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多數的文學家藝術家,總在生時歷經磨難

死後才名揚四海,似乎也不會有太多人反對

 

如果說,真正在苦痛貧困中跌宕的靈魂

才能淬礪出璀燦的創作光華,也不會有太多異議

 

如果說,想到法蘭克福,只想到證券交易所,那麼我絕對是無話可說

 

然而,法蘭克福,恰巧也是十八世紀大文豪哥德的出生地

(哥德一譯作歌德

  

哥德出生良好,家境不但不惡

甚至我個人認為,遠超過文獻中記載的中產階級

 

哥德父親是法界人士,外公也是抬得出名號的士紳階級

 

未到而立之年,便創作出少年維特的煩惱而揚名立萬

 

他絕不是那種在貧窮中打滾,口袋裡沒個鎯可鐺的窮作家

 

相較於其友人席勒,一說死時屍身被隨便棄置在教堂難以指認

哥德的經濟狀況算是天堂

 

我本想多講幾句,不過某日某格友媽咪留言說,如今隨便去知識網查就有了

所言甚是!那我何必囉嗦!反正知道哥德是誰的人便知道

不知道的人也不會少一塊肉。OK~OK~我懂!那我就少說幾句唄

 

其他,像寫出巴黎聖母院(鐘樓怪人)的雨果(Victor Hugo)

姑且不論政治上的遭遇,他一生的經濟狀況也堪稱不錯

 

至於近代的海明威,哇嗚,那更是沒話說!

試想,有幾個人能運送大型名牌行李箱

就在歐洲各大城市的Grand Hotel住個三兩個月,悠閒地蘊釀字句的繆思呢?

 

如果說,好作品,往往昇華自真正苦痛的靈魂

 

那麼,所謂苦痛的靈魂,不見得一定出自於窮人吧!

 

一個人是不是活在地獄,除去外在環境的影響,還有部份是受制於內心境界

 

我極其喜歡的芥川龍之介曾寫下:人生,是比地獄,更其地獄的

 

只要稍加想像他當下的心靈境界,便為之惻然

 

再回來說到,能寫出與魔鬼交易的浮世德,哥德那澎湃豐華的創造力

跟他家境富裕與否,環境是否優雅,大抵也沒有直接關係

 

否則,換作是你我

給我們幽僻舖滿銀杏葉的小徑

我們恐怕只會邊散步邊打嗝,孵不出善美詩篇!

 

給我們靜謐寬敞的書房

我們說不定會陷入昏沈瞌睡連連,哪來曠世絕學呢!

 

有的人,總將一切歸咎於環境的錯

天錯  地錯  馬路舖錯  就是 不是自己的錯!

 

說到底,天要下雨,娘要生子,我們的確無力干涉

不過,自己的路要怎麼走,真是那麼宿命無可決定嗎?

 

呃~寫著寫著,怎麼拐了大彎寫成這樣

 

都怪中午聽到某廣播叩應的錯!

一名男同學打電話向節目主持人求助,說跟某女同學相處好一陣子,卻不知她心裡怎麼想,也不知她倒底有沒有與他交往的意思

嘎眯OS:拜託,你跟她經常相處都不知她怎麼想了,找主持人?莫非下次要問塔羅牌,還是去問媽祖不成!

 

言歸正傳,嘎眯於哥德出生處所胡思亂想,只敗了皮製銀杏書籤一只,及明信片數張,簡直是勤儉持家到可歌可泣的地步啊!我真佩服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