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以前,全家族的人,都說我記性好,甚至有人罵我記性好,簡直討人厭!

近五年來,愈來愈多人(小人得志?)風涼地嘲笑嘎眯:生了小孩記性果然變差!

嘎眯除了躲在牆角,咬帕飲泣,也只能默默點頭,表示同意。真的,過去的我從不需要備忘錄,這幾年,即使動用備忘錄,照樣丟三忘四。我再也默不出前後出師表,韓愈的文章悉數歸還,三字經誦到竇燕山就快掛了,那些被師長舞著升學關刀威逼記誦的,忘了還情有可原。自己心悅誠服主動背誦的部分,同樣七零八落,唐詩三百剩三首,詞曲歌賦緣盡矣(再泣),我原以為,是早年狂笑他人記憶力差的〝現世報〞所致,殊不知... …

前幾年有國外學者研究,當了媽咪的人不是記憶力變差,相反的,是因為該記的事情爆增,才會選擇性失憶,旁人只注意到她忘的事情增加,卻忽略她要記的事情是過去的數倍之多。換言之,新手媽咪的記性非但沒變差,且是更上層樓。而今,我又自《先忘後記人生整理術》,得到進一步佐證!

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一連上網,就接收到大量的資訊轟炸,如果不具備相當的「忘卻力」,遲早形成知識性便秘。唯有將侵入腦中的知識外敵一一鏟除(垃圾,就送進焚化爐吧),選擇性遺忘(資源回收類,再撿起來用吧),才有辦法將腦力空間留給值得記憶的部分,這才是去蕪存菁。

 

知識過剩時代,請先把大腦的垃圾清乾淨,以免造成「知識性便秘」!
想要記得更牢、思路更清楚,就要先學習「忘記」、重視「忘記」!
馬上、枕上、廁上,入浴中、旅途中、集中,徹底發揮你的「忘卻力」!

 

絞盡腦汁,苦思不解的答案,暫且轉移目標去作點別的事,翌日重拾,豁然開朗?

一堂課時打了45分鐘瞌睡,只在老師閒聊5分鐘時醒來跟著哈啦,多年後回想起,影響深遠的,卻是那5分鐘所聊到的故事?

掛網不昏死,腦袋亦裝屎!逛圈首頁新聞臉書噗浪回來,不覺得有收穫,反而快被一堆訊息炸得體無完膚?頭昏腦脹進入知識代謝不全模式,還不如速讀速忘?

費盡心思送出去的提案,當下覺得十全十美,拋諸腦後不理它,隔些日子信手一翻,一眼瞅見盲點?

閱讀《先忘後記人生整理術》之初,大快嘎眯心,這麼說又不太對勁,莫名地曲解作者苦心。然而,作者也說,人各自有其選擇性遺忘,每個人忘與記的重點不盡相同,並造就咱們的個性,因此,我決定忘掉不利本人的供詞,只記得有利的部分作為呈堂證據。學生時代不幸搏得「瞌睡翹課雙冠王」… …等種種綽號的嘎眯,驀地獲得平反,我突然發現本山人的瞌睡蟲,實是自體免疫功能大作戰的驍勇良將。當年扔我粉筆的那位,還有叫我去教室外罰站的,以及那位勒令全班同學盯緊我頭顱晃動程度的… …冤案啊,真是陳年冤案,你們都欠我一個道歉!(賊笑)

「忘記」,是E世代記憶達人非具備不可的能力,任你記憶力再高強,也抵不過電腦的儲存能力。任你博學強記,人腦勝過電腦幾希矣,重點不在於記憶,而在於遺忘,是遺忘讓我們有別於 Save Safe 的電腦,是遺忘賦予我們人性及個性。腦海中的橡皮擦,正足以擦拭雜沓的知識性垃圾。

 

不是記憶變老了。

而是遺忘風化了記憶。

書中提到為何回憶總是最美、淨化心靈、沉澱及冷卻之必要、藉負面故事以毒攻毒… …並非全新立論。然而,作者勇於挑戰約定俗成的「記憶力重要性」,力倡「忘卻力」的優點,並將歷年相關文章集結成冊,也算厥功至偉。內容不全在忘與記打轉,談論中途穿插不少獨到的看法,比方「專心一意並不好,一心多用才是內心所期盼的。」讓我笑了,同時我也相信,不認同者所在多有,然而,閱讀後,如何讓遺忘力發酵,並重新演繹,正是讀者的樂趣所在。

作者不只一次提到知識性便秘的荼毒,也提到遺忘力的功勞,至於該如何有效率掃除不必要的知識障礙,卻只有點到為止,好似花了許多工夫告訴你知識壁癌的可怕,也告訴你除之而後快的好處,卻忘了傳授施工細則。總之,觀念新鮮,如何在睡眠與大腦自行遺忘之外,〝有意識地進行掃除整理〞,卻只有一語帶過,這是個人覺得可惜的一點!

 

上瑜珈時,呼出長長一口氣,老師卻還沒數秒完畢,只好用力擠出深層的那口濁氣,正當你以為休克之際,換來的吸氣,卻有意想不到的清新與神清氣爽。呼吸是與生俱來的交替能力,有捨,才有得;有進,也要有出;有吃,也得拉個徹底。

為什麼我們總強調記性,卻不認同遺忘的優點?我們總說「忘記」,只擔心忘記所帶來的不便,卻沒注意到,「忘」後面,何以有那個「記」字?是不是需要相當的「忘」,才有不可思議的「記」?

此外,作者還有什麼令人耳目一新的見解呢?噢,容我遺忘先,改天記起來的,才是本人「忘卻力」發揮作用後的珠璣所在。健忘,是為了更好的記性。讓我們共勉之,共忘之,共記之!

 

 

書名:先忘後記人生整理術

作者:外山滋比古

譯者:林佩儀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1926

ISBN9789578037991

 

 

19:41補註:

鑑於書友 Ir...e 小姐胡亂對號入座,特此聲明!

關於"掛網不昏死,腦袋亦裝屎"

粹純是版主自我批判自我砥礪自我摧殘自省用的

與芸芸眾生無關,施主切莫多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