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仔細想想,113晚上,我吃了些什麼?不就是老媽煮的家常菜罷了,共計:鮮炒茼蒿、煎肉鯽魚、老媽牌什錦蝦餅、香蔥青蔬煎蛋(←可惡,還故意將胡蘿蔔剁碎混進蛋液,害我挑不掉)、花枝丸、川燙萵苣、香菇魯雞,再加上五行蔬菜排骨湯。機車嘎眯邊吃邊抱怨分量太多,壞我減肥大計!接著又自行補充南棗核桃+手工蛋卷+牛蒡茶。都吃成這樣了,為什麼我稍晚會饑腸轆轆,不住吞嚥口水,緊握《神藥》書卷,恨不能立馬搖醒老媽:媽,我要吃這道、那道、還有這個那個,妳看看這段描寫,妳作不作得來?翻開《神藥》,才看沒幾章,就讓嘎眯拋開理智,繼續增肥~

告訴我你怎麼吃,我就可以告訴你,你是什麼樣的人。

孤兒路西亞諾,深諳街頭混混之道,這天他不過想偷顆石榴,卻被逮個正著,總督府主廚可能目睭糊到蛤仔肉,不僅將他帶回去徹底刷洗,還原本來面目,更收留他當學徒。他決定苦幹蠻幹,磨出好廚藝,好報答師父的恩重如山。不過,在那之前,他得先搞清楚雞要怎麼殺、蛋奶凍如何凝固、愛情神藥上哪兒揩、絕世秘笈何處尋… …還真不是普通的忙。

傳說中的至尊秘笈:「那本書」,大家都哈它,人人想要它,卻沒人肯定它的內容究竟寫些什麼,甚至不知道書名叫什麼!!!只知道有了「那本書」,就等於擁有全世界,也將掌握一切的可能性,故而引起多方人馬爭相競逐。路西亞諾老覺得師父神秘兮兮的,種了一園子怪植物,扯了一大缸子的語焉不詳,時不時的出現重量VIP來拜訪師父,路西亞諾大膽假設,莫非,師父知道「那本書」的秘密!?

禽獸餵食,但是人類用膳。」

我幾乎是一翻開《神藥》,就被吸引住了,小說架構在十五世紀的水都威尼斯,說它是歷史小說,又有點兒怪,例如那座曾殺掉我多少底片的嘆息橋,一說是完工於1600年,總督府打入地牢的犯人,在進入牢房前會先經過這座橋,自橋上的窗口瞥見最後一抹天光及美麗的威尼斯,往後無緣再見天日,故而長歎。據說19世紀的英國浪漫主義詩人拜倫(Byron)取了這名號,大家咸以為貼切,就這麼叫慣了。想不到路西亞諾在1498年便堂而皇之的穿過嘆息橋,或是我記錯了也不一定。

再者是作者筆下的故事極富魅力,是天生的故事高手,但有些細節說得太過。比方有個章節是主角拜訪師父的師父,咱們姑且稱之為太師父吧,太師父回憶自己得意門生年少時的初戀,提到「他們躲在忍冬樹的樹叢裡做愛,然後躺在彼此的臂膀裡聆聽蟋蟀鳴唱。現在想起來,都叫我痛心。」這段非但沒讓我痛心,還讓我笑得很開心,沒想到太師父住海邊,連學生在哪兒炒飯都曉得,太師父的回憶還真是無遠弗屆啊!  (lmao)

不過,諸如此類的小狀況,對整本書而言,可說是瑕不掩瑜啦,難道你的歷史全靠金庸小說來記憶,還會在考卷上盛讚郭靖嗎!?客棧裡的說書人,不也講得煞有介事恍若身歷其境,連皇上臨幸愛妃時的枕邊細語都說得活靈活現嗎!?嘎眯想想也是,索性將先前列的小問號全刪了,接著便愈讀愈忘我了。

 

上者尋求知識,而下者製造戰爭。」

作者除了撰寫美食要得,更是揉撚多種素材化作情節張力的達人。風華絕代的威尼斯,集華美與罪惡於一處。金壁輝煌的總督府,同時是高貴與染血之所。主角與他的師父,都從下層階級躍居仕紳。清純美善的修女中,也有一株紅杏。權傾一時的菁英,既想膜拜知識,又想操縱知識。… …

可以低賤,可以卓絕。也有高歌,也有沉吟。無知是苦,有識亦苦!

我讀《神藥》,領略到濃郁的對比,好像手握一杯熱燙的咖啡,香氣誘人,箇中味道,既苦,也是歡愉。(heart_beat)

 

人們相信他們想要相信的東西。信念比事實還要強而有力。」

那本珍罕的書,猶如照妖鏡,映射出人們心中最深層的渴望。總督大人深信「那本書」能讓他重返青春,更多人相信那其實是一本煉金術大全,路西亞諾認為書裡藏著愛情神藥的配方,能讓他抱得美人歸,咳咳,如果妖嘎眯也來照一下,我要的不多,只要萬事如意就好了!

這本書乍看是路西亞諾的回憶錄,然而書中的大廚,是遠比路西亞諾更為特殊的靈魂人物!費拉洛大廚不只是美食師父,還是獨一無二的精神導師。上文所引用置中的文字,都是大廚說的,怎不令人傾倒!大廚教導路西亞諾明哲保身之道為:「俯首沉潛,不惹是非。」更值得多言多是非的嘎眯銘刻在心啊!

路西亞諾的師父,真的知道「那本書」的下落嗎?命運又將帶領他們到什麼境地呢?一開始,我以為這是一本美食專書,或是少年學徒奮鬥記,殊不知還有搶救知識大作戰。《神藥》令我們想起,在那個教廷至上,堅持地球是平的時代,堅持信念,守護知識,是多麼地不容易。而今我們走入資訊爆炸的時代,知識來得太過平易,反而令人輕棄!

在大量垃圾訊息的轟炸下,什麼是經過粉飾的謊言?哪些報導背後藏著權謀宰制?什麼是值得珍重的知識?我輩中人,還存有為知識奮戰的勇氣嗎?(tears)

 

書名:神藥 The Book of Unholy Mischief

作者:艾菈.紐馬克 Elle Newmark

譯者:許瓊瑩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1124

ISBN97895713531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