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能夠樣樣精通,自然最好,算是把我培養成了大家;如果只通其中一樣,那也不錯,至少是個專家;如果一竅不通,都知道一點,起碼是個雜家。

我問師父:「萬一將來我不僅不通,還要懷疑學習這些東西的意義呢。」

師父沉吟道:「哲學家,好歹也是個家……

 

閱讀《華胥引》之前,我難掩好奇瞄了幾眼書籍簡介,便認命地備妥面紙,免得溺死在滂沱淚雨中。待讀過開頭,似乎不是那麼回事,單是上頭那段話,便令嘎眯失笑,何淒楚之有?

於是,我開心地扔掉面紙,出門用餐不忘帶上《華胥引》。卻在餐廳上演遍尋不著面紙,餐巾紙又隨餐盤被服務生收走,強忍淚水到一定水位,也算得上目眥盡裂。窘迫之餘只好佯裝睡死,暫且將雙眼深埋在怎麼拉扯也拉不長的短袖上頭,卻忘了除却淚水,鼻水也會造次的… …

沒錯,《華胥引》就是這麼一部騙笑又拐淚的古典奇幻浪漫之作。人稱作者唐七公子為「虐心女王」,實是便宜了她,先是誘導淚腺模糊視線,換成鼻涕倒流肆虐,終至引發劇咳,作者豈止虐心,分明是虐眼、虐鼻、虐肺!

 

故事背景為架空的亂世,以身殉國的衛國公主葉蓁,藉鮫珠幻術起死回生,鮫珠別的不吃,最愛服用人的性命,為了延續生命,君師父幫她找來幾名夙願未償的顧客,由她催動華胥引編織美夢幻境,顧客們若幡然醒悟回到現實,自可免除一死,若選擇留在美夢之中,則晉身為鮫珠的 buffet

頭號客戶宋凝,本為將門虎女,一朝愛上敵國大將,腦袋充漿糊淪為漿門糊女,就像人魚公主冒死搶救王子般,王子再度錯認救命恩人,早知結局只落得肝腸寸斷,當初還不如讓他去死一死。(無誤)

忍痛揮別頭號客戶,焦點又回到天真純愛有理,童叟無敵的可愛葉蓁身上,光看她和慕言生死兩隔答嘴鼓,曖昧不明心相知,已是種幸福。(漫天心形泡泡)君師父效率一流,迅速幫她找來第二枚客戶。

 

要前往的地方是四方城,鄭國的國都。

乍聽這個名字,覺得城池應是按照某種精深幾何學原理構建。其實一切都是誤會,城名「四方」,只因城內民眾比較喜歡打麻將。

 

跟嘎眯一樣揚起嘴角的人,不到一刻鐘,終將哭笑不得。顧客二號是鄭宮裡的月夫人,這事辦得挺利索,月夫人瀟灑地再見不見,可葉蓁兜兜轉轉,又遇到一名月夫人, 莫非月夫人未死?眼前這個十三月,和日前那位月夫人,可是同一個?

只不過是一個女殺手愛上主子的老梗故事,為什麼可以寫得層層疊疊,一再推翻前此印象,變成那麼的、那麼的揪心!痛心二字,尚不足以形容!「寧願明明白白痛苦,也不願糊里糊塗幸福」的殺手十三月,就是令窘嘎眯涕淚縱橫無地自容的元兇!

正當我覺得窘迫,可愛的君拂又幫她自己,也幫飆淚眾看倌找到絕妙藉口:「我覺得淚水是世間最不需要強忍的東西,有時候我也想忍住,讓別人覺得我很堅強,但忍不住的時候我就不會忍,因為後來我明白堅強只是一種內心,愛哭不是不堅強,哭過之後還能站起來,能清醒地明白該走什麼樣的路、做什麼樣的事,我要做的是這樣的人。」

 

所幸,下冊甫登場的主角,不過是隻倔強無比,決絕到底的魅,經過十三月的洗禮,魅有什麼好怕的!沒錯,她確實沒什麼好怕的,只是讓人想用力搖醒她,讓故事轉個彎罷了。然而,若非劍走偏鋒的主角性格,何來憾事呢。(歎)

在公主葉蓁鮮活靈動的故事主軸下,有獨立的四段故事,華胥引曲深意動,織出四段淒楚極致,故事進行到第四段,已進入終曲,除了是另一隻魅的故事,是慕言的身世所繫,更是男女主角的重頭戲!依附鮫珠維生,再無心跳、呼息、五感與溫暖的葉蓁(君拂),早知生死殊途,真捨得慕言?作者真捨得繼續凌遲讀者直至心肌梗塞?這個嘛,早說她存心拐人又哭又笑來著,莫驚莫怕,接招吧!

 

遠方有暮雲合璧,落日溶金,風裡傳來漁舟唱晚,小城一派寧靜。唐七公子的故事,經常是這麼饒富畫面的展開,以為她只會寫景?

你說什麼是假的,什麼又是真的?這幻境之中看似圓滿無比,卻饒不過現實中的慘烈至極。我覺得,一切只是心中所想罷了... ...作者同時言情至深,將至情至性的人物寫到極處,色彩濃烈哀愴悽惻,剜心剮肉猶嫌不足似的!將玲瓏玻璃心的公主葉蓁也給寫得錯落有致,讓人在她的鮮明活潑中傷懷,傷懷中陡生莞爾,莞爾盡處,是滿滿的感動。

 

繪景抒情寫意,同時論理明澈,琤琮道出世情,談亂世時局,論陳世子蘇譽… …即便說道青樓,都那麼妥切。此刻暮色蒼茫,涼亭的四個翹角各掛一只燈籠,前方謫仙樓裡蕩起輕浮歌聲。有實在的金銀,就能有實在的享樂,這真是世間最簡單的一個地方。

 

擔心古典奇幻言情格局不夠開濶而裹足不前的姐妹們,反正大夥兒買來後悔的書早就汗牛充棟,何妨敗本上冊先,待試過水溫,當真波瀾不興,再行翻桌也成。(賊笑)君拂發表高見常沒完沒了,慕言總在對的時間塞她一嘴食物,省得她再鬼扯下去。這會兒嘎眯也忒囉嗦,快來盤桂花鹹水鴨,一籠翡翠鮮蝦餃,再沖壺夢裡不知身是客,順便將店裡的華胥引變奏曲,全都彈上一遍吧!(敲碗)

 

 

 

 

         

書名:華胥引

作者:唐七公子

出版社:高寶出版

出版日期:20111013

ISBN

上卷 9789861856360

下卷 9789861856377

上下冊套書/書盒版 9789861856384

書籍簡介點此:華胥引@金石堂華胥引@博客來

 

華胥引 by 河圖:

 

 

 

底下的三段影片,劇透太多,不喜慎入啊啊啊!!!

古天樂劉亦菲版華胥引之浮生盡

 

華胥引之十三月

 

華胥引之柸中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胥引 唐七公子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