹眛無絕期… …

 

閱讀之前,我看了一小段書介,以為是都會男女文藝小品,個人印象將之設定為二十餘歲的男女主角,等實際閱讀才曉得,主角約十六歲上下,熟女心中不禁冒出一絲〝完蛋了,我沒事跟人家返老還童讀這麼青春亂愛的小說作啥啊。啊。啊!〞 可是,這本書太犯規了,才沒幾頁,就令我棄械投降,再無異議。

1. 你知道那是什麼筆記本嗎?義大利的名牌筆記本 Moleskine 哎!(尖叫)出版社要不要考慮一下,預購《戀愛挑戰書》,送一本莫拉斯金尼 Moleskine 筆記本?(正當嘎眯1號這麼說的時候,嘎眯2號冒出來潑冷水:妳卡早睏,卡有眠啦!去誠品看看便知道,一本 Moleskine 往往比小說還貴!)

2. 主角三番兩次提到沙林傑,教我如何不喜歡!(噢,沙林傑,繼續尖叫)

3. 就算不提沙林傑,光是達許在第一頁的這句話,已令我拍案叫絕:「家人就像砒霜,多次少量才有益健康...除非你想死。」

 

故事由聖誕前前前… …天開始,達許愛書無誤,個性中有點憤世嫉俗的調調,路人隨意一瞟,便知其火爆,生平最受不了聖誕節這一類的節日,恨不能將爸爸媽媽全派遣去天涯海角,自個兒圖個清靜。(熟知機車不孝版主過往事蹟的友人,就知道嘎眯內心偏向誰了吧,哈~)

拜家學淵源所賜,莉莉同樣是書蟲一隻,身為足球隊隊長的她,除了球場上的勇猛,在同儕間略顯格格不入,她只是希望有些事情能實現,有些夢想能成真,自嘲無可救藥的她,算不算太天真?(咱家雖不曾這麼陽光過,但莉莉小姐實在可愛,更別提她在結尾,呃,委實轟轟烈烈幹了場大事,快點給她鼓鼓掌!)

距離產生美感,會不會是隔著距離,才讓人覺得投緣?世上沒有完美伴侶,一旦近距離大眼瞪小眼,達許和莉莉間的好感,會不會見光死?對著筆記抒發的同時,對象究竟是遠端的知己,還是自己與自己的對話呢?到頭來,自己是喜歡對方,還是喜歡自己的想像呢?

如果妳/你像嘎眯一樣,偶而覺得,筆友早已過時,網交恐龍橫行,臉書資訊又泛濫到爆,所謂的愛情故事,不過是換湯不換藥,那麼,由兩名作者各自以男女主角立場寫就的《戀愛挑戰書》,確實能令你/妳耳目一新。你不必擔心它過於言情小說,這是清新可喜的交換筆記交換愛,儘管咧著嘴旁觀這對小男女交談、詰問、鬥智、鬥嘴、拚創意、搏感情。主角年紀小,在某些部分,顯得生嫩逗趣;又飽學嗜讀,在另些方面,嘎眯自嘆弗如。這樣的設定,加上適時穿插經典,掉掉書袋,戳中嘎眯死穴,甘心服用!

 

 

 

【容我再小碎唸一下,有點雷,不喜慎入】

1.       作者許多細微巧思令嘎眯絕倒,我喜歡這種瑣瑣碎碎的小趣味,比方達許,Dash,即「 」這個連接符號。又比方莉莉平時幫人遛狗打工存銀兩,讀到後面才看到莉莉的姓氏:竇華克,不禁莞爾。竇華克,Dogwalker

2.       小說中提到〝《校勘世界》是「皮克斯」的最新動畫,內容描述某個釘書機瘋狂地愛上一張紙,所有文具朋友都齊心幫他贏取芳心。歐普拉幫膠帶台配音,烕爾法洛則是阻撓戀情開花結果的不識相工友。配樂是席琳狄翁用甜美嗓音唱的《你是我愛的必需品》。〞不覺得很有意思嗎!?可惜,這是作者虛構的,皮克斯何不付諸實行呢!

3.       莉莉幫灰姑娘設想一流的出口!王子找到灰姑娘,乘著馬車離開… …灰姑娘:「可以麻煩你靠邊讓我下車嗎?現在我擺脫了悲慘生活,想到處見見世界,你知道嗎?」嘎眯正覺得激賞,達許立馬替王子打槍,他說… …不,我不能再說了,感興趣的人,自己去接受挑戰吧!

 

 

書名:戀愛挑戰書 Dash and Lily’s Book of Dares

作者:瑞秋.康恩 & 大衛.里維森 

   Rachel Cohn & David Levithan

譯者:林師祺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2011829

ISBN97895733283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