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日前那種容易犯睏,動輒想癱在床上作死的梅雨天裡,打開費策克的《包裹》,我整個精神都來了,讀癮爆發,瞌睡蟲敗走。周末點了早餐嘎逼擺在一旁,一讀吸睛、忘我,忘了趁熱服用,等我想到時已拖累咖啡死兩次。費策克在作品中大方公開 E-mail 信箱歡迎大家去信 騷擾 分享心得,可惜我不懂德文,否則就寫篇廢寢忘食之仇令人髮指,向費策克拗杯咖啡。 XD

 

幼時的艾瑪很膽小,特別害怕衣櫃裡的「亞瑟」,直到看了兒童心理醫師之後才慢慢走出幻想陰影,怪獸電力公司的供電系統自此失去小艾瑪的電力貢獻。長大後的艾瑪超大膽,她在精神治療學會的年會中挺身而出,勇敢揭發精神病院不人道的強制治療,會後回飯店房間竟遭到侵犯,淪為連續殺人犯「理髮師」的戰利品。荒謬的是,飯店根本沒有艾瑪下榻的1904號房,她的供詞零碎,身體不似受侵犯,非但難以取信警方,連親友都懷疑她說謊,或許精神科醫師艾瑪該回到精神病院,以病人的身分。

 

 

「在無法抑止的嗚咽聲中,她鄙視著虛弱的自己。 

先前的她還非常自豪自己即使是在最情緒化的狀態下, 

也能夠克制住自己情緒的這種能力。 … … 

她已經遺失這種自制力很久了,她厭惡這樣的自己。」 

 

 

難道整起事件只是場個人譫妄?時隔數月,輾轉人間煉獄,她抑鬱、恐慌、錯亂,害怕走出家門,遑論重返人群,郵差先生卻要她幫陌生鄰居代收包裹,她怎麼有辦法應付來家裡領取包裹的陌生人?不過,艾瑪的神魂散亂顛倒,用藥後益發混沌,就算郵差曾經來過,她能確定包裹真的存在?

 

 

享受包裹的驚喜和懸疑張力之際,我壓根忘了找碴兒,直到讀後冷靜下來才覺得這裡那裡是不是有點怪怪的,試舉數例: (反白避免爆雷)

。艾瑪童年的家那麼容易讓「亞瑟」來去自如?律師家很不安全唷~

。婚後艾瑪和菲利蒲的家也能輕易入侵?說好的尖端防護和警報系統呢?

。閨密小三隨隨便便就跑去輕生,之前破壞人家家庭的戰鬥力到哪兒去了?

。身為社會菁英還要不時注意艾瑪和她先生動態的歹徒好忙

 

 

當你疑視深淵時,深淵也在凝視著你。」──尼采

 

驚悚、推理一相逢,勝卻人間無數,隨著艾瑪的精神失序、重組、再瓦解、建構,愈來愈難釐清現實和幻象的分際,身為理智線尚未斷裂的讀者,除了懷疑艾瑪的可信度,更覺得書中角色個個可疑,包括艾瑪、她老公菲利浦、鄰居、閨密(們)… …都可以拿來推敲,差點連獸醫都納入我的質疑範圍。謎團後埋伏著無數可能性,幻覺、謊言和真相交纏,一頁頁推翻艾瑪的認知與我的假設,一章章翻轉情節,恐懼之外猶有恐懼,噩夢之後噩夢不絕,這本書節奏正好,驚慄又魔怔的氣氛抓得住我,讀來好過癮,不看艾瑪的眉眼也忘了我是誰。

 

欸,這世上以愛之名的傷害太多,沒人愛或許是好事,起碼安全係數高。

 

噢對了~我很喜歡書末「十年費策克」收錄的讀者來信,超娛樂!從這些信件看來,費策克功在以精神分裂治癒精神、催生新作家、轉移陣痛,功能包山包海,包生小孩,簡直無所不包,萬一看小說看到半夜欲罷不能,還可以發信請費策克向雇主解釋讀者的遲到原因,看得我心機大作,拜託費策克也幫我請幾天假,加薪更好。

 

 

書名:包裹 Das Paket

作者:費策克 Sebastian Fitzek

譯者:李博研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7/06/15

ISBN9789864772421

 

費策克個人官網:www.sebastianfitzek.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