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除了跳動,也會撒謊嗎?

是自欺欺人?抑或是本我、自我、超我三位一體,耍心機打群架?

親眼所見,都未必是真的,心裡所想的,就確定是真的嗎?

妳以為失去他,便活不下去,卻忘了在沒有他的遙遠過去,當時也會呼吸

 

每個人心底都藏著一個秘密,連最親近的人都不說

 

心智發展遲緩的傑瑞,是披著壯碩成年人外皮的小小孩。

他幾乎是第一眼就認定了凱蒂,對傑瑞而言,尼克與凱蒂,比自己的親生爸媽,更像是爸爸媽媽。因為這對夫妻的幫忙,傑瑞怯懦地踏出了人生的一小步,他開口說話,加入他們的家庭生活,一同出遊,一同野餐,還有了自己的房間。被原生家庭視為罪愆的傑瑞,在凱蒂的家裡找到歸屬,找到免於恐懼的溫暖懷抱,更找到歡笑。

美好的一切,在傑瑞射殺尼克的那一刻,戛然而止。

一路走來,凱蒂在親友當中,是很不起眼的存在。最好的,經常輪不到她,她終究只是個凝神傾聽的配角。一個人,可以是孤獨,處在人群當中,是更巨大的孤獨。上天居然賜給她尼克,尼克是令她震顫,無以名狀的欣喜。因為有了尼克,她才相信,自己也能擁有幸福。

被告席上那個讓自己付出母愛的孩子,而今是謀殺幸福源頭的兇手。傑瑞那一槍,奪走凱蒂所有幸福的可能性。往事歷歷,一幕幕如影片般,在凱蒂腦海裡播放,過去的歡笑,有多難忘,如今的痛苦;就有多難消弭。她要傑瑞被定罪!

 

故事一開始,我自然而然地跟著凱蒂討厭起那個愛作戲的律師,繼而隨著抒情而感傷的文字,陷入凱蒂的回憶洪流中。現實與回憶交錯,傷痛與歡樂並蓄,當中埋著兩處懸疑:一是傑瑞持槍射殺尼克的原因,一是,尼克即使沒死,他倆真有明天?尼克與凱蒂的最後一段,發生了什麼事?

與其說,這是一場決定傑瑞有罪與否的官司,毋寧說,這是一場關乎凱蒂是否終身拘禁的心靈論辯,前提是,她得打開囚籠,與旁人展開真正的對話。

「心的謊言」,具備適度懸疑,且有成長療癒的況味。筆觸溫婉淡默,心情書寫部份近似散文,故事深處,挾帶事實真相的狂暴力道。閱讀這本書,隨著凱蒂摸索,察覺心的謊言,繞過自我死角,走出婚姻、愛情、親子、家庭關係的迷堆,讀者彷彿也自其中得到若干覺醒。也許我們都曾經覺得,與周遭格格不入,究竟是別人造成的疏離,還是自己率先挪開腳步?

也許,我們都有各自的心靈盲點,別人能輕易看穿的部份,自己卻無法,或不願正視。我們常期待別人給予自己一點什麼,然而,將幸福寄托在別人身上,既是卸責,也不公平。讓生命完整豐美的,合該是自己。撤除執見樊籬,方能貼近親人,找回朋友,也能自人生獲得幸福滋養。

~機車版主意猶未盡,擺駕碎唸區~

 

書名:心的謊言 Lies of the Heart
作者:蜜雪兒  柏雅強 (Michelle Boyajian)
譯者:(待補)

出版社:商周出版

 

【嘎式碎唸】這回算豬頭碎唸,難得且不幸有雷,尚未閱讀者,慎入!

讀著讀著,逐漸看出凱蒂內心的視覺死角,律師也許沒那麼糟,凱蒂的媽媽不是那麼丑角,婆婆沒那麼罪過,朋友,其實是真朋友!最初隨凱蒂起舞的心緒不再,幾乎要為凱蒂的死心眼和固執嘆息,且更想探究其他人的想法及說法。

讀至凱蒂婆婆每兩年才和他們見一面,這樣都可以有「婆媳問題」,叫台灣成千上萬跟公婆住一起的小媳婦情何以堪!此時不免覺得凱蒂自我過熾。(連飯都不用煮,還婆媳問題勒,真是夠了喔!)

處在寒流來襲的冷酷冬日絕境,閱讀這本書,令人感慨萬千。八年,長達八年的時間,無法完成任何一部紀錄片!(凱蒂小姐,妳瘋了啊!恨不能用力搖晃她~)

在看到旁人批評凱蒂對尼克過度迷戀,干擾到生命的每個層面,真想拍桌而起!(沒錯!女人,妳在作啥!有點「自我」行不行啊!←不知是誰,先前才嫌人家自我過盛。)

凱蒂終於發現,自己其實跟律師李查並沒有差別,有時候靠演戲過日子!(很好,妳總算覺悟了,苦海無涯,回頭是岸啊施主!)

末了,凱蒂收到她所拍攝紀錄片中的那對老夫婦留給她的信,差點令機車嘎眯流下濫情女兒淚。真想給這對老夫婦一個大擁抱!(容我再度八股地說:人間處處有青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