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6281875996977500  

 

身處接納全球難民前三名的社福國家「瑞典」,一個敘利亞來的女孩卻只想要逃跑 ?
一個連阿拉伯語都不會說的少年,是如何受到伊斯蘭國的感召?
當代表公權力與正義的警察,都可能被國家外包,歐盟議會會作出怎麼樣的決定 !!

 


 

 

「一定得發生什麼事才行。人生不能像這樣──如此無盡、安靜、空虛又貧窮。」

 

有時候,你就是非走不可,若不想成為囚鳥,只有振翅高飛,別無他法。第一次出走,年幼的雅思敏和弟弟費狄跟著父母從敍利亞逃難到瑞典,國家和父母的功能自此瓦解。第二次離開,雅思敏脫離那座死氣沉沉的原生家庭籠牢,飛往傳說中的美國夢。背叛若指向解放,她未必覺得背叛了誰,只除了那個她承諾永遠守護的弟弟。

 

那些來自瑞典親友的訊息,她一概不回,也無顏面對,直到他們說費狄死在敍利亞,又說費狄好似曾出現在貝爾格特街頭,雅思敏決意重返斯德哥爾摩,直視自己,不管是過去或者現在;面對費狄,無論生死。只不過是尋找失蹤弟弟的下落,為什麼從街頭黑幫到白領菁英都和她槓上了?

 

 

「事情不總是像表面看起來那樣,它們有著層層內情。

到頭來,我們甚至沒辦法確知其核心是否正如我們想的那樣。」

 

《背叛的幽靈》任三股勢力發展,一是雅思敏的現在進行式,旨在尋找弟弟費狄的下落。二是雅思敏走後,迷惘傍惶的費狄如何受阿拉感召找到「方向」,一心投入聖戰,輾轉墮入另一個深淵。在友情、親情和微量愛情的象限裡,忠誠與背叛來回呼應。第三條敍事線中,克拉拉在醉茫茫後造成筆電被偷,進而察覺主管交辦的研究報告不單純,乍看與前述無關,隨著雅思敏和費狄敍事線的時間軸聚攏,三股敍事張力匯聚一處,撕裂國家安全和國際局勢的層層偽裝和假相。真相往往難堪,所以才有假作真時真亦假的生存空間。

 

在小說出現克拉拉和蓋柏拉的對話後──順道一提,我好喜歡蓋柏拉的出場,那句「妳看,他們有把這個地方的鑰匙給我。」莫名的戳中我笑點。──我這才想要爬文查找作者前作《暗夜裡的泳者》書介,果然這兩位都是有故事的人,好在不影響閱讀《背叛的幽靈》,但我想知道克拉拉在《暗夜裡的泳者》究竟怎麼了,能不能別讓她像其他犯罪小說主角那樣繼續喝到掛?不過,成也雙拉,敗也雙拉,總覺得這故事自從她們兩位連成一氣,接著急轉直下未免暢快,更甭提結局簡直連續巴頭後驀地給了一貨櫃糖獎賞。

 

這故事契合國際局勢和全球議題,驚疑吊人胃口,讀時富有文字愉悅,雖然頁數多,軸線不單純,卻是剛剛好的刺激,不太超過的推理,夠普通讀者動腦又不怕腦血管爆表。只不過,它有時縝密精細,時而大筆一揮似的簡化,舖陳時給力,解決問題之道顯得相對鬆快,但也由於如此,不至於刁鑽艱澀為難讀者,是無論情節起伏、敍事節奏、文字之美皆顧的作品,省思自在其中。但我還是想問,雅思敏的事業運會不會太順利?還有,讓一個前恐怖份子定居美國沒事嗎? XD

 

 

「但有時候妳就只能放手,閉上雙眼,懷抱希望。有時候妳也只能這麼做。」 

 

過去與現下的冥濛,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梳理,只要持續懷抱希望,未來就有希望解套?小說比現實迷人,我們大可在懸疑緊張的過程中,享受驚悚推理和文學況味,且故事又比國際賽局來得樂觀,不管書中人如何痛苦煎熬,不至於教人全盤絕望。 

 

就在我們歡慶兒童節不久,敍利亞發生化武襲擊,傷亡者眾,包括多名兒童。就在我讀完小說前夕,巴黎再度發生恐攻,曾經讓我們自在悠遊的天地一再色變。像我這種對中東局勢所知無多的愚昧小老百姓,永遠不懂為什麼敍利亞內戰打不完,強國介入是為了和平或幫倒忙… …,去年被小孩問及IS處決時,我甚至呈現數秒腦弱無言以對。嚼食《背叛的幽靈》的那幾天,敍利亞輓歌般的國際新聞沒有停歇,過去如此,現在如此,未來能否像某位主角般幸運撞見扭轉乾坤的契機?萬幸小說有解,奈何現實無解。 

 

 

 

 

書名:背叛的幽靈 Orten 

作者:約金.桑德 Joakim Zander

譯者:朱浩一   

出版社:愛米粒出版

出版日期:201751   

ISBN 1397898693954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