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買不起房子,不敢結婚,不敢生小孩

台灣年輕人的失業率,高達12.7%,薪資水準倒退回1998

所謂的凌霄壯志與抱負,在和現實環境衝撞後,除了陷落、崩塌,只剩失落?

 

 

曾經,憤怒青年嘎眯,被親友譏諷〝一年換二十四個頭家〞

曾經,我毅然決定遠離職場,許自己長假,以為可以作點什麼,卻落得一事無成

曾經,我嫌錢多事少離家近未免無聊,將路上撿到的最大顆石頭扔掉,事後暗自咬帕

也曾旁觀某弟重蹈我的覆轍,放棄率先找到的優差,以為下個工作會更好,卻在求職場中載浮載沉一年又半,慨歎工作愈來愈難找了… …因此,嘎眯一瞄到遠見八月號專刊【年輕人憑什麼贏?】的微影片心得邀約,便枉顧自己對相關議題毫無點墨的事實,立馬發出申請郵件。

換言之,其實我沒什麼話要說,我只是好奇這四段微影片,既無偶像加持,更無花美男串場,光靠【青年幸福】專題,究竟能搞啥鬼?

有興趣花幾分鐘瀏覽微影片者點此:http://www.gvm.com.tw/event/2012anniversary/index.html

 

 

【序篇】http://www.youtube.com/watch?v=8ijl3GtxaDk&feature=youtu.be

說真格的,我總覺得大環境遜掉了是一回事,然而,成事在個人又是另一回事,如果你只想知道當今世道有多麼差,拿來當作下回搪塞長輩的煮婦好理油的話,那麼,還是省省吧,有人吃不了苦,寧可躲在家庭避風港,但也有人苦幹蠻幹,艱苦當餐飯啊!不想讓人在自己身上貼草莓族標籤,那就別讓自己成為碰撞不得的草莓啊啊啊!

 

【派報人生篇】http://www.youtube.com/watch?v=aPHl0J8jJR8&feature=relmfu

就說這幾位只有高中學歷,靠勞力賺錢的年輕人吧,他們的派報人生,乍看好似沒有明天,但是,其中有一位是老婆照娶孩子照生,嘴在感慨,實際上沒在驚的。另一位則身兼數職,買房當包租公。他們雖望著台北市的高房價嗟嘆,卻還是繼續在大太陽底下流汗爆肝拚經濟。裡頭有句提問,很是驚心:現在誰不是窮忙族?你不是嗎?

大台北居,居不易,你要在台北買房買樓,當然不容易。可是,話又說回來了,某些中南部工業區的廠房,徵人徵了老半天卻乏人問津,在台北求職不易,在中南部求人也不易啊!端看你從何種視角出發嘛~

 

【音樂家的早餐店篇http://www.youtube.com/watch?v=vdObEhr_dYs&feature=relmfu

這個人有意思,人家說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但拿音樂當第一志願,又是另一回事,為了證明給家人看他學音樂不等於葬儀隊,他曾經月入十數萬元。(好閃~*)最後卻因為如此如此,所以這般這般,連老婆都搞飛了,然後當起了單親爸爸改開早餐店這樣。

同樣在人生的谷底,有的人選擇哀號,醉生夢死,有的人選擇在人生的長假中繼續充電。我很喜歡這位音樂家在微影片中的一句話:為下一次的機會作足準備!

 

【黑手變金手篇http://www.youtube.com/watch?v=F0fenz20moA&feature=youtu.be

這位更霹靂了,他是媽媽心中的頭號頭痛人物,他姐怎麼說他的?〝六科加起來還不到兩百分怎麼不痛〞是吧?不讀書,就沒出息嗎?曾經只會尬車打架弄獅頭的傢伙,怎麼會當起老師,還混到博士去呢?這句話實在很給力:我不相信,這輩子一定要讀書才有出息,我一定要做給你看!

他讀了一科冷門科系,還真的很冷,因為那是修冷氣的科系無誤,可他卻證實了冷門職技也有春天。

 

據說是應該找一段自覺最有fu的影片,聊訴心得這樣,但嘎眯的fu好像經常是破表的多,只好另闢蹊徑,繼續哈啦下去~

 

【草莓族自古有之,啃老月光非空前】

早在我小學未滿,就從枝繁葉茂家大業不大的家族長輩裡,觀察到扶不起的阿斗數枚,有志願失業在家吃父母吃光兄弟的啃老族嗑兄弟族,有禁不起半點挫折好吃懶作的草莓族,有寅支卯糧比月光族還要兩光的傢伙,這麼說來,自古至今,每一代人中,都有「啃老族」、「草莓族」、「月光族」。

總之,信不信由你,要不然,你以為每個人都能夠吾少也賤故多鄙事,腳踏實地苦幹蠻幹,嚐遍心酸淚打拚一甲子嗎?!講那麼多廢話,嘎眯只是想說,不需要幫現代的年輕人貼標籤。斯斯有兩種,人類有百千種,肯做的,不肯做的,勤勞打拚的,懶骨頭打鼓的… …只不過當今這輩,被爸媽寵出來的草莓,確實比前輩多了點,如此而已~(攤手)

