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7163407-3864641613_n    

「衰事難免。」

「是啊。我以前並不知道。」

 

四年前,好姐妹凱蒂過世,塔莉知道自己曾答應凱蒂要振作,承諾照顧好凱蒂的家人,問題是說時容易執行頭大,瞧瞧四年後是怎麼搞的,她和凱蒂家人形同陌路,乾女兒瑪拉行蹤不明,一場意外逼塔莉回想過去點滴,是不是只要完成臨終回顧,便取得通往天堂和好姐妹永不分離的門票?

全世界都曉得她媽媽有多好,她卻只顧著抵死叛逆,直到媽媽罹癌才明白自己有多愛她。在瑪拉憤怒少女的外表下,蹲踞著哭泣的小女孩,痛苦無法止息,他們都希望她走出痛苦,只有那個看似不羈的男孩懂她,即便是飛蛾撲火又怎樣,有本事就叫媽媽活過來罵人呀!

她所作過最成功的一件事叫「糟糕透頂的母親」,除了傷痕累累,她一無所有,她一再遺棄女兒塔莉,一再地離開,往事不必再提,夢魘不堪回首,何況女兒早已放棄她這個母親,塵封的恐懼卻呼喊自由,逼她剜出陳年膿血。

 

《最好的妳》藉塔莉和凱蒂這對手帕交從十四歲走入中年,刻劃友誼、愛情、事業、親情…..之衝突與美好,作者寫來真摯動人,故事於凱蒂罹癌辭世後戛然而止,傷痛來得猝不及防。書介說《再見,最好的妳》是美國超過百萬讀者最期待的續作,但我個人對於續作一向不期待,以免重傷害。

雖想知道在凱蒂過世後,她親愛的家人摯友將何去何從,令凱蒂操煩的叛逆少女瑪拉該如何自處,也想搞清楚塔莉的媽媽桃樂西(白雲)說過的寥寥數句話是否暗示著什麼,且我確實猜中部分,卻怕作者該不會讓塔莉和強尼舊情復燃吧?幸好續集絕非如此,真心感激作者沒有錯點鴛鴦。

 

《再見,最好的妳》依然涉及友情、愛情、親情,比重分量重新洗牌,對親情親子多所著墨,看在我這個打小和媽媽衝撞不斷只差沒叛家,有了小孩又不知拿執拗小子如何是好的讀者眼裡相當驚豔。

媽媽有多麼容易原諒子女,妳一定想不到。

作了媽媽才懂得害怕的滋味… …諷刺的地方在於,他們需要我們堅強起來。

不由得厚著臉皮認為這是為我量身訂作的小說,恨不得跟作者握手說:不能同意妳更多了!

 

 

最好的你活不了,留下來不那麼好的我該怎麼過?  

「一次過一天。」

這句話應該完全是陳腔爛調

現在她明白有些陳腔爛調其實蘊含真理 

我們常提到伊莉莎白.庫伯勒.羅斯的理論,即所謂的悲傷五階段:「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抑鬱和接受。」  

個人總覺得除此五階段,尚有至關重要的關鍵:饒恕。 

傷痛五階段懶得提的重點,作者 Kristin Hannah 可沒漏掉。舉試讀本第57頁為例:「我錯了,我應該聆聽她的恐懼,給她安慰,我沒有那麼做,反而保證一切都會好轉,她的病一定能治癒。」單這句話足以戳中我,失去摯愛的親友,我們常以「當時該這麼說,應該那麼做才對」來反覆自我凌遲。有種難熬的苦楚是自責,有種難以釋懷的傷痛是無法原諒自己(或他人),我讀《再見,最好的妳》較受不了主角群任性恣意而為甚至於向下沉淪的橋段,說好的天縱英明、理性及自制力呢?最為動容的部分則是作者描繪出層次情境不一的創傷、折磨及寬宥,惟有饒過自己和他人,才有救贖或療癒的空間。

 

同時請大家原諒我引述了好幾句話,記得,原諒之後再提解脫、超脫、超超脫的可能嘿~

 

 

