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LargeImage  

 

家族以預言為生,人人料準她會害死真愛,結論是找個次愛比較實在?

生在這個靈媒家族,藍兒完全是異數,她沒有絲毫感應,卻可以增強眾靈媒的功率。這就是為何在聖馬克日前夕,總由她陪同家人待在古老教堂守望,據說在此時此地出現旳靈魂並非亡者,而是未來12個月內必死無疑的活人靈魂。往年啥也看不見的藍兒,這回居然見到一名男孩猶疑不定的靈魂,男孩針織杉上的渡鴉標誌,顯示他來自顧人怨的貴族學校艾格林白學院,平時一見「渡鴉男孩」便覺反感,然而,眼前這個無端現形的未來阿飄,卻讓藍兒陷入莫名的感傷。

藍兒納悶為何見不到其他靈魂,唯獨看得見這名男孩?

甫空降小鎮的妮芙阿姨表示,在聖馬克日前後,只有兩個原因會讓原本不能看見靈魂的人看見,

要不就是你是他的真愛,要不就是妳殺了他。讀者橫批:或者以上皆是。

 

《渡鴉之城》原書名 The Raven Boys,顯示渡鴉男孩不只一人,先隨堂點名吧:

 

甘薩,穩坐人生勝利組,無法抑制內在喧囂,像個瘋狂科學家似的狂熱靈徑癡,執意追尋傳說中的古威爾斯國王──「渡鴉之王」。

 

羅南,原係天之驕子,甘薩的死黨,目睹父親之死,像個傷重憤怒的猛獸來回衝撞,與兄長勢同水火,不想上課,不再過問願景理想的去向。

 

亞當,領奬學金的資優生,其少也賤,故多能鄙事,珍視甘薩的友誼,排斥豪貴的種種象徵,尤其無法接受自己淪為特權的附庸,有志氣沒運氣。

 

諾亞,沉默寡言,不修邊幅,髒亂無所謂,翹課無絕期,不帶雜質的喜歡藍兒加入男孩們的陣容,像個蒼白剪影的安靜小配角,後半氣場大翻轉。

 

作者對配角群的刻畫鮮明,羅南與亞當各自有本難念的家庭經,諾亞則是雷聲小雨點大的存在,反觀甘薩這種什麼都有的既得利益者,帥帥的又怎樣,醉心尋找靈徑又如何,在我看來特色無多,他的靈異狂熱對照其他人的痛與傷,幾乎顯得傲驕任性,沒有痛苦糾纏,才有餘裕從事他的熱血異嗜好。因此,我個人喜歡配角們超過甘薩。

另一個不想挺甘薩老大哥的主因在於我對算命和預言的感受挺矛盾,即使好奇預言怎麼說,但我無法心甘情願地受預言制約,個性藍兒又怎麼可以?!《渡鴉之城》開宗明義告訴讀者和藍兒真愛必死,接著指向甘薩就是那枚真愛,真教我懷疑藍兒小姐是否受到預言的重度催眠暗示才在意甘薩,否則,縱使讓甘薩代入些微傲慢與偏見的公式,在見面之初,亞當才是藍兒小姐中意的菜不是嗎?(嚼)倘若沒有預言,藍兒會自然而然地心室傾斜嗎?

這就好比許多人都聽過類似這樣的小故事,某才貌兼具的佳人淪為小三,親眷恨鐵不成鋼地勸她跳脫不倫,可這位小姐卻說一切都是宿命,因為算命的說過她此生就是個妾命,矮油教她如何抗命。預言如何影響地球人的抉擇不由分說,地球人難道不能作點反撲來重挫預言嗎?除去詭異妮芙,我不排斥靈媒氛圍,喜歡藍兒的媽媽和阿姨,總覺得她們三個人好似神仙教母般討喜,對於藍兒的身世尤感好奇,唯獨質疑預言作為愛情方向盤的合理性。你又認真了快打住

 

除非讓我看到更多甘薩的魅力,否則我不期待他倆終成眷屬,不介意男配絕地大反攻,也不鼓勵他們真的讓古大王復活,小心玩掉小命一條。但我迫不及待地想要知道後續,快告訴我羅南的秘密、亞當的前途、諾亞何去何從、藍兒爹是何種生物… …這不是一本自始讓我臣服的作品,我卻在中途登楞地精神為之一振,細思量,靈徑暨森林的古里古怪醒腦,羅南和亞當的徬徨和內在牴觸易於代入,加上諾亞方舟,啊不是,諾亞功不可沒,「生日的杜松子酒」有洋蔥啊!

 

我以為《渡鴉之城》不過是另一套奇幻浪漫,然而,穿過愛情帷幕,親情糾結,友誼正熾,古老傳說交織人性隱微。才要說它超現實,孰料轉角開始辦案;料想F4徒賣萌,怎曉得其中不乏細膩描繪。於是,我不必擔心被甜膩的兩人世界閃瞎,反倒隨著懸念與張力擊節合拍,盡情淋上懸疑醬汁,品味多重情感面向的千層派。

 

 

書名:渡鴉之城 The Raven Boys

作者:梅姬‧史蒂芙薇特 Maggie Stiefvater

譯者:曾倚華,賴婷婷

出版社:高寶書版

出版日期:2016224

ISBN97898636118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