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學同學,除了衝著我的短髮叫小瓜呆外,還另外幫我起了翹課大王、瞌睡大王,這兩個了無新意的綽號。換句話說,嘎眯若不在翹課去看電影的路上,就是在由我睡整堂的路上!

 

一回我在系辦借了影片後,悠哉地翹著二郎腿戴上耳機,講師經過時,咱們雙方還大聲說嗨,噢對了,當時上課鐘剛敲響,老師匆匆趕去教授的,正是我的一門必修課,而我也光明正大的繼續坐著看電影。這般自我的下場想當然爾!大一被當掉一門必修,無顏面對家鄉娘親的涕淚縱橫,一路擋修到大三的嘎眯,卻能在大三坐上第二名的寶座,只能說老天閃了眼吧!

 

我曾連番被 國文 老師褒揚報告寫得不錯,點名要我起來唸自己的文章,問題是,本尊不在課堂上,當場被抓包。反觀Marielle小姐則是幸運極了,某日總算幡然醒悟,起床去上第一堂課的她,一到教室正好矇到期中考!

 

窩在冬濕冷、夏燠熱的女四舍同學們,最愛前去踢館的地方,是男同學在校外租的雅房!常在茶藝社廝混的我們幾個同好,總懷疑Migo床底下,疑似塞滿了穿過的臭襪子;看起來機車的阿浪,房間卻是個小寶庫,我們幾名女生不但可以窩在小電視前看重播的東京愛情故事,走的時候還可以順手借走他的HeartScorpions最新專輯;動漫社成員Simon的房間拜女友之賜,還算氣味宜人,每次走進去總有奮戰到一半的大型拼圖,漫畫更是無限量供應!

 

咦~怎麼莫名其妙又來段白首宮女話當年!還不就是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將我迷回去半慘澹、半鮮麗的大學時代嘛!

 

 

想要向委靡難以振作的無用男們致敬,我只好班門弄斧,話當年的青澀頽唐,然而,我的靡指數恐怕只有45,哪兒比得過四疊半宿舍裡的靡指數99”呢!

 

四疊半宿舍,指的是榻榻米四疊半,2.25空間,日本昔時租給學生的宿舍,大小通常是四疊半,也用來象徵年輕時的窮學生生活。

 

書中主角總以認真的口吻,陳述自己人品高潔孤傲紳士,要不是遇到了損友小津,又加入惡勢力社團,怎麼會荒廢了兩年光陰,不思振作地來到了大三呢!

如果不是小津,他應該學業精進,身邊陪伴著黑髮美女,周遭閃著動人光輝地度過大學生涯才對!

 

作者以四段平行交錯的時空,主角無論加入電影社「禊」、古怪可疑的「弟子招募」、壘球社「暖暖」、秘密機構「福貓飯店」,無論他選擇哪一條路,還是會結交損友小津,同樣會度過不怎麼樣的兩年。

 

一開始閱讀這本書,我差點被無用男氛圍給打敗,擔心整本書皆以略顯平緩的節奏KUSO到最後,幸而被相繼出場的知性果斷女明石,仙風道骨的樋口師傅,酒量驚人一醉便舔人的羽貫小姐,極品美女充氣娃娃香織小姐,加上城崎學長、相島學長間或串場。嚴格說起來,主角的字字句句,認真誠懇極了,但他那險險長菇的四疊半生活,說穿了委實沒什麼認真的名堂,整個就是令人失笑!

 

平行交錯的時空,在其他當代日本作品中常見,恍若無論作什麼抉擇,都影響不了局面的命定感。管他來幾遭,都翻不了案的主角,常會浮現似曾相識的感受,稱之為既視感 déja vu。同樣的手法,被拿來四疊半宿舍,無力感悉數消褪,改弦易轍變成搞笑漫畫風!

 

第四章的八十天環遊四疊半宿舍一周",呵,我個人偷偷叫第四章為四疊半宿舍之鬼打牆,前三章的鋪陳,到了終章,達到極盛,堪稱一絕!

 

原來這就是所謂的森見異想風啊!《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其實是《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的前傳,我真好奇《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又是怎樣的妙趣橫生呢!

 

 

書名: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

作者:森見登美彥

譯者:張智淵

出版社:時報出版

20091224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