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755956_1772065859517856_3435823809297383424_n  

 

要是秦始皇有機會長生不老,醒掌天下權變得蒼白無趣,醉臥美人膝硌頭又添煩,經歷的人事物太多,好奇的物事越來越少,再怎麼轟轟烈烈都不值一哂,就連一度喜愛的殺伐征服都像制式遊戲,他會不會開始嫌日子太無聊?如果不會,如果他仍然堅持永恆生命,那麼,倒不必冒著被糊弄的風險興師動眾尋訪那勞什子不老藥,歡迎加入複製人行列!玩掉小命一條?換上嶄新軀體,當然,他應當先絕育,不該有小孩,自己的江山自己扛~

 

二十一世紀的我們,無法抑制全球暖化、人心腐化、環境惡化,人牽到未來還是人,到了西元二十五世紀,人類徹底玩壞這顆藍色星球,只能向外發展,想辦法荼毒其他星星,以希望之名。即使未來世界趨近末日,尖端科技仍帶來無數妙用,首先,得愣~糧食危機解決了,只要有食物印表機,便能免於飢餓。另外,複製技術更趨成熟,暗殺變得可笑,想像你派人殺掉政敵,他隔天就活回來了。

 

可想而知,設定奇趣無比的《太空的六場葬禮》,其實等於「太空的六場誕生」,屍體餵給回收處理機就好,新生命不需要接生婆。

 

在複製人得以無限循環的情況下,生怕人口爆炸和永無止盡的惡性循環。為了避免種種弊端,新世代倫理和「複製人法則」應運而生。

 

【複製人法則】
1、一個人只能複製一次,超過一次視同違法。
2、複製人不得懷孕或繁殖。
3、不得將心智圖置入沒有原生 DNA 的軀體裡。
4、複製人必須永遠安裝最新的心智圖,而複製人與心智圖必須隨時保持開放狀態,供政府當局搜尋。
5、複製人的 DNA 與心智圖不得進行任何修改。
6、複製人死後的軀體必須盡快處理,且不得舉行任何儀式或葬禮。
7、複製人不得為了重生而自行結束生命。

 

images  

 

當然,有法律就有違法,比方法律規範不得進行DNA修改,卻有人想找駭客改掉原身缺陷將自己變得更健康天才宇宙無敵,那麼,改掉配偶的壞習慣行不行?

 

此外,複製人的記憶仰賴心智圖定時備份,一如電腦需要定時備份,要是壞在不對的時機,只能還原到上一次備份的狀態,這樣的時間差,自然造成前身和新生的記憶難以無縫接軌,層出不窮的問題又來了。試舉一例,我大前天傍晚備份記憶,「原我」於昨天死於魔鬼枕邊人,如何讓肉身復活的「新我」知道該提防身邊的人?

 

《太空的六場葬禮》綁定密室推理和科幻異想,翻開第一頁看到複製人法則,立即讓人聯想機器人法則,讓我整個精神都來了!想不到接下來還可以更刺激,六名複製人在太空船上意外重生,周遭儼然殺戮現場,他們的「前身」絕非自然死亡,在失去重力裝置的太空艙中,新人的合成羊水、舊人的屍體血液、嘔吐物… …全在艙內飄浮,紀錄顯示他們已在太空旅行24年又7個月,心智圖卻只備份到登艦之初,過去將近25年時間究竟發生什麼天怒人怨的事?理應同舟共濟的船員為何落得喋血共祭?

 

這故事拾掇六名船員的過去現在,猶如一部新奇又堪稱合理的複製人斷代史,等等,食物印表機製造紅酒也合理?我也真是醉了。作者企圖心強,天馬行空的點子好像信筆拈來不用錢,害我向來跳痛的思維更是隨著故事發散的沒邊,連心得都不知如何收束。透過船員各自的過往人生,讓二十五世紀之各種怪現象更形立體,逐漸和船艦上現正發生的血案疑雲疊合,這趟驚異探索之旅,讀來兼具科幻跳躍和推理解謎樂趣,嚴謹中閃著幽默的亮點。

 

「新世界的目標是讓複製人與一般人共同建設殖民地,促成真正的和平。」

「我猜妳已經很久沒有讀歷史書了吧?」卡翠娜語帶嘲諷。

 

西元2793年,我們繼續徘徊在理想和幻滅的邊緣,復仇的最大難題不是敵強我弱,而是敵人永遠殺不死。

 

活生生與我們並無二致的複製人,他的靈魂還是不是靈魂?《太空的六場葬禮》設定有趣,饒富新意,由複製人衍生的議題竟能包羅萬象,25世紀的大環境更接近末日絕境,太空船承載希望與和平,好似可以顛覆人類文明重蹈覆轍的歷史似的。我先是覺得人類沒救了,末了竟相信不無希望,複製人溫馨滿宇宙(疑),讀時驚疑、感慨、詭異又歡樂。如果我非得搭上這艘太空船去拓荒,卻只能在艦長、副艦長、領航員、醫官、總務廚師… …等人當中挑一位作伴,那麼,我選負責食物的萬能瑪莉亞,航程就交給頑皮機靈的人工智慧伊恩  Ian,麻煩加贈印表機貝貝。

 

 

書名:太空的六場葬禮 Six Wakes

作者:慕兒‧拉佛提 Mur Lafferty

譯者:林曉欽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87

ISBN9789869615495

 

嘎眯不搗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