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覺得納悶,東野圭吾早期幾部作品,多半能在台灣找到中譯本,入圍第30屆江戶川亂步獎的《魔球》,卻遲遲不見繁體中文版發行。而今中文版即將登場,嘎眯忍不住想比照‘連爺爺終於來了’的高規格,大喊〝魔球,您來了,您終於來了〞,如此一來,再不必擔心東野大叔停止中文版授權了吧!(狂笑)

我嘴角含笑,展讀未久,心下覺得… …凶手也太好猜了!再讀個幾頁,噢呦,我假定的對象一命嗚呼,那麼,肯定是我豬頭。接著順風順水嚼到結尾,作者並未存心刁難,即使駑鈍讀者如我,亦可釐出六、七成箇中關聯,我的啃食重心不再侷限於如何破案,而在於傷感舊情懷,並為書中要角悵然不已。這也是我頭一次讀他的作品讀到將面紙盒牢牢抱在懷裡,咱家的英雌熱淚未免太好拐了。。。

 

武志並不討厭危機

他覺得危機就像為了獲得快感而進行的投資

看到序章的這句話,便能感受到強者氣場↑

須田武志(或譯作須藤武志?)為開陽高中的王牌投手,原本默默無聞的開陽因武志而響亮,他一站上投手丘,就像勝券在握般,風雲亦為之變色。然而,在甲子園的高中棒球選拔賽中,武志面臨隊友遜斃、敵手猛厲的威脅,只能孤注一擲。

選拔賽後不久,開陽高中的捕手北岡明被殺,陪伴在側的小狗亦血濺當場,差不多在同一時間,有人在東西電機放置無法引燃的炸彈,看似毫無關聯的兩起事件,何以出現在同一本小說裡?

北岡明遇害後不久,警方仍像無頭蒼蠅般搜尋不到關於兇手的蛛絲馬跡,前案未破,後案再起,天才投手須田武志緊接著遇害,更慘無人道的是,他的右手被鋸,不知棄置何處。兩位球員之死,均留下「魔球」二字,這麼虛無縹渺的死前留言,是暗示?或者根本與案情無關?

開頭令人覺得陰沉悒鬱的武志,稱他天才,未免低估他投注的毅力及心血。隨著警方辦案走向深處,各個角色對武志的印象及交相匯集的故事,逐漸拚湊出武志的精神輪廓,那不只是天才投手而已,而是遺憾的破折號。

武志曾經冷靜且有條理地對弟弟勇樹分析,生於貧窮破落的單親家庭裡,不容他們將棒球當遊戲,故而調撥弟弟去當讀書機器,初讀這一段,覺得未免不近人情,待讀完全書回想起來,武志的種種舉措安排,他的親情羈絆與性格特徵,並非不近人情或漠然,反倒是情感的沉重負荷,促使他成為投手丘上的孤寂靈魂。

捕手北岡明死後,隊友之間你一言我一語,分明是社會的縮影。為人師表戀情見光死,校園裡多少教育性的技術失誤,企業體制下被作掉的公平正義不知凡幾… …,只見作者淡筆勾勒,讓魔球不只是魔球。

說它青春推理,亦直指成人世界的滄桑;說它校園故事,又刻劃小人物在大企業的悲涼;說是運動小說,尚瀰漫親情友誼間的恩義情仇。

運動可以藉由反覆練習而提昇,秉持實力,加上運氣,就有得分機會。人生的許多課題,卻由不得你複習,一旦你將關鍵的人事物打出界外,再難追回。

開陽之星殞落,天才鋒芒寂滅,青春恣放的熱力,成為早凋的戰魂傳說,魔球如遠去的神話,徒留風中低吟。

 

         

 

書名:魔球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皇冠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3月26日

ISBN97895733288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