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Q7071月之暗面_3D_300dpi      

 

「只有瘋子會住在月球。」

 

正如澳洲曾經是英國的犯人流放地,月球是冒險天堂,也是罪惡淵藪,如今的月球找不到嫦娥玉兔,充斥著亡命之徒,什麼樣的罪惡都不為過,再怎麼壞都不奇怪。說真的,人類禍害地球不夠,還想污染到月球、火星去,咱們以後還好意思唱「月亮代表我的心」嗎?

 

大富翁弗萊契‧布拉斯在月球砸下重資,不僅將月球打造成適合人類居住的環境,還歡迎在地球上混不下去的大哥大大們一起移民月球好逍遙,歌照唱,舞照跳,窮兇惡極的卡司陣容堅強,最妙的是惡貫滿盈的月世界照樣成立警局,真相不可貴,正義誠可欺,殺人放火算什麼,反正月球的重力只有藍色星球的六分之一,隨便衝刺就像飛也似地,逃亡超方便!

 

「我們所有人都有暗面。」

 

尤斯特斯警探身為執法人員,卻不懂警界潛規則,拒絕同流合污就等於大錯特錯,他在地球走頭無路,只好轉戰月球打擊犯罪,月世界的同事們完全不按牌理出牌,沒有合理的偵察次序,只有歪理的粉飾太平,再怎麼離譜都有富翁布拉斯先生說了算,布拉斯的女兒則形成另一股勢力,月球局勢風雲詭譎,人們各懷鬼胎,尤斯特斯的字典裡沒有明哲保身,只有奮不顧身,當死者不斷堆積,他逐漸被捲入敵我莫辨的陰謀中,遠在地球的女兒亦成為軟肋,想不到在地球辦案難,在月球查案更是天方夜譚。

 

與此同時,一隻瘋狂生化人橫行月球,他經過改造,被布拉斯守則灌爆,不必遵守機器人三大定律,只管笑、笑、笑、殺、笑,為了尋找奧茲國,他要跨越所有路障,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當生化人加入喋血市場,我們這些血肉之軀怎麼活?李奧納多‧布拉克不需要鐵牛運功散,他本身就是銅筋鐵骨。他笑得越是燦爛,越是予人毛骨悚然之感,短期內我不想看到任何娃娃、玩偶、人形看板、完美帥哥笑。

 

 

隨便引述《月之暗面》兩段話如下:

月球有很多未解的謎團,例如不規則重力、磁場不一致、古怪的橘沙、奇妙的蒸氣噴發,不過最有魅力的還是它的「響鈴」習性。當火箭或流星射向它,它就會發出聲音,有時一響就是好幾個小時。

 

「無盡之夜」,指的是夜晚連續降臨遠端月面三百二十八小時期間的天空:毫無污染,澄澈得令人屏息,肅穆地無邊無際。沒陽光,沒地球來的光,沒雲朵遮蔽,沒有四處逸散的氣體,沒有野生動物也沒有窸窣作響的樹木──只有你,你腳下的黑色球體,頭頂上那赤裸而莊嚴的宇宙。

 

以前就覺得月球上的地名如寧靜海等很能勾引想像,作者筆下的月球瑰麗、壯闊、懾人心魄,看得我都想登陸月球了,要是尤斯特斯能掃蕩罪惡,我們就來成立旅行社吧,前提是先將殺人不眨眼的巫師先生發射到火星。

 

前有生化人勇闖黃金國的華麗殺人,後有陰謀家高來高去的賽局角力,區區一個冷硬派警探如何周旋其中,與腥風血雨的月世界政治拚搏?《月之暗面》既科幻又闇黑,驚悚推理之餘,不忘屍橫遍野,讀到精采處,時而緊張刺激忘了換氣,娛樂指數高漲好不新奇,諷刺的是牛牽到北京還是牛,地球人移民月球照樣人性卑劣,彷佛嫌惡質基因靠遺傳還不夠,上載邪惡守則給機器人養成實在很超過。如此驚悚推理科幻之作,一驚一乍一譏諷地,不乏弔詭畫面刻劃和寓言式段落,結局出奇巧妙,想不到這樣的超奇詭革命也可以,國父要是有生化人就不需要歷經十次失敗了。 XD

 

有時會幻想自己要是有「家事機器人」就好了,每逢年底,當周遭的人都動起來以年終掃除之名,行自虐之實,總讓我恨不能直接快轉到春節後,要是擁有一台家事機器人,我連衣服都懶得摺。當然,我得確保它遵守機器人三守則,問題是天底下沒有萬無一失的程式,《月之暗面》再度證明機器人並非百分百安全無虞,萬一被機器人作成叉燒包或者獅子頭也太難啃,既然我還沒進入生無可戀的層級,現階段還是認分地自行打掃為妙,我可沒有冷硬派警探對上冷冰冰生化人的開展智慧。

 

 

 

書名:月之暗面

作者:安東尼歐尼爾 Anthony O'Neill

譯者:黃鴻硯

出版社: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2017/3

ISBN97898634443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