闇影愛麗絲     

 

你有沒有發現死亡是真正存活的唯一途徑?

 

愛麗絲沒什麼朋友,她不能和手帕交玩睡衣趴,沒辦法和同學相約看午夜場,有個恐慌症加強迫症的爹從旁緊迫盯人,開口閉口總說什麼外頭有怪物,十六年來,她從未在日落後走出家門一步,連倒個垃圾、晚餐後散步都不准,更甭提入夜後的表演或晚會甚或晚間相見歡的親師座談,氣得愛麗絲巴不得媽媽帶她們姊妹遠走高飛,早早跟這個專制獨裁的老爸離婚算了!(怒)

生日當天,愛麗絲痛下威脅,總算讓爸媽妥協,全員出席妹妹艾瑪的表演,這是他們四口之家的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受到車禍衝擊,在劇痛與血霧中,她看到三名男子嚼食家人,不,那不可能是人類,這絕對是噩夢一場,醒來就沒事了。可是,日復一日,她出院、她痊癒、她創痛深埋,她和外公外婆同住,他們痛楚難抑地辦了葬禮… …噩夢遲遲不肯結束。

 

外公外婆替我預約的心理治療師說我在懲罰自己,

因為我活著,家人都死了。

(要是她再說一次這種話,我就要把耳朵剁下來給她)

謝謝,我早就推測出同樣的解答了。

這沒辦法改變我的感受。

 

而今她再難入睡,徹夜偵察庭院的動靜,看到黑影就想開槍,可惜她沒有槍,過去她哪裡料得到自己會愈來愈像爸爸呢?她一定是沒睡飽,要不怎麼會在轉學頭一天遇到校園中特大尾的大哥大大,還和這位科爾同學產生莫名其妙的超現實幻象?就算卡早睏卡有眠也沒用,每天到校和科爾初見面總是以幻覺打卡,臉紅耳赤簽名。更超過的是科爾同學竟敢怒目相向,也不去她老家打聽一下,她可是從小跟著老爸學習保命防身躲怪的愛麗絲吔,就算鬼見愁科爾再怎麼囂張也可能被她打趴,口亨~

果然上帝創造男人,男人擅長製造麻煩,透過科爾的啟發,她見識到怪物無所不在,腥風血雨就在妳身邊。原來爸爸並沒有發瘋,過去那個看不清殘暴闇黑事實的自己才是白目。愛麗絲拒絕畏縮,她要力抗闇黑,同時踹飛科爾帶給自己的影響力,幸好她還有麻吉凱特,誰說有異性就沒同性!

  「我們結婚吧,妳跟我,我們一起生一千個寶寶。」凱特說:「讓他們見識我們的厲害。」

  「這個主意真棒,我們明天早上再來討論。」

 

接連看了數本砸到腳會疼的大部頭,我決定讓相對輕薄的愛麗絲插隊,企圖藉著超自然羅曼史放空,這部作品果然成功讓我忘記身體不適,拋開工作壓力,喔耶~很快地,大約在第38頁左右,愛麗絲的痛苦尖叫引爆我的燃點,滿腦子都是不忍回首的葬禮畫面。一口氣不來,將往何處去?好端端的,摯愛的家人就是會驟然辭世,以為無堅不摧的家庭可以在轉瞬間崩解。說好的解憂羅曼史呢?!狠狠地蹂躪過眼鼻,讓我用力地言歸正傳。。。

 

《闇影愛麗絲》節奏明快,死人也快,打怪同志有傷亡就算了,我們跟愛麗絲一樣剛進入團隊還來不及培養感情,也就談不上默哀三分鐘。嘎眯唯獨對於主角家人死得快小有意見,故事甫開展就讓愛麗絲孑然一身,有助於迅速進入主要情節。然而,若在開頭多出一、二章節的著墨與舖陳,應不至於讓人失去耐性,或可讓讀者較深刻感受愛麗絲對家人的愛、心緒轉折與哀慟,拉滿傷痛與牽念的弓,更能推升結尾的後座力。

 

揉和親情磨心、友情歡快、驚悚打怪與奇想浪漫的《闇影愛麗絲》,情節流暢,詭誕陰風慘慘中不忘費洛蒙張力與日常調劑,讀來一氣呵成,乍看老套的設定,嚼來不乏新意。衝突間有和樂協奏,瞹眛心動存有幾絲懸疑,關乎友誼與同儕的橋段頗吸睛,不亞於主角間的酸甜火花。若要我從凱特和科爾間二選一的話,還真為難呢我,幸好我不是愛麗絲。XDD

 

作者在白兔「證人」、解惑日記、靈魂工業、男女主角的發展,配角(尤其凱特與阿霜)的未來動向,均保留一定程度的懸念。我喜歡愛麗絲拿到的那本如謎似偈的日記,寥寥數個段落,包藏無邊想像與可能性,據此發展續篇幾無阻礙。經我請示孤狗大神後果不其然,White Rabbit Chronicles 系列已出版三部作品,我期待在續集中見證他們的戀情更趨明朗,同時盼望殭屍與人類無彊界跨域合作開創新局面,一齊攜手迎向更璀殘的破黑境界吧!

 

 

  

 

 

書名:闇影愛麗絲 Alice in Zombieland (White Rabbit Chronicles)

作者:珍娜‧沙瓦德 Gena Showalter

譯者:楊佳蓉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1411

ISBN 97898623539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