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國科隆Köln,英法文為Cologne,古龍水的Eau de Cologne即源自於此。德語Kölnisch Wasser,意思為「科隆之水」。1709年由義大利人吉歐凡尼·瑪麗亞·法麗娜(Giovanni Maria Farina)於科隆推出而廣受歡迎,其他品牌的古龍水也相繼被推出,包括以其店鋪門牌為名的4711科隆香水。早期歐洲男士們喜歡浴後往身上噴灑這種香調清爽價格不高的香水,因此科隆香水最早被視為男用香水,不加定香劑,所以不能留香。
 
換言之,我們所謂的古龍水,源自科隆之水,來此一遊的人們,少有不買一瓶4711回家的,站在科隆火車站月台往上一望,也可以看到4711的偌大標幟,像是在昭告世人,古龍水的發源地到了。
 
順道一提香水的約略分法,濃度由高至低排列的話,分別是Parfum(中譯香精),Eau de Parfum(中譯香水),Eau de Cologne(中譯古龍水),Eau de Toilette(沐浴後香氛水)。
 
商展客來科隆多半買些什麼?BEST BUY必敗之一4711香水,再來則以雙人牌刀具居多。
 
有人必買勃肯鞋Birkenstock,當然有更多人對著名店裡外戀戀不捨。
 
我對名牌包沒興趣,反而貪看伴我不少童年時光的樂高積木。
 
LEGO店裡將各式積木分門別類,儘可以來此單買缺少的零件,無需購買套裝組合。
 
我在3月7日搭乘ICE由阿姆斯特丹抵達科隆,3月8日佈置會場,3月9日至12日展覽期間每天至傍晚6點散場,回到市區正是店家陸續打烊的時間,展覽結束隔天搭機回台。如果一星期下來,你只有佈置會場後的幾個小時得空,還會選擇參觀教堂嗎?
 
自然有些人不想入內。
 
我總是來去匆匆,一直未能深入造訪這座城市,也未曾真正暸解教堂的細部雕飾。不過,我沒有一趟不想進入教堂坐他個一時半刻的。
 
科隆大教堂(Kölner Dom,全名Hohe Domkirche St. Peter und Maria),顧名思義,是位於德國科隆的一座哥德式建築天主教堂。
 
始建於1248年,幾經波折1880年最後完成,耗時超過600年。幾與中國的麗江古城一樣古老。
最近20年仍不斷修繕中。高達157米的雙塔,被譽為人間最接近上帝之所在。
 
藝術史專家認為它完美地結合了所有中世紀哥德式建築和裝飾元素。
 
國際教科文組織在1996年將之列入文化類遺產時曾感性指出:「除了它不可思議的內部與壯觀的藝術集成,科隆大教堂更代表了歐洲基督徒持久不變、經久不衰的力量。」
 
2004年曾被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2006年脫離該名錄。
 
整座建築由磨巖石塊砌成,東西長144米,南北寬86米,由於年代久遠,表面略呈黑色,比諸另一座知名哥德式教堂--米蘭大教堂的乳白色澤,是截然不同的視覺饗宴。
 
不是專家的我自然無法品評,純粹懷抱著久仰的憧憬,趁著每回到此參展之便,親炙教堂風采。
 
 
所有宗教殿堂皆堪洗滌遊人的心靈塵垢,在枯橾的展會期間,最宜入內稍坐片刻。
 
也許為了絢麗的彩繪玻璃,和那上頭亙古彌新的宗教故事。
 
也許為了教堂裡冬暖夏涼的溫度,和沁人心脾的寧靜氛圍。
也許為了拔尖似的塔頂,和偌大敞亮的迴廊。
 
也許為了許一個心願,上至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下至家庭和睦孩兒健康。
 
也可以什麼都不為,只不過稍事歇息,順便拍張到此一遊的見證相片。
 
究竟來此幾次了呢?我只記得歷任室友,分別是廠商的Rita,Michelle,同事Kitty,Sara,而這一趟獨自一間客房,換言之,我是第五次來科隆參展了。
 
從早期略顯冷清的街道,到如今摩肩接踵擁擠非常的市街;從當年入宿杜塞道夫Dusseldorf火車站旁的Queens Hotel,後來Queens Hotel被Holiday Inns買下,直到近兩次居住在展覽期間所費不貲的科隆市區。
 
無論來幾次,教堂永遠有一處修繕中。
 
德國清冷約零至10度C的早春,沒有台灣的濕燠,正對我喜愛步行的脾性,走上教堂後方的鐵橋,越過萊茵河到對岸的Deutz回頭看教堂的方向,疾行約十五分鐘,由於可以想見萊茵河的寬濶。
 
拉開距離後的教堂,少了幾分偉岸森然,多了幾分靜謐美好,下次再見面,又不知是何時。
 
或者也許,也許沒有下一次。



驚~我的匆匆一瞥,居然弄成了LONG LONG長文!幸好沒有去深度旅遊,否則還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