 

【沒有一流的環境,可以有一流的鬥志】

憑心而論,現下的大環境,確實走到一個窘迫到不行的境地,所謂「台灣人錢淹腳目」,早就是上一代的事了。這一代,除了瞎忙窮忙,還是窮忙,你叫這些年輕人拿理想與夢想,往哪裡栽種?那麼,難道就沒人能夠殺出一條血路來?這全是大環境的錯?自己不必負丁點責任?非也~

嘎眯雖然只是個芝麻龍眼大的小OL,但我遇過的草莓怪咖還真不少,好比說,我在前公司曾應徵一名助理工讀生,公司忙著出貨要她列印單據,大小姐將夜間部的評量擺中間,公事擺兩邊,她拒絕的理由可鮮了:我再過兩天要考試了吔吔吔~~~聞言愣怔的嘎眯只能說,也太佩服了!(拜)

曾帶領沾過洋墨水的「歸國學人」,不懂三省吾身,只懂每日三省公司,頻繁叩問同事:這個字怎麼拚?(冏,有時還反覆問同一個字的拚法) 公司怎無配車?(嚇,其他來更久的人還不曉得公司有義務配車給大家呢) 這種薪水怎夠塞牙縫?(渾身上下閃亮名牌,小廟自然入不了大神的眼 XD) 總之,有些人已非草莓能形容,自顧自地活在世界的中心,以為公司是為他/她而存在,以這種天兵配備出來走江湖嚇人,就別怪環境對自己無情。

正如這一代的年輕人,不會明白奶奶那一代沒有衛生棉要怎麼活,怎麼可以那麼順從不講求自我;爺爺那一代人則難以理解這一代,哪來那麼多的綁手綁腳、畫地自限、眼高手低與自我意識高漲。面對僧多粥少的競爭壓力,確實苦悶,那麼,換咱們去生活在五十年前百廢待舉有許多地方連抽水馬桶都不見得有的台灣看看,難道在那個經濟起飛的初期,看似處處是機會的年代,就不苦嗎?

昔日那些製造台灣經濟奇蹟的年輕人熱血,是不管大環境美不美,只管往前衝的。

個人以為,每個時代,各有其宿命,各有各的課題及難題。

 

【嘎式碎唸一如劉姥姥的裹腳布,但我保證就要終結了不騙你】

曾經,你討厭成為大人,卻擺脫不了轉大人的命運。你以為少年的意志是風的意志,年輕就是本錢,但所謂的年輕,充其量就那些年而已,不容浪擲。

"奧"少年跟正常少年的差別,就在於一個只想凍,一個只管動,佐志氣及毅力,而志氣絕非心高氣傲,你或許會說,志氣又不能當飯吃,但是,連志氣都呵不出一口來,跟混吃等死有啥差別,光是杵在原地憤世嫉俗,怨天尤人,罵環境惡質,批機會短少,又不能掩飾自己的心虛!有那種美國時間去指天怒地,還不如拿出一點魄力來。

 

大環境在變,有變壞,也有不壞的地方,不要全面看壞。

大人大大也別小覷草莓族的能耐,你們過去怎麼寵他們,能叫他們不草莓嗎?

那股寵愛的蠻橫力,終究會反撲到他們身上,考驗他們的耐受力及續航力。

草莓到現實社會中跌跌撞撞過後,還是有升級為香濃草莓牛奶的可能嘛!

 

我不曉得遠見該期專刊,是否真的談論剖析到一個既深且廣的境界,畢竟嘎眯尚未得空啃讀,光看約六分多鐘的微影片,我只能說,專刊裡頭必然有些成功典範,也有敢結婚,敢生小孩,將人生過得精采的傢伙。

成功人士傳記所告訴你的事,即便你照著作,也未必能走出自己的路。你究竟能走出什麼樣的路,傳記無法揭示。你只能自其中習得精神,隨時學習,不斷學習,不要停止學習,在機會來臨之前,作足準備。

我們或許沒有企業家的遠見,眼光放不遠,但我們可以一天的難處一天當,不要聽太多關於大環境的負面訊息,就著了慌,動搖自己的心志。

這不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不會是最差的時代,所謂大時代,所謂的英雄,往往是動盪時代的產物,然而,你當真想去一個顛沛流離的時代廝殺闖蕩嗎?

不會的話,又何必太苛責如今這個看似要糟,實則安逸的環境,無知小輩嘎眯還是那句話,個人以為,沒有一流的時代,還是可以走出一流的道路。

 

 

 

 

PS. 先聲明蛤~省得又有人問了,A:無稿酬

硬要說有什麼酬勞,就當期雜誌一本,而那本雜誌,我隨處拿得到

總之是個人愛爬格文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