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  

 

「當一切燒掠殆盡,被灰燼掩蓋的餘火,  

在黑暗中隱隱閃熾,等待時機。希望,將再次復燃。」

↑可見讀下去就有希望,未來千萬別讓讀者失望啊! 

 

 

閱讀之前大概是多看了幾眼書介和名人推薦,我自動將這個故事歸於披著革命外衣的愛情故事,不抱太多期待,只當連假時的消遣,以這種可有可無的食雞肋心態讀了大約六十餘頁,先知的出現讓我整個精神都來了,接下來好似親臨現場參與浴血競賽般刺激心臟,啊~~~心律不整別來糾纏我,第二集快給我! 

我一直覺得女性友人的尖叫聲是種特異功能,而我無法,最激動時,頂多是抑制不住揮拳奮力一吼。 

《灰燼餘火》的第三場試煉完全逼出我久違的暴力獅吼,太BT了這場試煉!沒踹翻桌已經很客氣。

 

故事一開始看似老套,讀下去就知道為什麼派拉蒙會砸下七位數美金買下影視版權,灰燼的格局富有史詩般的波瀾壯闊,卻免於某類長篇史詩的尾大不掉之感。

 

灰燼世界原本很單純,早前由崇尚知識的「學人」治國,天下太平安樂,奈何文不勝武,被尚武鐡血的「武人」推翻。在帝國暴虐無道的宰制下,學人飽受箝制,儼然鐵幕裡死不足惜的卑微小蟲子,地位甚至不如部落民和馬林人等。蕾雅身為學人,父母早死,和哥哥、祖父母齊心協力,生活過得去,直到那一夜的風聲鶴唳,眼見面具武士殺了祖父母,哥哥戴倫為了爭取蕾雅的逃亡機會淪為階下囚,日後一遍遍回想,她總難以原諒斯時斯刻的怯懦。

 

我胸口的疼痛擴大了... ...

「妳永遠不會忘記他們,即使過了再多年也不會忘。

可是有一天,妳將能經歷整整一分鐘不心痛的光陰,

再來是一小時、一天。妳能期盼的也不過如此了。」

 

蕾雅僥倖逃出生天,卻不知該如何救出戴倫,只得向反抗軍求助,即使自曝身世,反抗軍首領仍然眉一挑,憑啥讓咱們弟兄們為了一個小老百姓鋌而走險?蕾雅同意潛入黑巖學院成為殘酷司令官的奴隸,想方設法獲取情資,以便交換條件讓反抗軍出力營救哥哥。傳說中的冷血司令官果然殘虐破表,司令官那資賦優異的兒子伊里亞斯卻休誇怪怪,非但不像司令官那般無情還好似良心未泯?總不會是司令官從外頭抱來的吧?

 

 

小說藉由蕾雅和伊里亞斯的視角來回書寫,我個人偏愛伊里亞斯的視角,或許也因為我喜愛女二海琳勝過男二奇楠。

伊里亞斯嚮往自由,厭惡血腥和不公不義,亟欲掙脫黑巖學院尋找另一片天地。從母親的奴隸蕾雅身上,他看到自由人的可貴及可能,作為一個準面具武士,他夠強悍但心太軟;作為一個準男主角,他夠出色但心搖擺。或許自學人眼光看黑巖學員都是一丘之貉,然而,這些從小一起成長受訓的同袍們之中,有人明張毒蛇蠍子心,有人義氣猶存,情感豐沛,特別是好哥兒們海琳,他不知道她如何能對帝國展現百分百忠誠?一旦成為正式的面具武士,他如何在殺戮戰場和人性美善中取得平衡?想要退一步海闊天空的謀劃盡成空,想要為美好憧憬奮力一戰的試煉逐漸失控,他願傾盡全力扭轉命運,先知卻冷冷地預告命運不可逆,人們有各自肩負的使命,沒有退路。

 

 

「人生並不總是符合我們的預期, 

... ... 你是灰燼中的餘火,你將發亮、燃燒、破壞、毀滅。 

你改變不了,也阻止不了。」

 

 

四場考驗令人腎上腺素激升,尾隨伊里亞斯一同經歷以「勇氣、機敏、堅強、忠誠」等特質為名的試驗,你會發現如此冠冕堂皇的名詞全落入磨難揪心的煉獄境界,身體可以拚搏,心才是最難摸索的跳躍存在。作者不會為了耍浪漫而犧牲情感層次的舖陳和微細轉變,雖有第一眼引力,倒沒有過多讓我翻白眼的天雷勾動地火,萬幸愛情之下腦子健在。

 

配角的表現搶眼,我期待他們在續集超越主角。XD  

海琳不會太委曲嗎?戴倫下場如何?夜臨主還想怎樣?廚子究竟是誰?要不是藉蕾雅眼光描述廚子跟阿嬤差不多年長,我一度懷疑她是蕾雅的母親。司令官曾經有過比較人性化的一面嗎?麥森究竟是正是邪?擁有不死之身的先知未來又如何?... ...我心中的好奇寶寶被這些問題誘餌勾住,恨不得早點看到第二集或者影視劇作也好。這是一部無論角色形塑、場景刻劃、情節起落都有骨有肉、輕易聚焦的作品,幾分奇幻,無數懸疑,可以動情,可以衝鋒陷陣,幾無冷場。

 

曾鑄下的錯已無力翻轉,已經遠走的過去你無從攫取,

我很愛來自鐵勒曼的概念再由蕾雅重新詮釋的這句話:

「罪惡感分兩種,一種成為你的負擔,另一種賦予你使命。

讓你的罪惡感成為你的動力吧,讓它提醒你自己想成為怎樣的人。」

燃燒吧~灰燼餘火,即使終歸寂滅,至少你曾經熾烈。

 

  

 

書名:灰燼餘火 AN EMBER IN THE ASHES

作者:莎芭.塔伊兒 Sabba Tahir 

譯者:聞若婷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7/3/2

ISBN97898694076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