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611Bu7684u6210u4EBAu5F0FuFF3F300u5C0Fu5C01   

聖誕夜,平安夜,這個人間有情,戀人有愛的夜晚即將到來

更讓我有種非寫《愛的成人式》不可的衝動。(握拳)

 

記得古早的卡式錄音帶嗎?在一面定江山的 CD 出現之前,錄音帶的 AB 面曾伴隨六年級生走過童年時光,聽完 A 面需換 B面,自動換面故障還有可能造成卡帶,爆量免費歌曲隨你刪增的光世代未必明白,在那個沒有億萬樂曲上傳 YouTube 的年代,花錢買回錄音帶,值得人們單純地在 AB 面來回沉吟,《愛的成人式》是一本「很錄音帶」的書,難怪書介中有這麼一句〝每個人看完「肯定想閱讀第二遍」〞。

 

IMAG8246-1-1.jpg

  

 

看見不粉飾外在的我,卻依然對我表達關心之意的人 

正是重視對方內在的人──也就是我的同類。  

 

小說以第一人稱敍事,故事中的「我」姓鈴木,以下稱之為阿辰,他有些孤芳自賞,有些不善交際,不重外表,希望能以欣賞彼此內在美為前提展開交往,在一場聯誼當中,喜歡推理小說的阿辰,認識偏好經典文學的小繭,他們都不是團體中最耀眼的明星,卻受到對方璞玉外表下的低調光華吸引,相知相愛於靜崗的兩人墜入情網,順理成章發展十八禁,咳。初嘗青澀酸甜愛戀的兩人,自然不容錯過聖誕夜。 

 

進入Side B,社會新鮮人阿辰被派遣至東京,我怕故事演變成另一場讓我摔枕頭的《東京愛情故事》,又擔心尚未成為一抹蚊子血的紅玫瑰現身,很多男生說他們但求知性美,時候到了卻難以抗拒無敵海咪咪,事實證明讀者嘎眯的潛憂慮不是過慮,那麼,為什麼到最後我非但沒有摔書,還難得細翻從頭,回到A面重新檢視我所標註過的細節有無遺漏呢?

  

 

不過我們遲早會知道,人類──這個世界沒有什麼絕對。 

理解這個道理之後,才首度算是長大成人吧。 

 

啊啊啊~~~原來如此!是吧是吧~果真如此!如此一來便證實稍早的違和感絕非違和,一切都是作者乾胡桃精心(狡獪)的設計,讓展讀之初不過是尋常青春小說的作品,搖身(換面?)一變成為令人拍膝叫絕的哇哇哇推理。閱讀中途,七刀,這樣憑什麼叫推理?嘎眯一度懷疑它在日本締造的榮譽榜單有過譽之嫌,在此默默悔過。XDD 

 

故事進展流暢,沒有死人,不堆屍體,只有來不及參與的戀曲1980,箇中愛情元素,包括初夜、戒指、聖誕夜、戀人絮語… …甚至非關愛情的瑣細,都在進入結局後成為推理拼圖。出版社不考慮給這本書副標叫《推理或許在讀後》嗎? 

 

 

 

我若過於強調結尾帶來的推理逆轉勝,未免忽略了先前的情愛風雲,小說中關於青春戀曲的氛圍掌握恰如其分,有忐忑舉棋不定,有火辣現場直擊,有甜蜜歡快日常風景,也有合該如此的起伏轉折與若有所失。我個人無感的石丸小姐所說的很關鍵的一段話,會讓十八歲的我翻白眼,卻讓現在的我默默點頭,麻煩導播配上字幕:等閒變却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說到底,「愛情」這傢伙也擺脫不了生老病死,執著又何苦。 

 

第一遍的《愛的成人式》,只因結局令人崩潰(?)讓我再也不管主角是否幸福美滿,從B面回顧A面,初讀時的淡然轉為佩服,倘若我更聰明細心些,應該早就能頭一搔,看出它不單是愛的晴時多雲偶陣雨,反倒處處有線索,完全是十面埋伏的作品,至此我總算 fu 了乾胡桃,好個「不見血封喉」純愛推理!

 

  

 

 

 

 

書名:愛的成人式

作者:乾胡桃

譯者:張鈞堯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412

ISBN9789571058238

 

 

Ps1. 有書友讀完未能識破秘密機關,其實不難,關於書中伏筆和細節舉證,我可以獨立出另一篇無誤   XD

        為了避免暴雷,在此略過不表,敬請私訊討論。

 

Ps2. 要是有人問(並沒有)我這回配什麼餐點服用

「靜崗」茶的空茶罐就在我方圓兩公尺內守候算嗎?

由於《愛的成人式》分量輕薄,嘎眯迅速完食,來不及上菜

但我看沒多久便自行點播老歌 for the first time 作為閱讀時的背景音樂

 

 

 

寫完心得卻想聽 戀曲1980   啦... ... 啦 ... ... 親愛的莫再說妳我永遠不分離 

 

  

 

 

最後以維也納的愛因斯坦餐廳照片,呼應小說中的愛因斯坦

下班後給我來一手啤酒,敬小繭及大家,不只聖誕快樂,要幸福喔!

DSCN1974.JPG

 

      

 

 

 

 


 

 

【榮譽榜單】

★擊敗《永遠的0》、《半澤直樹》等強敵,最高紀錄一個月再刷21次!日本ORICON暢銷排行榜 2014年年度奇蹟狂銷神作,累積銷售量近150萬本!日本亞馬遜網路書店、紀伊國屋、丸善書店、TSUTAYA各大書店暢銷排行榜第一名!

★日本文藝春秋選入「東西推理名作TOP100」,排名力壓橫溝正史、京極夏彥!

★令人拍案叫絕的驚人結局,引爆日本演藝圈藝人爭相推薦──搖滾樂團主唱、偶像歌手、電視臺主播、搞笑藝人、電台DJ瘋狂推薦!高中生、OL、主婦、大學教授、消防員、科技新貴、麵攤老板、計程車司機……著魔般口耳相傳,話題不斷!

 繼東野圭吾《嫌疑犯X的獻身》、歌野晶午《櫻樹抽芽時,想你》之後,純愛X推理的最高峰代表作終於問世----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青澀浪漫X《靈異第六感》的驚奇逆轉!

 

【內容簡介】

 我在代打上陣的聯誼聚會認識了繭,後來我們墜入情網……

以嬌嫩筆觸寫下甜美又帶點苦澀的青春時光──還以為是這樣的八○年代青春小說,卻在倒數第二行(千萬不要先看!)變成完全不同的故事…每個人看完「肯定想閱讀第二遍」的奇蹟傑作!

★「我這輩子第一次推薦給大家的書,最高傑作的推理小說!」

──緯來日本台《女人要看的事》主持人有田哲平

 

 【作者介紹】

 乾胡桃

 一九六三年出生於靜岡縣,靜岡大學理學院數學系畢業。一九九八年以《J的神話》獲得第四屆梅菲斯特獎出道。二○○四年以《愛的成人式》入選「第58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並獲得年度「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與「本格推理Best 10」專業榜單肯定推薦。其他著作有《塔之斷章》、《嫉妒事件》、《REPEAT》等等。他另外以「市川尚吾」之名活躍於小說評論界。

 

 

 

 

 

 

arrow
arrow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