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看得到這篇文章,注意,如果你願意繼續讀下去的話,你所發現的,是一篇關於一切以重力加速度毀滅的故事。這是嘎眯881也無風雨也無晴的熱天午後囈語,俗稱的白日夢,事實上,白日夢這東西是無臭無味的,只不過,偶而有點失神,偶而有些戲謔,偶傳來幾聲嗤笑,偶爾有點認真,偶爾也會有點痛。測試、測試… … 如果你聽得見我,聽著,如果你願意繼續聽我說的話,你所發現的,是一個關於一切事物都往錯誤方向前進的故事。這是二O三九班機的飛行紀錄器,俗稱的黑盒子--事實上,這東西其實是橘色的。… …

天空很藍,晴空萬里,歲月靜好,他劫持一架飛機,將機上乘客全部趕出去,他真的沒有殺人,最後一名機師就在剛剛揹著降落傘跳了出去,他也沒怎麼計劃,不知怎的就走到這一步,而計劃劫機的時候常常忘了考慮到尿尿的問題,你必需一直握緊槍,視線不能偏離人質,縱使他的生命堂皇進入倒數墜毀階段,那該死的尿意還是存在。機師跳了出去,接著我在關上機門之前,站在門邊撒了一泡尿做為餞別。那麼舒服的經驗真的是有生以來第一次。

十幾年前,不是有個集體自殺的新興宗教嗎?沒錯,那是他的家人與教友。教義派共同體全員脫出的消息傳來,他從小接受到的信仰告訴自己,應當跟隨大夥兒自殺,不過,長老們又沒說是立刻馬上明天後天還是大後天,於是他就這麼一天天地活下來,成為倖存者。沒死,並不代表世界真的美麗到值得留下來,既然有人勸活,那麼他決定勸死,只要有人打電話過來,就勸對方早死早超生。男友不乖、女友不肥、鄰居太吵、考試太簡單、日子太無聊太緊湊太忙與盲太閒散煩吶煩… …不如全都去死一死吧!

關於譚德這名字,以及共同體中無數的譚德,如何被教育成白人世界的超完美管家,如何在成年禮過後離開共同體,關於譚德的被奴役,關於奴化深入骨髓,請聆聽橘色的黑盒子裡的倖存者自白吧!人們會用一種叫作電話的東西,因為他們雖然希望與他人保持距離,卻又害怕孤獨的關係。… …在外頭的世界,並不存在真正的寂靜。離家的那夜,哥哥亞當如是說。

只要你用心傾聽黑盒子的獨白,他會告訴你成名是怎麼一回事,他會告訴你所謂明星是怎麼被計劃被打造出來的,包括那些書籍提案標語以及無數師出有名的週邊商品。聖人是否會被崇拜,最大的關鍵是媒體的注目程度。… …如果觀眾太少的話,耶穌的處刑會被延期嗎?他那無所不知包羅萬象的經紀人,宛如先知地表示,這世上,沒有一件事情是新的。太陽底下,哪裡有新鮮事呢,你以為集團自殺算新鮮嗎?歷史上早就集體自殺過一輪又一輪。人類不過依照既定模式循環運轉罷了!

你以為譚德可憐嗎?會不會你也被奴化而不自知呢?你所習以為常,社會上約定俗成的東西,是不是也有雙巨掌,深入群眾生活,化入骨血?你不以為然,你的所思所想都是你自己的,你的本我自我超我純然無垢,你是自己的主宰?我們大家都是看同樣的電視長大的,就像是被植入了同樣的人工記憶一樣。明明就不太記得自己孩童時代的事情,可是卻清楚記得家庭劇場的主角一家所發生的所有事件。不如問問六年級的同學們,記得星星知我心吧,記得天龍八部吧,記得楚留香吧?而關於你自己和家人和那一年的雲淡風輕天很藍空氣特清冽,你記得多少?

 

關於這本書,有這麼一句書介:「如果你是挑書只看前十頁的人,你一定不會想看這本書。但是如果你願意看到三十頁,你就再也無法放下這本書。」我的狀況不同,我在前三頁就被逮到了,心悅誠服,卻在50頁至130頁時對譚德的妙管家生涯感到些微不耐,但那段〝讓我死了吧我是家事白癡壓根兒不想學啊的腦殘期〞又是不可或缺,它會讓你質疑,是雇主的菁英世界差役了奴隸,還是反過來?是物質服膺現代人,或者人類役於物?我猜測頭一次閱讀的人,都會有各自的撞牆期,但在你完整地踏實地讀過一遍後,必然有許多的字串、畫面、象徵、諷諭,用力而迅速地戳到你眼窩前三公分,讓你感受到那道光!(嘿,偷師自作者~)讓你想再回頭重新翻閱那些片段。更老掉牙地說,它抓得住我!

閱讀這本書,我時常被牽著鼻子走,感受到失重的迫擊力與慘澹黑。然而,感慨興歎的同時,又忍不住想哼唱起蔡藍欽的歌來〝勸活〞:

在這個世界 有一點希望 有一點失望 我時常這麼想

在這個世界 有一點歡樂 有一點悲傷 誰也無法逃開

我們的世界 並不像你說的真有那麼壞 你又何必感慨… …

 

正常人讀到這裡仍感茫然純屬必然,版主本就沒打算寫什麼有系統的書介,但我可以透露裡頭還是有位具畫龍點睛之妙的重點女性存在(女人才是一切主宰啊,阿們!)。反正這本書裡令人震懾的句子少說還有十貨櫃,我姑且偷用了五句當藥引,如果你什麼都感受不到還繼續咆哮〝給我好看易讀不傷腦其餘免談〞,那麼麻煩往牆邊罰站或是爽快一點走開,這本書恐怕不太適合你。如果你看到這裡,逐漸感受到作者文字中黑色搖滾的力道而且也喜歡的話,那麼,你有機會愛上《鬥陣俱樂部》作者的第四本書《倖存者》。

 

 

 

書名:倖存者 Survivor

作者:恰克.帕拉尼克 Chuck Palahniuk

譯者:JC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1719

ISBN978 957 104 449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