凱蒂在人間的位置由瑪拉和桃樂西取代,老中青到齊,形成相當堅強的三足鼎立(笑),這既是關於傷後復甦的小說,也是女性成長小說,細讀之後又不僅止於此,總不能無視強尼、雙胞胎男孩等人的地位。既然一樓格友問及 Fly Away 指的是什麼,我便順理成章地囉嗦下去。

 

前作和續作都有 Fly,此 Fly 當然不是彼蒼蠅,前部作品 Firefly Lane 即這對姐妹相識所在螢火蟲巷,續作書名 Fly Away 之於我則具備多重意涵:與痛苦和解,讓過去的過去,逝者得以遠颺,生者走出悲傷。自心囚釋放,卸下重擔之後,無論逝者或生者的靈魂方能輕盈,自在翱翔。

 

 

 

書名:再見,最好的妳 Fly Away

作者:克莉絲汀‧漢娜 Kristin Hannah

譯者:康學慧

出版社:春光出版

出版日期:20154

ISBN9789865922627

 

 

【延伸網誌】最好旳妳,值得最好的我→ 《最好的妳》

 

 

↓ 乍看編輯短箋會覺得是行銷手法吧?時懷陰謀論的嘎眯如是想甚至不當回事。

只能說,幸好這回不在早餐店,一個人,有足夠抽取式,都怪春天的花粉啦(擤)

FullSizeRender  

 

 

 

 


  

榮登《紐約時報》暢銷榜Top3,美國超過百萬名讀者最期待的續作!

最感人暢銷小說《最好的妳》出版後,他們都在問:「然後呢?」

 

原諒傷妳最深的人,但可能再度被傷害;

或遠離讓妳痛苦的人,可心裡永遠有遺憾……

妳,會怎麼選?

 

塔莉一直以來都是傳奇人物,她以遠大夢想為燃料、受痛苦回憶所驅策,

認為世上沒有克服不了的難關──直到好姐妹凱蒂過世,

她的世界瞬間崩塌了一半,另一半是用承諾撐著:照顧凱蒂的子女,

但問題來了:她完全不瞭解家庭、母性,也不懂得如何照顧人……

 

美麗脆弱、十六歲的瑪拉,因為母親過逝而一蹶不振,

大家拚命想讓她振作,但用盡全力,她依舊沉溺哀傷而難以觸及,

她不在乎所有人、所有事──直到她愛上一個男孩,

他讓她重拾笑容,卻也將她帶離家,進入危險陰暗的世界。

 

六十多歲的桃樂西,一手造成女兒塔莉充滿陰影的過去。

塔莉小時候遭到她一再拋棄,但現在她回來了,在塔莉最孤寂的時刻來到她身邊。

經過多年隱瞞,桃樂西終於不得不面對最深沉的恐懼:

唯有揭露過去醜惡的祕密,她才能真的成為女兒需要的母親。

現在,一次選擇造成的意外,一通深夜響起的電話,

讓這三名女子重新聚首,繼而展開一段刻骨銘心的救贖之旅……

 

【國際媒體感動推薦】

*引人入勝、觸動情感……一本十分感人的小說,描述母女、家人、朋友的關係與人生重來的機會,探討愛、心碎、信念、哀慟與療癒。請準備面紙。——《圖書館期刊》

*作者說故事的功力令人欲罷不能。——《科克斯書評》

*感人的寫作功力,鋪陳情節的鐵石心腸有如希臘悲劇作家。讀者將手不釋卷,直到發出最後一聲心疼啜泣。——英國《每日郵報》

*作者透徹瞭解筆下的人物……尤其是塔莉。她以文字、詞句捕捉到這個角色的本質,讓她活靈活現、躍然紙上。所有拿起此書細細品味的讀者都將被它觸動內心。——《哈芬登郵報》 

*讀者將狂抽面紙。——《書單》

*令人著迷的故事,述說親情、哀慟與寬恕。——英國《星期日快報》

*動人的成長故事——《 Heat》雜誌 

*魅力十足、聰慧過人的作者。——《西雅圖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