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弟大口喝剛到手的冬茶,邊狐疑地問我:妳在看什麼?

我揚了揚手裡的書,乖乖回答說:下班後的黃金8小時

某弟翻了翻白眼:拜託,妳看的書還不夠多嗎!什麼下班後的黃金8小時,這麼簡單的事,還需要人家來教妳,妳自己想不出來嗎!?

嘎眯嘻笑著:這你就不知道了,道理很簡單,不就是將下班後的時間發揮到極致嗎?可自己未必理得出方法,何況,我很喜歡裡頭的小故事,即使是我老早就聽過的,經作者再次提起,還是有新的體會!

不以為然的某弟:那妳說來聽聽!

嘎 眯:嗯,像我剛讀到裡頭一段白人和墨西哥漁夫的對話,我改講成自己頭一次看到的版本吧!大致是一個白人菁英跑去西部旅遊,看到一名印第安人愜意地坐在前廊 的搖椅上作日光浴,菁英先生很看不下去地建議:你不想去東部找個工作,好好闖一番事業嗎?印第安人說:FOR WHAT?白人:當然是為了生涯規劃,總比你在這裡浪費生命來得好!印第安人:那我該怎麼做?白人:你如此如此,這般這般.....奮鬥個二三十年,打拚 再打拚,將潛能發揮到淋漓盡致,便能成為好野人。印第安人:成為好野人是為了啥?白人:經過三十年打拚,成為好野人的你,就可以將事業下放,退休後好好的 休閒,安養天年啊!印第安人伸著懶腰說:那不是我正在做的事嗎?

某弟:哇,這故事深得我心啊!我不知遇到過多少都市來的遊客,一股腦地跑來對我邊搖頭邊遊說,趁年紀輕輕不去都市奮鬥,你不覺得浪費生命嗎... ...

嘎眯:所以嘍!作者不只提供方法,教人把時間投資在能帶來高報酬的活動,不管是財富體能或是性靈方面都可以。還強調不能陷入故事中的白人那種一味講求結果論的泥淖中!

比印第安人更加懶洋洋的某弟:真有意思,好吧,那妳繼續看吧!

你遇見的每一個人,

都可能教會你一些東西。

我常在想,咱們每天睡掉八小時,精力最旺盛的八小時又奉獻給公司,剩餘八小時除了雞飛狗跳也只想攤屍吧,真是無言啊!不過,這本書的作者卻認為,生命中絕大 多數的美好,都發生在下班後的黃金八小時,比方,你在什麼時機邂逅真命天子?什麼時間拿來結婚?拿哪個時段去生小孩?找什麼時間去聽一場動人心弦的音樂會?當然不可能是睡覺或者上班時間嘛!那麼,這下班後的8小時,還不夠黃金嗎!?你如果養成下班後花兩小時去看電視,或去網路上閒晃,或掛在臉書或噗浪, 還說服自己,那不過是24小時中的2小時鬆卸,其實,你不只花掉 24分之2 的時間,而是大大的浪費那八分之2的黃金時段!

有太多人覺得困在永無休止的循環裡面,

我們被硬塞進既無啟發性又不能豐富人生的例行公事裡。... ...

我們對著健康關係和夢想按下暫停鍵,想著總有一天我們會找回來。

對於許多人來說,這一天從未到來。

好吧,我承認,作者也批到我了!嘎眯雖然很少看電視,但每天固定上線亂晃或在噗浪載浮載沉,實在浪費生命(掩面)。老格友也許有印象,我曾提過心的視界裡寫到影響留日時期的柯錫杰至深的一句約莫是:不要浪費時間看不美好的事物。而本書的作者提到了類似的觀點。那些看起來無傷大雅的習慣,很可能是蛀掉你黃金時間的白蟻,他教人找出"生命水蛭",電視上網電玩......這些都不足為奇,最令我叫好的是完美主義也算一項,唯有消減你的生命水蛭,才有資格談下一著!

呃, 我在看到完美主義那點時,就忍不住跑去吐槽老媽:喂,看到沒,你什麼事都要做,而且每一件事都要做到完美無缺是一種可怕的病態!下回要我晾衣服的話,別再去拉好衣角啦,挪動位置啦,妳原本成功的可能性,都被這種完美主義鯨吞蠶食掉,要是人家花十分鐘就有八十分,妳幹嘛非得花半小時去達到九十分呢!?真是夠了喔!大感謝作者,我娘點頭如搗蒜,還相見恨晚地要求拜讀那一段,當她讀到"如果情況嚴重,幾乎到了執迷的地步,我真心建議你去看醫生"時。還一臉遭受重大 打擊般地說:我沒那麼嚴重吧~嘎眯:施主,苦海無涯,回頭是岸啊!

接著我又祭出將居家整理外包要懂得拒絕、以及別做超過必要的事(煮出滿漢全席還怪人吃不完)的那幾段來炮轟老媽,看她若有所思也深自反省的樣子,真是大快人心!好吧,我會那麼不孝將老媽搬上批鬥台,全因自己有很多陋習被講中,自然要多拉幾人下水!有些弊病曾閃過嘎眯念頭,但都欲振乏力,想說,反正也沒差,日子不就這麼過嗎!?

作者實在是一針見血,害我想裝死都很難。然而,有一點是現階段的我無法接受的,那就是將母職發包出去給保母,沒辦法,男性思維v.s.嘎眯的母性思維,我那堅持要"陪孩子成長"的骨頭就嘎嘎作響了~不過呢,他提議既然要花時間玩部落格,不如考慮當成兼差,其中有個策略聯盟的主意,我過去不置可否,如今看來,似乎可以列入考慮(筆記,上小博瞧瞧!... ...結局:上小博暸解策略聯盟是怎麼回事,卻敗一堆書回來 Orz)。

如果你不做提心吊膽的事,那就完蛋了,

你就算已經拿到自己的墓碑了。

書中有很重要的部分,是成為一位「創八者」,利用黃金8小時去兼差/創業,懶人嘎眯心想,反正又不想創業,這一大段對我而言,應該派不上用場吧~不過,當我看到他提醒新手不怕犯錯時的那句:有時候你贏,有時候你學。」便由衷地鼓掌了。這些給創業者的建言,絕對可以被擴大運用,即使不打算創業如嘎眯者,也能自其中榨取精華。

常和朋友聊到要活在當下,而作者卻說,活在當下雖然很好,也要著眼未來。作者的說法,害我變牆頭草了。話說回來,再怎麼精闢的方法,都需要去執行,所謂知易行難,我比較期待自己在讀完之後,如何化為行動




書名:下班後的黃金8小時 The Other 8 Hours

作者:羅伯.帕格利瑞尼 Robert Pagliarini

譯者:吳書榆

出版社:三采文化

ISBN:9789862294048


    全站熱搜

    嘎 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