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LargeImage    

 

前天看到這則新聞便笑了:「袁大頭係金ㄟ 出糞池變大愛」。話說新竹市港南國小幼兒園的化糞池裡清出沉甸甸的東東,一開始,大夥兒說別傻了,化糞池哪來什麼有價之物,怎麼臭便怎麼扔掉算了,可是那重量不一般,很是勾人好奇,於是他們忍著惡臭幫池底挖出來的重物洗香香,只見那一枚枚地全是硬幣算哪招?經古幣玩家鑒識估算這化糞池挖出的317枚古幣現值可望突破50萬元。誰說書中自有黃金屋?黃金還是得去黃金裡挖吧!XD

 

 ↓ 有圖有真相 

 

未命名    

 

 

 

一旦我們關注某事,總覺得此起彼落地冒出相關訊息,倒不是這些消息選擇在同期問世,而是過去的你不加注目。好比我原本對古董一無所知且相當無感,最近看《古董局中局》,動輒將「鑒古易,鑒人難」掛在嘴上,不知情的捧由還問我啥是賤人難,才擱下《古董局中局》不久便看到古幣鑑定,再來呢?快讓我回老家翻翻可有什麼天價古籍。(並沒有)

 

小說中的「鑒古易,鑒人難」自是感慨鑒古的學問和楣楣角角雖多,人心更其難測,知古知物難知心。這我可想吐槽了,人心難測我不理他又何妨,可馬伯庸寫的《古董局中局》太威,隨意拈來一段皆足以令我瞠目結舌嘆服莫名,幸好不靠這行吃飯,要不然我肯定是古董界的明眼瞎子,啊不,我約莫三分鐘就遭打眼玩完了。總之呢,書名讓我直想呵欠的《古董局中局》,浸淫其中不覺時間流逝,超乎預期地順口好食。阿冏,我寫了三段還沒進入重點嗎,好滴,接下來且看我直落三終結這篇!

 

 


 

 

主角父母皆為大學教授,幫新生兒命名也不多想便喚他「許願」,幸好是一胎化,要是多生幾個恐怕得叫許配或許可。許家父親從不提祖父何許人也,後來即使有心,再無機會,許願的父母親在文革期間不堪批鬥雙雙投湖,僅留下「悔人、悔事、悔過、悔心」八個大字和家傳鑒寶密碼書,許願索性撇去感性與少年滄桑,默默開了一家「四悔齋」小舖糊口飯吃,殊不知我不入江湖,江湖卻因我起波瀾。一名喊水會結凍的官爺劉局邀他去喝杯茶,幾個過招後,許願這才得知爺爺大有來頭:許爺爺啊,據說他是不世出的天才,古董界的武林盟主,五脈掌門之掌掌門,孰料有守有節有堅持的許爺爺竟成了漢奸,拱手將國寶「武則天明堂玉佛頭」奉送給日本人,許爺爺認罪伏法後,五脈再無許家立足之地,所以許爸爸才矢口不提許爺爺?當然沒那麼單純天真,不要小看作者縝密奇詭天羅地網般的局中局秘中秘曲折中之曲折佈局好嗎~

 

 

「看見了沒有?那幾個站在身後的,要麼是各門的精英子弟,要麼是得意門生,一個個狐假虎威人模狗樣。」 

「你不也是他們中的一個嗎?」我問。 

「哼,我有理想有道德有思想有追求,四有青年,他們可沒法比。」

  

 

在五脈兩門新生代 黃煙煙 藥不然(要不然咧?)的明協助、暗監督、真不知有無瞎攪和下,許願循著虛無縹緲少得可憐的線索,企圖辨識玉佛頭的身分符碼,在撲朔迷離之中摸索六十年前的真相與虛實。論起鬥勇?他沒人家黃煙煙能打;鬥嘴?他未必說得過藥不然那痞子。只能掂掂身上有幾兩機智素質可茲破解巨大謎團,豈料江湖險惡總讓他吃了一斤又一斤,既要出生入死,又要驚心動魄,人家007好歹有香車美女,他許願周遭雖有黃煙煙和木戶加奈兩美女,終究只落得古墓霉運加牢飯,敵暗我明的情勢已夠他腦筋糾結,時不時還得參透機關、佛法、歷史、先祖忠奸、風土人文、古董真偽,假設有悔,推理無邊,敢問這玉佛頭大神是要人用腦爆頭嗎?幸而當中不乏諧趣橋段串場,及時拉回我的腦中風。此外,書中某幾位的磊落、原則與下場太揪心,或許我需要吃豬心補傷心?(淚目)

 

《古董局中局》共四集,據報是「2013年中國最具影響力的10本小說之一」,繁體中文版預計於201614月各出一集,這一月一書的節奏真是佛心來著,若是一口氣出完全套真怕有人想不開翹班,至於說要改編成電視劇這檔子事,劇組要不要考慮找梅長蘇來演?什麼,沒常輸身子骨太弱不能上高山下古墓?齁,不管啦,至少找個玉樹臨風俊美無疇外加聰明破表的智慧眼神。小說什麼都好,惟有一點不明不白,由於是以許願為第一人稱「我」來敍事,單說其他人的長相型款,卻不知許願是圓是扁,可別說他見不得人蛤~我實在不想動用精采好看這麼沒創意的形容詞,但我必需承認展讀是夜只顧啃書忘了睡覺,隔天上班眼睛通紅只能推說霾害惱人,想我十年寒窗苦讀進京趕考那些年都沒那麼拚,那關關險阻關關過卻沒讓讀者好過如洗三溫暖,古董魂一上身,真真折殺辦公小市民,決定今晚封書罷讀直奔暖心小火鍋去也。(誓)

 

 

 

書名:古董局中局

作者:馬伯庸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61

ISBN9789869218375

 

 

喔對了東海岸那個某某,這應該是你的菜,快拿鴨賞金棗紅蟳飛魚… …來贖書吧!(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