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若依關注程度將作者粗分為三種,一種是初試水溫就決定握手和離謝謝再聯絡。

一種是首部書就抓住我的雜食心, 堪稱「一本」萬利,任他再出幾本都想追。

第三種開放給大家自行填空,重點是第三類並非本文重點。

對我來說,菲特烈‧貝克曼正是一本萬利型,《明天別再來敲門》令我決定即使日後真心換絕情,讀者我都會給他再回頭的機會。說著說著,作者另一本作品《清單 Hold不住的人生》就來了,不同於《明天別再來敲門》的霸氣難搞爺,《清單Hold不住的人生》的主角是位認真過頭的63歲太太布蕾瑪莉,同樣的作者,不一樣的笑中帶淚,接近尾聲還結實地賞我真心換絕情,過分!(淚推 + 狠瞪)

 

 「在一大堆狗屎的深處,總是能找到一個陽光普照的故事,這樣就值得了。」

 

展讀之初,總覺得布蕾瑪莉簡直偏執狂+強迫症+社會白癡,她有條理,講原則,拒絕計劃趕不上變化,從餐具排列方式、清潔劑品牌,以至於清單上的時間表都有她的莫名堅持。烤布蕾太太過去數十年間沒有機會涉足人間,不是在家相夫教子,就是在陽台呵護寶貝盆栽或是將玻璃擦得 bling bling~直到老公的外遇對象浮出水面,她決定割袍斷義過自己的單飛人生,這才踏入社會展開嚴謹人品大噴發。

 

首站前往就業輔導中心踢館,可憐的承辦人員,光是塑膠杯裝咖啡不放杯墊便構成布蕾瑪莉眼中的杯具悲劇。前五十頁已讓我忍俊不住,她的個性充滿稜角,四四方方不轉彎,一度讓我亂沒良心地暗笑她老公外遇或許情有可原?當她努力寒暄時,看在讀者眼裡好歡快,說好聽是真性情,說實話根本人際天兵。

 

例如:↓

她終於擠出最大器的笑容說:「妳的髮型很時髦。」

「什麼?喔,謝謝。」女孩回答,手指下意識地摸過頭皮。

「妳真有勇氣,額頭這麼大,還剪這麼短的頭髮。」

 

下一站來到形將廢鎮的偏荒博格,博格這小鎮除了衰也沒什麼特別的,景氣跌停,缺乏就業機會,青年人口外移,留下來的只有老弱婦嬬和小混混,這座沒有職缺的小鎮裡,只缺將拆未拆的活動中心管理員,於是,烤布蕾來了。鄰居是「披薩店+雜貨店+郵局… …All In One」的路人甲,行動不便;房東是幾乎快瞎掉但眼盲心威武的前足球女國手,功在愛狗及酗酒。活動中心前是群熱愛足球的小鬼頭,他們踢球沒有準頭,卻能K中人頭。

 

沒有教練,參賽便成破局,這群空有熱血沒有技巧的孩子,妄想要烤布蕾擔任掛名教練,好吧,她是可以考慮將名義教練列入清單,但是她循規蹈矩的人生可容不下髒亂、宿醉、餵食老鼠、半夜去電打擾良家婦女。(搖食指)噢對了,我很想問問烤布蕾,為什麼一個潔癖破表的老太太,可以將老鼠沒吃完的甜點餐盤收進冰箱裡呢?

 

這麼一個初讀好似帶刺不夠圓融的太太,接下來卻讓我覺得十分暖心,繼續讀下去,我慢慢地從烤布蕾的對立面,站到她的情義相挺陣容。

 

「她將左手藏在竹簾下頭,打從心底希望她此時正在駛往自己原來的家,她真實的人生,然後就在那裡下車,她並沒準備好接受另一個充滿熱情的人生。」

 

作者走筆流暢,行文幽默,讀他的小說毫無滯礙,我最佩服他的故事既不會讓人覺得高不可攀,也不會落入俗套,三分大眾化,三分酷帥的個性基調,剩下的四分儘管捧腹兼淚牛滿面吧!看過不少女性成長小說,較少讀到年長的女性成長小說,況且這故事不僅止於布蕾的蛻變,奇特謬趣扣合人情事理不離譜,笑淚中流淌著正能量,彷彿怕我們笑話它太正能量,作者適時挹注負能量及陰鬱,巴個頭,給顆糖,就是這麼講究平衡感讓天秤座嘎眯沒話說。清單 Hold不住沒關係,作者很能拿捏雅俗共賞的分寸,護持希望的適度傻勁卻不犯傻,討喜又清新。

 

事實上在看到三分之二時,我曾擔心博格小鎮搭上好萊塢式圓滿大結局的火車頭直直衝下去,太過理想化恐怕流於俗濫性毀滅,後來想想,若真如此,或許我會快慰些?!作者奸猾地閃過真美滿地雷,避開意料中事的格局,我一方面欣賞,一方面非常介意甚至很想推翻「薩米的抉擇」(哭),我對最終佈局又愛又恨,咬牙切齒隨著老鼠磨牙去。。。

 

 

 

書名:清單 Hold不住的人生 BRITT MARIE WAS HERE

作者:菲特烈.貝克曼 Fredrik Backman 

譯者:杜蘊慧

出版社:天培 

出版日期:2017/3/3

ISBN97898663859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