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91460_10158136473243272_952792628661846016_n.jpg

 

在我成長過程中,X便利商店不是我家,出租店才是。我若不是宅在小說漫畫出租店,就是在前往出租店的路上。時移事易,年少時隨處可見的出租店,如今一間間歇業,不再扛負我升學壓力出口之大任,盛極一時的外漫和台灣言情小說市佔率,逐漸被大陸原創小說取代,多少拜讀過的作者姓氏湮沒於時間的洪流裡不復記憶,多少言情老哏舊框架早被我棄之不可惜。然而,有些作者是我時至今日還會走過路過瞄到不錯過的,比如凌淑芬、于晴、席絹、唐瑄… …等。

 

閱讀凌大的小說,向來愉快流暢不卡關。她筆下的主角有型有款,情節背景豐饒多變,或文攻武略或酷霸狂炫或幽默逗趣,或隨著歲月質變了感情,或跟著火線行動爆裂頑執,或在時空變幻中沉澱酌醪,換盞佳釀。足以讓我在讀過多年後猶對《冷冬寒梅》、壞男人啟示錄等系列作品留下印象。那麼,在著作等身,玩遍各式素材後,凌大在《烽火再起[輯一]墨血風暴》會怎麼出招呢?

 

文明大戰過後,領土疆域重新洗牌,台灣在哪裡?一派昇平景況中,墨族恐怖行動是唯一的異數。美加形成合眾國,而「紀律公署」這支超精英組織,不僅維繫國土安全,還成為足以與政治領袖抗衡的勢力,可見有多打眼又多欠扁。其中,總衛官里昂‧奎恩更是紀律公署中的超超精英超越人類的存在,簡直移動的人形武器,說是武者中的夢幻逸品不為過。咱們可以說奎恩出手,例無虛發;也可以說奎恩既出,誰與爭鋒。他有多少粉絲,就又有多刺眼多招人恨。

 

全世界都曉得,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紀律公署自然免不了老鼠屎。於是,我們可以看到一些違和有趣的怪現象。諸如,國際邦聯公約的人權條例,看來很人道,惟獨在清剿墨族叛軍一事可以例外,老弱婦孺皆可抹除。再如,反恐成員的背景必需保密,但總衛官奎恩那張帥到沒朋友的臉,卻可以被公署反覆地行銷廣告,直至家喻戶曉。「是哪些白癡讓自己的臉這麼好認。」哀~我深深覺得他需要易容術作為外掛。

 

 

三者,這BT的組織包山包海包租婆(?),行動時要求衛官們絕對無情,私生活規範衛官們年滿三十必需完婚。萬一你找不到女朋友,便由組織幫忙配對。眼看三十拉警報在即,奎恩總衛官眉頭一皺,顯示不想違規,也無意找了無新意的世家千金救急,於是想起在國小校門口遇到的僅有一面之緣的小學老師秦甄救苦救難破解單身。

 

總衛官,恐怕你不曉得自己惹上什麼麻煩。」

 

展讀之初,我不喜歡女主角秦甄,她以小太陽的熱力繽紛,融化奎恩非黑即白的冰封結界,她在故事裡負責美善、負責鮮活、負責暖心,還負責扯後腿拉低武力值,危難時「俏容慘白,抖個不停」,危機尚未全面解除便巴拉巴拉。她那些原則和堅持在我看來挺自以為是,愛之視為可愛,反之不可愛,小煩。我反倒比較欣賞秦甄的手帕交艾瑪那突如其來的威風秒殺,及美美壞壞的若絲琳。好在,作者打一開始明著晃著暗示著秦甄的背景不單純,讓我期待麻煩製造者的潛能。且看在她一手好廚藝還幫蝴蝶姑娘動手術的份上,勉強接受這位好傻好天真的姑娘。

 

讀完《烽火再起[輯一]》,雖然尚未拜讀續集,我已將之歸於浪漫冒險系反烏托邦小說,而我偏好的反烏托邦小說往往少不了女主角威武四海八荒,這才是我對秦甄小有意見的主因。目前我將多數籌碼押注在「親愛的總衛官」之憤起,但我希望秦甄在續集也能有勇有謀有作為而不只提供溫暖燦爛澄淨的雞湯會不會太貪心?這讓我想起凌大作品之於我,好似一直具備「即使偶有吐槽,仍感順口好食」的光環。儘管故事中某位主角不是我偏好的菜,就算她早期作品囿於當時台灣言情小說輕薄短小的慣例,仍能在有限篇幅中令讀者迅速代入主角的情感層次與之同悲同喜,讓其餘配角的性格豐滿不扁平,且支線旁節有各自的生命風景及意涵。

哪怕跳脫不了言情公式亦不至於膩味,即令過程稍感糾結也不怕過於虐心,關乎男女主角的親密章節既不會太噁爛也不會被河蟹掉,儼然抒壓娛樂的居家良器,不杯具。她筆下的小說不光談情說愛而已,是以,我們不單和主角共譜戀曲,同時懷負志業,與之奮戰,風雷間舐血談笑,成長覺醒震懾了時空,不無聊。

 

單一組織的利益無論如何都不能凌駕於國家之上。」(握拳)

 

 

 

 

書名:《烽火再起[輯一]墨血風暴》

作者:凌淑芬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19214

ISBN97895794395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