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40987510b  

 

讓我來場不三不四的告白,這就是個怪獸家長教養出怪獸兒子,縱容怪獸兒圈養人類女子成為寵物兼禁臠,從此過著王子公主不幸福快樂的故事。所幸主怪早死,副本何懼,死亡果然是終極救贖。

 

愛情真偉大?(驚)奧莉薇亞受過高等教育,是個稱職的獸醫,按理說不笨,奈何長期遭洗腦變得腦弱,懷疑莫非真是自己不夠好,就算在婚姻關係中虐心虐眼球,也是自己活該受罪。

唉,不是敵人太強大,實是我軍無能。超過十年的情感勒索,禁臠有無數機會破解怪獸陣法,卻長期與怪獸和解,遲遲無法突破以愛之名的盲點,待怪獸自暴解除危機,奧莉薇亞仍走不出痛悔的結界,直到襁褓中的女兒喚回她一絲意志力。好不容易走出自我封印,小鎮的人言可畏又形成另一道任務關卡,然而,為了孩子,她必需強大。

 

母愛真偉大?(抖)艾薇所有的人生缺憾都可以忽略不計,哪怕她因為懷孕放棄學霸好前程,哪怕在婚姻中壓抑自我的喧囂,只要有兒子大衛在的地方就是天堂,為兒犧牲才是天道。

她的兒子如此完美優秀,值得世間一切的至善至美,可惜大衛老是遇人不淑。怪獸母子恆信我方沒錯,如有任何差錯,絕對是別人的錯。當然,艾薇也曾察覺小倆口間有點不對勁,她為兒子的痛苦焦躁感到揪心,像奧莉薇亞那般自私自利只顧自己不願付出的女子,上輩子鐵定是拯救了全宇宙才擄獲大衛,可憐她兒子竟死於一腔心意全是錯付的境地。

 

讀後回視,我其實不太在意奧莉薇亞的歷程,比較想抗議她浪費那些年是怎樣,早該站起來了!我更在乎艾薇告白的章節,她從不錯過孩子的任何活動,積極捍衛孩子的權益,深信孩子完美無瑕,即使出問題,全是其他人的錯。她沒有孩子萬萬不行,習慣為兒子粉飾太平。滿滿的母愛,大大的母礙,令人讀來不安。

 

「女性」和「犧牲」糾結在一起,直到現在我甚至無法區分清楚兩者的差別。

 

即使職場上表現不錯,若以前輩「作為成功男人背後的推手並宜室宜家宜犧牲奉獻」的刻板尺度衡量,我們恐怕只能在及格邊緣殘喘。時間來到二十一世紀,女人的格局可以恢宏,可以憋屈。有人發光發熱,有人擺脫不了原罪。

 

婚前炯炯有神,誰甘心婚後窘窘有繩?我們是女兒,是妻子,是母親… …有時難以兼顧兼愛,也想單純做自己。婚姻關係中難免齟齬,在相互適應的漫長過程中,沒有誰合該弱勢,低人一等,我們笨拙地嘗試著相互包容,朝著牽手的歪路一去不返,偶爾酸言圍城的壯烈,但,我們是文明人(???),謝絕相愛相殺。過日子嘛,當然是怎麼自在怎麼來。

 

《破碎的告白》藉由婆婆艾薇和媳婦奧莉薇亞輪流表述,刻劃創後傷痕,娓娓道出各自眼中的大衛,如何在她們生命中揮灑濃墨重彩。讀者透過兩個女人的視角和告白碎片,逐漸拼湊愛的變奏、情的掣肘。幾名主角的性格皆不是我偏好的菜,那種經年掙扎矛盾不自強、小鎮醫生的愛情、閉鎖環境的八卦耳語皆非我所愛,組合搭配起來卻頗順口,最終反轉加分,這才明白為何閱讀時總有這兒那兒略顯違和怪詭,原來一切早有伏筆,只看讀者如何透析,隨主角走過愛情、親情扭曲變異的死蔭幽谷,觸及情感健全的朗朗天地。過程顛躓,結局不壞。

 

 

書名:破碎的告白 A Mother’s Confession

作者:凱莉芮默兒 Kelly Rimmer

譯者:林小綠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191

ISBN97895794395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